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3 14:03:17| 人氣4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宜蘭線鐵路紀行之一 191次平快列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月30日 清晨

東部幹線對我而言並不陌生,祖父母從前居住在台東,不論過節或放假都是搭乘火車回鄉的,這條鐵路算是陪伴我成長並渡過不少歲月。這次我規劃了半天的行程來遊覽宜蘭線,但以福隆站作為折返,這也是基於時間的考量(在下是個學生外加晚上還要補習…)。

5:51分,在台北車站匆匆買了張開往蘇澳191次的平快車票,趕至月台時已有不少旅客在此等候,大多以學生為主,原以為這個時間旅客應相當冷清才是,看來這班車仍擔負短程通勤的任務(經由台北站的宜線電車最早班也要十點鐘)。

6:15分列車緩緩滑入站內,學生們也陸續上車,整節車箱幾乎坐無虛席。車裡陳舊的內裝、可拉開的車窗、嘎嘎作響的電風扇都令人覺得懷念,儘管新型推拉式自強號的普及、高鐵列車的即將登台,我還是喜歡舊型的鋼體客車,能打開窗戶呼吸著山中小站清涼的空氣並聆聽鳥兒的啼聲,這不是一般冷氣客車所能享受的。

火車駛出了昏暗的鐵路地下段,如今時節已近五月,雖是清晨陽光仍顯得刺眼,行經南港至八堵段沿線都在施工,這是要將鐵路高架化亦或是配合高鐵進行工程就不得而知了,穿過喧囂的市區終於來到八堵。八堵,是縱貫線與宜蘭線的分界點,此時才要正式進入東部幹線的旅程,這一路上基隆河伴隨著軌道左右,行車到了瑞芳站時學生們皆紛紛下車,車上只剩下少數的旅客,頓時覺得輕鬆自在許多,瑞芳站第二月台上往平溪的冷氣柴客也正蓄勢待發。談起瑞芳與侯硐就會聯想到這裡是煤礦的故鄉,這一帶都能看到許多瑞三煤礦的遺址與為數眾多的煤斗車,天氣晴朗時很值得在此中途下車探訪與攝影,過去也有MTV將侯硐車站作為拍攝的場景,可見這兒的人氣滿點(火車上還有個拿著「巨砲」的旅者,我的消費型數位相機頓時黯然失色,唉〜好歹我的也是500多萬畫素的)。

鄰近鐵路旁的基隆河谷佈滿許多嶙峋的怪石,離開了侯硐、三貂嶺,在此向分支的平溪線告別了,順帶一提,三貂嶺車站有個頗具歷史的號誌樓,可惜台鐵維護不周使之殘破不堪。由三貂嶺到雙溪一帶就會經過有名的「牡丹坡」,此處坡度達千分之十五以上,火車在此行駛倍感吃力,在這大S彎道上我當然不能錯過拿相機拍攝的機會(就因為這樣我挑後面的車箱坐,如此就能清楚的拍到火車爬坡的鏡頭),從前也常在西部山線勝興站一帶看到不少補機的鏡頭(火車爬坡不夠力時加掛一輛機車頭稱之為「補機」),現在少了舊山線勝興站,能看到此一景象大概只剩宜蘭線了。 (續待)

台長: grassplan
人氣(4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