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9 13:27:28|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Map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這張圖片忽然發現,好像很久前曾經送給了誰這樣的明信片
或許那時我是在無意間想獻上真實的自我吧



很多事,總要等心平氣和以後才看得清楚
在得不到的當下,其實是有所得的
當看清之後,就會感激自己是因禍得福


這中間所浪費的時間與誤會與錯過,就當作是因禍得福的代價吧

已經很久沒有找CD,放CD聽音樂了,單位是年
我原以為自己再也失去了去翻那些CD的動力
但是今天早上想找我三個版本的Vincent
原唱的,齊豫的,王若琳的

瞥見所有塵封已久的CD,看著封面與標題
很多當時的事都湧現心頭,是很愉快的回憶

五張CD放下去輪播,聽到其中一些歌的時候想說
我怎麼有這麼好聽的歌,我都不知道

想到我愉快的回憶都與音樂,而且是好聽的音樂有關,就覺得欣慰




----------------

早上打電話給媽媽,
說我昨天夢到我去三嬸家,但是我從來不記得我去過三嬸家
請教媽媽那是什麼時候的事

媽媽說,大約是國小一二年級吧
三嬸剛生大堂弟,奶奶只要哪天跟三嬸吵架
就會要我去三嬸家抱堂弟回來,所以後來我常去混
而三嬸,的確有個弟弟

以上的事,我完全沒有記憶


昨晚沒有作夢,這對我是好事
在我幾乎夜夜有怪夢的人生中
昨晚我原以為會夢到什麼
沒想到竟然一夜好眠到天亮

打完電話後,我開始勾勒一些人生的過程
想起一個月前剛上課的時候,寫過一封信給老師
似乎也預告了可能的關連

或許我會想起這些事,其實並不容易,其實沒有那麼有效率
因為我尋找答案已經尋找了二十年了

『我想到,從小到大我在不熟悉的環境中,總是會很安靜,主要是為了觀察
還有就是無法很快很立即的整理出自己的想法,怕說出來的話太過零碎,或是說出來就等於一種承諾
於是我會選擇沈默

這種安靜有時候會持續到好幾年
有時候會持續到自己都認為比如說,一輩子無法和班上的同學熟悉起來
雖然我有點忘記,最後自己是怎麼跟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那些同學熟起來的
只是那種安靜的記憶非常深刻
一直持續到工作上也是

我很早就得工作養活自己
所以高一起得北上獨居,白天上學晚上打工,或是白天打工晚上上學
印象中每個工作的地點,剛開始我都很不快樂
不快樂不是因為:”得工作”
是因為 :”得跟人接觸”
到每個新環境工作以後,除非有個人對我特別好,讓我產生依靠,否則我是無法靠自己去跟別人接觸的

有時候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會到某個地方工作一兩年,跟同事的關係還像是新來的那樣陌生
常常是來了一個新同事,很快跟大家混熟了,我才會驚覺,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做,或是我怎麼還沒混熟
雖然現在年紀大,臉皮厚,但是這本質是沒有任何進步的』


結果我依此畫出了關係圖
前提是,如果原因真的是因為小時候被”信”侵害過

信侵害:即接二連三被信任的人侵害

不敢說出來,對內覺得羞恥,可憐
不敢走出去,對外覺得恐懼,懷疑

一親近就開始疏離

錯誤的投射:
愛之欲其生:因為都是我精挑細選,我欣賞的人,我可以放心付出而不求回報的人
恨之欲其死:把不符合期待的人想成是會造成重傷害的人那樣去厭惡,或者可以說是害怕

錯信

交惡

惡惡惡….惡性循環


雖然我對身邊的人超級好,好得很超過

但是我心中始終有一大塊地方,
大概佔了百分之九十九的面積的一塊銅牆鐵壁
是任何人都攻不進來的
那是一種過度的自我保護
一方面是因為莫名的恐懼,一方面也是因為莫名的羞愧感
怕被看見這些可恥的地方,於是想保護自己不被看見

雖然我不說謊
但當我跟人家說真心話的時候聲音會抖,眼神會飄,講話會結巴,臉會紅
說五四三的時候反而很順口
所以我從不說實話,只說五四三
這輩子的真心話時刻,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那也是深怕再度被信任的人倒打一耙
當然後來幾次經驗的確是如此,支持我潛意識中的認證

事實上情況更糟,我把對方想像的過度美好
對方雖然可能很好,但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完美,彼此也是需要磨合妥協的
更甚者有些人還缺乏對我的義氣與支持
有些自稱朋友的人,常扯我後腿,需索無度

一開始我會姑息包容,那是因為我問心有愧
我沒有全心全意去信任對方,是我對不起朋友
所以也對對方的無理要求與缺乏義氣視而不見

後來當對方或當我覺得:夠了
的時候
問題就發生了
我也常覺得大家從此人間地上不相見也無所謂
常常朋友做到一半就搞失蹤
從未試圖去聯繫,挽回誰

這也是因為我的姑息與不信任
將彼此打到讓彼此覺得”不值得”

我的一生一直在重複這樣的戲碼
這讓我的保護主義更加抬頭
甚至會質疑自己識人的眼光
於是對自我意識更加嚴加看管
就造成了今天這樣的惡性循環


說到底,這還是我的信任與不信任所造成的結果

但我認為任何事都不能只聽一面之詞,
所以我不聽,也不說一面之詞

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這樣想是否正確,是否就是前因後果

只是,it’s about me
如果是我自己有這樣的感觸,那至少得我從自己做起


如果我現在每天晚上睡前開始努力讓自己回到小時候的那幾個場景
勇敢的大喊救命,勇敢的告訴媽媽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明天的我,會不會改變呢





PS: 年初去龍山寺求籤,求的就是這個,菩薩給了我上上籤
當時我很激動
昨晚又忽然想起這件事,我該怎麼報答呢,年底是不是該去還願呢


台長: 菜市場熟女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