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9 04:03:08| 人氣1,0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族的相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妹妹的婚禮五月底舉行,賓客約有一百人,新郎Alex家是本地人,親族全員到齊,還加上外省外國的工作夥伴,妹妹「輸人不輸陣」,邀請了要好的朋友和學生,更棒的是家族沒缺席,阿姨從西雅圖、舅舅和小表弟從台灣、舅媽和大表弟從溫哥華迢迢千里飛來,在婚禮前一晚趕到。最興奮的是娘,幾個星期前就佈置家裡、設計遊玩的行程,她說在蒙特婁住了這麼多年,應該好好招待大家!

婚禮那天陽光明媚,凱悅飯店的花園露台上緞帶飄揚、紅色玫瑰花瓣撒在各處,招待們把一箱箱葡萄酒搬到露天雞尾酒吧。我一大早就去市中心設計比賽出名的Pure髮廊要求做Lady Gaga的蝴蝶結髮型,好多髮型師來圍觀,不禁得意洋洋!妹妹打電話來催我快到,作為新房的總統套房從上午就像戰略總部,化妝師、髮型師、攝影師各就崗位,我在妹妹身邊一邊接電話一邊轉達她的指令,正忙著,花店送來漂亮的花束,原來是同事的祝福!娘和爹打理好外表後就焦急地等帥哥J帶著阿姨她們坐著Alex預訂的大禮車來,中午我下樓去接,在大廳終於看到親人們,摟著又笑又跳,啊,數年未見,大家變了也沒變!回到新房後,一家人在作為更衣室的臥室吱吱喳喳個沒完,阿姨欣賞落地窗外,讚美:「蒙特婁沒像你們說的那麼冷嘛!」舅媽忙著熨燙舅舅的西裝,剛從大學畢業的小表弟受不了時差打起瞌睡,惹得娘罵一頓,我聽著那笑鬧聲,忙亂之中心情安定多了。 




婚禮下午五點開始,我們在室內等待,巴哈的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樂聲響起,在工作人員引領下,Sabrina和我都挽著伴郎慢慢走上地毯,賓客們回頭微笑望著我們,到前方轉身,原來家人們就坐在第一排,阿姨用手勢示意要我把旗袍的衣領拉齊喔!接著,妹妹挽著爹的手出現了,牧師要大家起立迎接,新娘款款挪步,嬌艷的妝容、披肩的波浪長髮、繫著紅腰帶的白紗蓬裙,美得像公主,我的鼻子卻一酸,眼淚一滴滴掉下來,最小的妹妹呀,多麼捨不得!坐在主位上的娘突然哭了起來,阿姨抱住她不停拍著肩膀,妹妹走近一抬眼,也哭起來了,哎,洋人的婚禮沒規劃拜別時間讓家人痛快哭一陣,帕海貝爾的“Canon in D”平日聽去那麼優美,現在卻引得淚水落不住,我強忍著別過頭,怕自己也要失去控制了。

婚禮很莊嚴、很溫暖,晚宴上,爹娘都發了言,回憶妹妹剛來加拿大那兩年的碩士學業,她熬夜讀書,起床晚了耽誤複習就害怕得不得了,想起移民後一家人住在一起,克服辛苦、分享著悲傷與喜悅,時光竟這麼飛去,妹妹聽著又啜泣起來,Alex緊緊握住她的手。晚宴後是舞會,主持人滿場跑,把我們從座位上挖起來推進舞池,DJ和樂團使盡渾身解數,熱鬧的舞曲和詩意的華爾滋輪番上陣,微醺的爹擁著娘跳舞,阿姨和舅舅她們也玩團體遊戲和男女配對舞玩得好開心:「這種婚禮太有意思啦!」午夜過後,我累得虛脫,爹娘她們卻興致高昂,讓我們的好朋友載著去皇家山看夜景。第二天我回娘家,接大家去和新郎家族共進brunch,舅舅卻偷偷告訴我:「妳媽媽今天早上坐在客廳沙發上又哭,我告訴她,要是孩子一直留在家裡,也會擔心呀!」




  

大家都在身邊,沖淡了娘的寂寞。料理高手的舅媽負責做飯,阿姨陪著爹娘在後院種花、種菜,又「參訪」妹妹和我的家,看過蒙特婁和魁北克城後,舅舅和大表弟租了車來,由我勉強勝任導遊,跨上89號高速公路去波士頓玩。六個小時的車程,一段時間就下車逛,舅媽準備了水果、沙拉、烤雞和比薩當野餐,我們坐在山坡上、河流旁的草地吃得津津有味。到了波士頓後住進希爾頓的大房間,逛過昆西市場、中國城,入睡前女人們的話說不完,清晨起了大早,約男人們一起去老港散步看海景。白天,我們去哈佛大學、獨立戰爭古蹟區、金融區,又到漁港碼頭吃龍蝦,這一路乘地鐵來來去去,大家坐在面對面的長椅上又聊又看風景,有時笑得太厲害,連旁邊的洋人看著也笑起來了。像在作夢,出身埔里和台中的我們,如今卻在北美城市的大街小巷共遊,小時候,阿姨一家最早買車,常載我們出去玩,或者舅舅給娘拜託、騎著腳踏車去小學載下課的我回家,在前座哼著歌說故事,長輩們曾經那樣熱切地帶領我,而長大了的我,也要努力回報哪!

位在精品店雲集的Newbury街上的波士頓Covenant教堂

 

阿姨、舅舅和舅媽、表弟離開的那天,帥哥JAlex都來了,大家一起吃午餐,餐桌上,娘要每一個人發表感言,我看著平日熟悉的家現在那麼不一樣,從來不在這幅映像裡的親人們現身了,情緒還是很澎湃:「像回到小時候!」妹妹一直點頭:「覺得不太真實呢!」兩位男士說:「非常高興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讓阿姨和舅舅不停恭喜爹娘。飯後,JAlex一起把行李搬上車,我們在前院拍了好幾張全家福,到了機場兩位男士又幫忙check-in。手續辦完了,大家在出境大廳卻怎麼也不想走進那道門,舅舅說:「終於看見妳們住的地方,覺得很放心。」阿姨拉著娘的手叼唸:「女婿都很可愛,快樂一點!」又對我和妹妹說:「我們一回去,妳們媽媽一定很難過,要多陪陪她!」離情依依,娘變得很沉默,阿姨和舅舅擠在出關的人龍中漸漸遠去,面孔上牽掛的表情深深印入我的眼簾。

我們的家族散居東西,相聚的機會又稀少、又珍貴,然而,歲月不管我們平日各自的忙碌,兀自流逝,娘後來嘆氣:「等大家都退休,得想辦法多在一起。」我想起親愛的妹妹們,年輕的女孩跨出腳步,揮別家人,走向自己的人生,可是,我相信我們的心底總是相互思念著,就像娘和阿姨、舅舅一樣,當經歷過自立、挫折、奮鬥、收成,有一天我們也一定會想方設法要多在一起吧!

台長: 妞妞
人氣(1,06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情愛情友情 |
此分類下一篇:尋貓記
此分類上一篇:小更成長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