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1 21:50:20|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芭蕉展葉 綠滿窗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越縵堂日記:「庭中紫豆一叢,作花甚繁,芭蕉展葉,綠滿窗外,紫薇久花,離離散紅,每晴晝晚陰,徙倚其下,此亦余之三友也。」

讀國中念到這課時,腦袋是難得的清醒。不然常常是被蔣經國先生「奮鬥的啟示」之類的文章給毫無抵抗能力地打敗。那種很長很長的一篇,帶給我的痛苦也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文章長,句子也長,而且他們那個時代的人又很喜歡對偶排比,一句完了又一句,有時還三句四句一直接,但其實意思就一個。說到後來,那意思已經泡得太淡了,文字也變的廉價。這樣想的話,年輕的歲月真是青澀,要說青春太過勉強說愁,可大人們也的確沒有給我們飽實的靈魂填充,讓我們亭亭淨直、丰姿綽約、消遙灑脫吧!?

其實蔣經國先生是我難得在政治上的偶像。他的文章其實也很有道理。搞不好是自己太沒慧根,不該怪別人。但開始上越縵堂時,眼神焦點慢慢集中的感覺,我至今還記得。上那堂課,老師的音調跟平常沒有任何不同,不管是上「奮鬥的啟示」或是上「我深愛的人」(如果有這課的話),我想他會保持永遠一樣的頻率,但我卻像感應到磁力的鐵,被每一句他說出來的話吸住,不可自拔地深陷課本白紙黑字的注釋後,一片的清麗錦繡的想像中。…….. 上帝把花作了出來,繁密鋪地。綠意一展,如波如頃。紫薇是什麼顏色的花?細細小小的嗎?如果有味道,聞起來如何呢?….,不管什麼時刻,晴天白天,傍晚,雨夜,都可以靜靜陪我一段我想要多久就多久的時間,我有這樣的朋友…..。

國中時,是很需要朋友的。但是那時候不會跟朋友談需要一個人安靜想想事情的心情。這話很容易被等於成"故作姿態",在那個沒有自信的年紀,是會被盡可能避免的,也可能是好像說出來,就是對友情的背叛。是女生才會這樣?….還是自己的朋友比較奇怪?…

那時讀越縵堂日記,是自己得到一段沉靜安撫的經驗。


另外兩則,順便記下
「夜歸館後,童僕漸睡,內外寂然,紅燭溫爐,手注佳茗,異書在案,朱墨爛然,此間正復受用不盡,又何必名山吾蘆邪?然或精神不繼,或塵務經心,便亦不能領略,此事固當有福。」
「傍晚,獨步至倉頡寺前看稻花。時夕陽在山,蒼翠欲滴,風葉露穗,搖蕩若千頃波,山外煙嵐,遠近接簇,悠然暢寄,書未滿胸,此樂非但忘貧,兼可入道。」 清 李慈銘 <<越縵堂日記>>

台長: greentree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