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4 17:34:48|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三階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國維先生曾經分別選出辛棄疾、柳永、晏殊三人詞中之句,
重加組合,賦予新的涵意,使之成為表現艱難求索、執著無悔精神的一種追求學問必定經歷的「治學」三境界,分別如下:
第一境:「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第二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然而,此刻我想談的不是「治學」這一方面,實在是,要在這兒談治學,一來我沒資格,二來這話題對平凡的我而言太沉重了!
簡直就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啊!
所以,我要寫的是-------「愛情」。
因為看了王國維先生的「治學」三境界,所以,我也想選三句詩詞,重新加以組合,
使之成為表現人生一世,必經的「愛情」三階段說,
當然,也許未必人人如此,但是無妨,我只是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罷了。
希望所有在這兒的朋友,能夠以一顆認真但不嚴肅的心情來看待我的文字。
三階段分別如下:
第一階段:「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游求之,宛在水中央」
這一時期的愛情是那麼的瑰麗、縹緲,所謂的伊人佳麗,在那水的一方,
而當你要去追尋她時,她卻已然在「水中央」使你總是無法觸及得有,
彷彿只能遠觀,想要進一步求得,卻往往徒勞,無功而返!
第二階段:「任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這一時期的愛情,是承繼前面而來,也就是非常執著那所謂「在水一方」的佳人,
哪怕世間有三千佳麗,你卻絲毫都不為所動,而獨取「她」那一瓢飲。
然而,由於得不到那所謂「在水一方」的伊人,
再加上世間其他三千佳麗,你都不屑一顧,沒一個看得上眼,
唯獨認為那位伊人才是舉世無雙的美好女子,
除了她,其餘的女子,在你眼裡看來都顯得小兒科!
就好像看過大海的波瀾壯麗,便不覺川水有何稀奇、美麗了;
而見識過巫山雲霧的氤氳美景,其它地方的雲霧對你而言,彷彿也就沒什麼值得好看了,
正是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以上是第二階段。
到了第三階段:
有一天,豁然明白,其實真正的愛情,並不是那虛無縹緲、遙不可及的夢幻。
真正的伊人佳麗,也並不是那位「在水一方」的女子,卻只是那個朝夕與你相處,卻長久被你忽略的身旁女子-------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便是這個道理。
而對於那位「在水一方」的佳人,雖然沒能與其朝朝暮暮,但是~無所謂了!
世界是那麼的寬廣、美好,即便是相隔兩地、距離千山萬水,但是只要在每個夜晚,抬頭仰望天空的明月,便會知道,
她即便是「在水一方」,看的也仍是和自己相同的星辰、月光。
原來,真正的情意,不必拘泥;而彼此的距離,也並不真的遙遠,
只要彼此生活都各自快樂、幸福、平安、健康,
那麼即使不能朝夕相處,但只要知道對方此刻的安好,
且也是共享著這一輪明月嬋娟,便已心滿意足!
正道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我想,這第三階段是最圓融的,既可以突地明白:
真正的所愛就在身旁「燈火闌珊處」,
對於過往那位佳人的依戀以及沒能得有的惆悵,也可豁然開朗地釋懷,只道是: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呢!
朋友們,你此刻的愛情,是在哪一個階段呢

台長: 夜晚的銀色小船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