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7 14:03:47| 人氣11,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Gaspesie看海3:一吃難忘的魟魚料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aspesie臨海,海鮮自然多,海面上浮著一艘艘漁船,不禁使我想起兩年前跟著老朋友阿良和阿強拜訪彰化王功,海灘上很多戴著頭巾的婦女抓著刀忙著處理如山高的蚵仔,熱鬧的路邊攤擺賣香噴噴脆ㄎㄠˇㄎㄠˊ的蚵嗲和蚵仔煎,價格便宜極了!可是Gaspesie吃海鮮的習慣無聊透頂,一切分工清楚,漁港和觀光沙灘分成兩地,上游的漁民把魚貨撈上岸後,交易的對象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商人,要買要吃的居民和觀光客被歸類在下游,也是養起整條食物鏈的金主。所以,想買海鮮,請去魚市場,想吃海鮮,請去餐廳!

魚市場Poissonnerie坐落在海邊小鎮的主要道路上,通常是倉庫式建築,一磅龍蝦5.99元,一磅鮭魚8.99元,一條鹽烤鱈魚13.99元,和蒙特婁超市差不多嘛!好處是新鮮、種類也多,碩大的透明水池裡不知名的魚游來游去,大大小小的龍蝦還有豔藍色和黃色品種,我正左右端詳,店員跑了過來:「抓出來給你看個仔細!」她左右手一撈,兩隻龍蝦趴在地上掙扎,我一邊拍照卻一邊不忍,那一對牠們最得意的大螯給橡皮筋綁住,被困在水池,唯一的下場就是被切割蒸煮直到死亡。帥哥J看到那麼多活的海鮮興奮得不得了,我卻絕對不准他買,只找了熟食櫃裡的清蒸西施舌、煙燻鮭魚、個頭比一般蝦子小的水煮北極蝦,正在結帳,一個男人也帶著小女兒來了,那女孩看見袋子裡活蹦亂跳的龍蝦眉頭都皺起來,感到不適的原來不止我而已!我欽佩素食主義者的境界,卻必須自承感官依舊留戀肉食,只能期待身邊的人千萬不要親自宰殺啊!

Gaspesie吃海鮮,也不是餐廳門口擺滿冒氣泡的魚缸、客人挑中一條魚就來個活魚三吃的場面。我們在CapChat去了Sylvie和中文報紙都推薦的Fleurde Lys,那裝潢成歐式別墅風味的餐廳被白木格子窗包圍,桌上覆著繡花餐巾,屋角還有用盆栽圍起來的小客廳,掛了望遠鏡讓客人坐在軟沙發上欣賞海景,廚房在最後側,什麼血腥景象都看不見。迎上來的侍者自我介紹名叫Anthony,他打開菜單給我們看,雙人套餐居然要99元,賣得比蒙特婁貴!Anthony解釋:「因為我們的食材都是最新鮮的,主廚也精於處理海鮮,你們應該嚐嚐,我也覺得好吃極了!」我們聽從了他的建議,於是這繁複的晚餐開始了,先是一杯本地出產的Pit Caribou冰鎮啤酒配燻鮭魚和凍蝦冷盤,接著是一碟抹了魚子醬的小餅乾和沙拉,又是奶油牡蠣湯配硬麵包抹白蒜油,這麼吃都半飽了,然後只見Anthony煞有介事在我們面前各擺上白色大瓷碗,旁邊是刀叉、尖端像爪的長籤和鉗子,中間擺上另一個裝魚骨頭和蝦殼的瓷碗,終於主菜出現了,是一大鍋綜合海鮮!一整隻龍蝦、切成細塊的鱈魚和北極蝦,燉在還在滾沸的、加了各種香料和橄欖油的熱湯裡,Anthony送上一籃法國麵包:「請享用!」那肥嫩的蝦和魚果然美味,麵包蘸上湯來吃也毫不遜色,和帥哥J吃得嘴泛油光、兩手黏膩,Anthony體貼地送上兩條熱毛巾。他最後撤走空碗空盤,換上甜點藍莓派和布丁,我們才喝完咖啡,他馬上端來水果酒和法式甜點Macaron,我的胃都撐了!


Percé我們用同個方法找餐廳,鳥島之旅的嚮導Julien指引我們去位在碼頭邊地點絕佳的Maison du Pecheur。侍者Fabien也是白襯衫加上黑圍裙黑長褲,很有派頭,他驕傲地指著菜單給我看:「我們光魚就有25種!」我決定節省些不再吃套餐,帥哥J便點了最簡單的海鮮義大利麵,我卻想試魚料理,指著“Ray fish”問Fabien:「這好吃嗎?」他沒正面回答,反而問:「你喜歡魚嗎?」我說當然囉,他說:「那應該可以吧?」我們喝完了海鮮蔬菜濃湯,主菜端來啦,我的盤子裡是一大塊扇子一樣的白色魚片,Fabien還給我一只寬寬的短刀:「這個用來刮掉骨頭。」那細長纖軟的肉一入口就覺得怪,怎麼有一股怪異的味道?第二口、第三口,那味道越來越具體,驚詫地發覺這是尿尿的氣味!J聞了聞,表情也很扭曲:「是不是壞掉了?」我叫住Fabien:「你確定這魚是新鮮的?這味道是正常的?」他很正經:「它吃起來就是這樣!」我再吃一口,不行不行,濃重的尿尿氣味不僅留在口腔、還湧到鼻腔去了,我決定罷吃!Fabien笑了,索性搬了一張椅子坐下來:「老實告訴你,我來這家餐廳的第一天就試吃這道菜,嘔吐得馬上請了病假!」為什麼剛剛不講?他振振有詞:「我怎麼可以說客人點的食物很噁心呢?」我再問:「你確定有人喜歡這味道?」他堅持有,我才不信!不過Fabien還是跑進廚房又跑了出來:「再點一道菜吧,我們主廚不想讓你肚子空空離開!」我說我不要試新食物了,奶油鮭魚就好!鮭魚上桌後我咬下去,外側烤得微焦、內裡卻還是柔軟的鮮紅色,這樣不就很好吃了嗎?

回家以後查了網路,才知道Ray fish是身材扁扁、有一條長尾巴的魟魚,我吃的是兩翅的尖端部分,牠屬於鯊類,尿尿氣味是正常的,因此煮起來慘烈得很。很多人問為什麼魟魚臭,有人說放血的方法不恰當,有人說肉太老了,中國人的方法倒是很聰明,用薑絲、辣椒、大蒜的強烈味道「以毒攻毒」,泡菜國南部海港人更厲害,直接醃了吞下肚,聽說連本國同胞聞了都掩鼻逃之夭夭。我不禁想,尿尿氣味說不定是魟魚試圖保護自己的方法呢,世界上多少人辛苦地用盡方法吃牠,我卻是再也不點這道菜了!

台長: 妞妞
人氣(11,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國找樂子 |
此分類下一篇:終於看到F1
此分類上一篇:去Gaspésie看海2:Sylvie海邊的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