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00:19:25| 人氣8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映画】都是男人惹的禍─《完美女人》(Volv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奇怪,這部片居然全省僅台北有上映,而且也只有四家。

真善美明明是小螢幕,接電話的美眉還聲稱「是大螢幕啊」。結果和我印象中一樣,螢幕小音響設備又落後。我說藍廳啊藍廳,我不會忘記你的,以後休想要我再來。

不過一樓的焦糖蘋果口味好多,我鵠立在一群女子背後探頭探腦看了半天,目光多半停駐在薄荷脆片口味身上,一會兒女子群買完走光了,我還是捨不得買。

片子不錯看。但中文譯名爛透了,完全性地亂翻一通,人家西班牙原文片名VOLVER,是回來(come back)或回返(return)的意思,如此簡單明確精準,卻被翻得面目全非,變成了玩美女人,若說是為了市場考量想吸引女性觀眾,我也懷疑效果不彰,因為玩美女人四個字不但沒有新意,更不見清楚的號召力和訴求。是想傳達女人很完美,還是會玩的女人最美麗呢?我完全不理解中文片名和劇情的關聯性。而且要是被解讀為「玩,美女人」,不是更適得其反,讓女人又淪為玩物,不過或可招徠一些色情男眾,原來是電影公司精心的設計也說不定。

隨著阿莫叔這次出手,他擁女派男性女性主義者的身分和立場立刻顯露無疑。片中呈現的是他一貫女主男輔(這次甚至到了女生男死)的世界觀,而本片中預設的性別角色關係簡單來說,就是男人都是齷齪爛貨只會用下半身思考的畜生,而女人則相對偉大高尚有血有肉有淚又有情有義。擁女自重的阿莫叔已經擺明了一副「老娘就是立場鮮明而且非常偏頗,不然你能拿老娘怎樣,反正男人死有餘辜」的樣子!

我最喜歡裡面penelope獨唱那一段,母女之間深厚的親情與相互的愛,藉著歌聲迴盪於雙方之間而得到了確認,歌詞雖然意境滄桑,卻直搗人心,很能表現那種既渴望又恐懼回返過去的矛盾情結。在這種氣氛下不消說,我的眼淚自是緊緊跟隨在她母女倆的眼淚後頭奔流,這樣的情緒又可和另一句經典台詞遙遙呼應,「女兒不愛母親是一個母親心裡的最痛。」。

我猜看完這齣戲的女眾,大概五個之中最少有五個應該會感嘆,世界上的好男人真的好少好少喔!為什麼我們身邊充斥著的看來看去都是一些該死的爛貨呢?

不過說實在的,我還是很感謝阿莫叔,這回沒有把重點放在情慾主題上,也撤去了炫目的變性慾啦、變裝癖啦或是同志啦角色,不然勢必會為已經被戲院環境搞得很不爽的我,帶來「怎麼又來了」的雪上加霜效果吧。總之,這真是值得一看的電影,至少我看完後沒有失望的感覺。而且戲中女角們的演出實在精采,完全卻除了我之前「一部片憑什麼同時摘下六個坎城影后」的心裡疑惑。

最後建議想去看的朋友,在看之前千萬不要知道劇情(你看我對劇情隻字未提就是這個緣故),真的是最好一點都不要知道喔,我說的是那種就算不小心聽到旁人談起故事大綱也要立即掩耳跑開像躲空襲警報一般的程度唷。因為唯有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看,才更能領略它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原因。

台長: JR
人氣(8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詩】真正的歷史本文
此分類上一篇:【詩】聽話不是必須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