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6 23:00:00|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巷〈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百多張照片,串起中山北路記憶」這天的新聞報紙上用最平
淡無味的文字述說著這樣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一個半生獻身於金融
商場的銀行經理經過三年的努力,用六百多張照片,串起中山北路沿
線圓山遺址、大龍峒、孔廟、雙連教會、馬偕醫院等處的百年老故事
和都會新風景,也讓許多幾近失傳的老台北故事因此重生延續。對我
來說,雙連一帶「兩雞換地」的故事固然陌生,圓山劍潭的龍脈之說
大概也只能從老一輩的回憶中擷取片段。生於斯,長於斯,看到一個
在地鄉親為這塊土地的歷史作出如此貢獻,我不禁也有了一些感慨。

我家位於首善之區的核心地帶,鄰近北台灣交通總樞紐的台北火
車站。乍聽之下,大家腦子裡大概都會開始描繪出一幅高樓林立,車
如流水馬如龍的繁華商圈景象吧。事實上,從一般老台北人所說的後
車站至大稻埕碼頭一帶,卻一直是在政府都市建設藍圖裡被惡意遺棄
的區塊。為甚麼老社區的房子一直不能改建成高樓?為甚麼刻畫著淡
水河流域早期開發歷史,以洗石子跟紅磚堆砌的巴洛克式建築卻只能
躲在廣告看板的背後啜泣?

對於自己土生土長的這片土地,當然有著無可取代的依戀,就像
孩子對母親般深刻印烙的孺慕之情,即使那一天我真的攀過盆子的邊
緣,背起了標註著「遊子」的行囊,頑強地以為自己可以開始記述一
段懸壺濟世的旅程,睡夢中的我還是得安躺在那片熟悉的曬穀場上,
貪婪地呼吸著那曾經是茶香、稻香與書香交織瀰漫的空氣。清楚記得
那幾張泛黃老照片裡看似憔悴的單薄身影,眼神裡卻綻放著來自於強
大靈魂的光彩,從李春生到吳火獅,從陳維英到莊永明,大稻埕與大
龍峒的歷史軌跡前仆後繼,一直有人在用心鋪築。我似乎可以聽到有
人在叮嚀我:下一個轉角開始,就是你的工作了!

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政黨政治的角力鬥爭在這樣一個本應該
民風純樸的老舊社區裡似乎企圖隱晦遮掩,卻又昧著良心大膽地進行
著。從我開始真正能夠作簡單的獨立思考開始,已經是黃大洲市長時
代,整個城市的建設目標顯然是緩慢地開發信義計劃區,有計劃地將
位於老社區的市政府遷徙至準心臟地帶,著意遺忘這片原本駁雜著市
井氣息卻又人文薈萃的肥沃土地,在地的知識分子雖然一度憤慨,其
實並不難過,因為原本就不期待當時早已發出陣陣腐臭的國民黨政府
能給我們怎樣的願景─雖然沒有義憤填膺的鬥士站出來鼓吹反抗,建
成公園裡老人聯誼中心的唏噓悲歎聲卻已經道出了無盡滄桑。

天真的人們以為當一直暗示著希望、快樂的綠色真正在盆底蔓延
以後,華陰老街的風華必能重現;迪化街也不必再苦苦期盼一年才得
有一次的光彩。然而,沐浴在勝選的喜悅之中的人們顯然都忘了,即
使是一株大樹的長成,在它的綠蔭保證能夠掩覆如此多的人們之前,
至少得先鞏固自己的根基吧?就這樣,綠色執政之下的台北徹底壯碩
了東區,而向來被視為民進黨大票倉的老社區居民,赫然發現自己手
中緊握四年的,是一張永遠不能兌現的空頭支票。儘管如此,我的街
坊鄰居們還是毫不猶豫地再次把手中神聖的一票送給了阿扁,即使明
明知道最後勝出的會是那個五年之後,架給我我們一個火車頭跟一節
爛車廂的小馬哥。只靠這樣一個紀念碑就能領著後站風華重現?實在
令人嗤之以鼻......
以上所述說的,是我對這塊土地的一點印象。這一些感官體驗可
以說都是從家門前的一條小巷子開始。我的視野是從這條小巷子開拓
出去的,從我有記憶開始的第一個畫面,就是坐在老爸的野狼機車上
,凝望著巷子另一端來來往往的人群,以及更遠處的一面「味王」老
招牌。因為這條巷子裡,除了幾棟矮小老屋的住戶以外,還居住著許
多漂泊流浪的神秘過客,因此,我私下管它叫做「貓巷」。「貓巷」
裡當然也發生過一些獨一無二的小故事。



--
那隻黑貓掙扎著站了起來,牠一拐一拐得走向巷子的另一端身上濕漉
漉地滴著濃綢綢的液體,滴答...滴答...天尚未亮,根本無法分辨那
渾沌的黑色皮毛表面所沾覆的,究竟是野狗貪婪殘暴的唾液,還是弱
勢者殷紅的體液,即使藉著微弱的街燈照明,我仍然無法看清,那神
秘而沉著的軀殼裡,究竟承載如何沉重的傷痛......

台長: 嚴禁胡搞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