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6 17:50:04|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綠蟲論綠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對maya很沒輒﹐原因是這些寫參考書的都太天才了。逼的頭腦簡單的我進度緩慢﹐往往只能跟螢幕對望。

我突然想到毛澤東說的﹐當你看一本書累了﹐可以看另一本書來休息。

然後我仰望那花了我一個下午﹐滿頭大汗的﹐轉斷三根鑽頭才裝好﹐嶄新的書架﹐發現一本幾年前朋友送我的書。

「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

儘管我愛死「藍色情挑」﹐但我從來也沒在意導演的名字﹐當然﹐綠蟲也一直以為他是個法國人。

笑什麼?我就說我是鄉巴佬了。什麼起司勞什子的﹐我怎麼可能記的住。

書名那麼恐怖﹐但其實就是本自傳﹐而且寫的很有趣。

我當場就想啦﹐如果書皮上印的簡述﹐是截錄內容裡有趣的生活經驗﹐而不是什麼思索人性、宿命主題、神秘情調之類的讓人便秘的話。綠蟲可能老早就把他看完了。

老早就懷疑小知識份子的虛榮心。喜歡高高的站在用文字圍牆築起的象牙塔上。一面說自己憂國憂民﹐一面又用便秘文字﹐變向的保障既得利益。

狗伯特就明白諷刺工程師﹐喜歡用頭字語劃清自己與非我族類的界線。

各行各業﹐實在都該有心地善良的文字學者﹐幫忙把便秘文字弄的簡單一點。好讓知識散播更快速﹐讓有心人無法得逞。

但矛盾的是﹐綠蟲也認為虛榮心是一種前進的動力。越是虛榮﹐引擎就越夠力。

這麼形容﹐當然並不表示我們可以為了讓車子能跑﹐而把很虛榮的人塞在引擎蓋底下。(馬蓋仙例外,把他塞進去,車子可能真的能跑)

綠蟲這麼憤世嫉俗﹐也許也該被塞進引擎蓋底下。

現在讓我舉些例子﹐說明這本自傳多有趣。

起司勞什子年輕的時候﹐跟全世界有徵兵制度的國家的小伙子一樣﹐一心只想逃避兵役。

他這份決心非常強烈﹐因為輕少年時曾被送進消防隊﹐領教過軍事化管理。而他採取的方示至今也依然普遍﹐那就是不停的想辦法拖延求學時間﹐以及搞砸自己的身體。只要他夠瘦﹐只要他還俱備學生身份﹐國家就不會打他主意。

他用盡一切辦法減肥﹐難過的要死﹐但體檢時﹐老天爺卻跟他開了大玩笑----磅秤壞了。

結果他還是不用當兵﹐而理由卻非常離奇。因為醫官開了張證明﹐證明這年輕人有嚴重的「雙重精神分裂症」。

至於這張証明的由來﹐以及整個與醫官對話的過程﹐綠蟲只能說----快把我笑死了。

我發誓﹐並不是要故意賣關子﹐但是對話不少﹐而我又太懶了。如果這個無心的關子勾起看官的好奇﹐那.....等我看完才能借。

最後﹐我追加一段有趣﹐但短小精幹的對話做為補償。

起司勞什子考了三次才考上電影學校。第三次考試就在他被斷定有精神病的十天之後,而他認為下面的對話是口試過關的原因。

主考官﹕「大眾傳播工具有那些?」
起司勞什子﹕「電車、巴士、觸輪巴士、飛機。」
主考官﹕「...」

什麼是觸輪巴士?那得問譯者。大眾傳播工具有那些?綠蟲也不清楚。但各位﹐注意了﹐重點是﹐起司勞什子當時回答的很賭定。



PS:我得謝謝老毛的指點。讀這本書讓我心情愉快不少﹐腦子可能也清楚多了﹐煩心的事也不去想了。事實上這篇雜文﹐綠蟲斷斷續續寫了三天﹐而maya也有了大幅進展。


台長: greenbug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