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7 01:56:08| 人氣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師手冊1:代課的機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十一月接到系上秘書的電話,說B教授臨時請了一個學期的假,問我能不能代課。我聽了忙向指導教授「請示」,他說當然好,但是一定會很辛苦。這是一門與論文題目相關、我又從沒有教學經驗的課,帶領大學部的學生一起學習,不僅是訓練表達、組織能力,也是逼迫自己把書唸過一次的辦法呀!

當兼職教師和助教已經有幾年了,這樣獨力教上一門文化研究課卻是頭一回。謹慎起見,向秘書借了B教授的課程大綱來,一看卻傻了眼,大部分是五十年來土地改革和人口流動的文獻,我一點概念都沒有耶!急匆匆跑去找系主任,年輕的他態度很鼓勵:「把它全改了也沒關係,應該教你覺得最自在的題材。」

我於是重來,把自己熟悉的性別和醫療領域裡重要的論文一篇篇排出來。敝校的課程大綱有契約性質,除了一大段粗體字警告作弊和抄襲的校規條文,每次上課的進度都要具體明確,列書目不難,最大的挑戰卻是評鑑方式和百分比,還有繳交作業期限,一旦白紙黑字印出來了,要更改就得全班學生簽名同意。有些教授認為寫報告具有建設性,可以讓學生自由發揮創意,也有教授認為考試比較輕鬆,學生照本宣科,老師也省得花腦筋。我想了半天決定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各佔30%,加上兩次看紀錄片的心得共15%、一次分組報告15%,還有課堂參與10%。我從自己的學習過程裡深刻地體悟,年輕的大學生與其天馬行空,不如把前人累積的知識搞懂。其實這個說詞太好聽了,一份報告長達十五頁以上,因為是六十人以下的課沒有分配助教,我一篇篇去讀不是累歪了嗎?

課程大綱寫完送去給系主任和秘書審核,他們都說:“I love it!”把書目寄給為敝校印製教材的印刷公司,初步的工作就算結束了。接下來要自己花腦筋,以前教過的課要不是集體討論、我晾在旁邊休息,要不是短期講習、可以大量使用照片和影帶,這堂課一週兩次、一次一個小時半,一個人站在講台上該怎麼辦?幾次去找指導教授請益,學富五車、德高望重的他早就脫離了這種「誠惶誠恐」的階段了,嘻嘻哈哈地說:「這的確是很難的,尤其冬天到了,你會看見一堆人聚在暖氣旁邊睡覺喔。」

指導教授其實很高興。十二月我們做了一趟田野調查,那一路上遇到的學者全是他的舊識,他總是把我拉過去:「我的學生下學期要教課了!」有些人很疑惑:「為什麼這麼資淺就可以教了?」他呵呵笑:「人家很努力呀!」我面有愧色,要不是緊急徵才,我這種程度還差得遠哪!一月的開學日回到學校,指導教授提醒:「先去看看教室,有個心理準備!」我真的去了,那是在社會科學院地下室角落的教室,固定的長桌和旋轉椅從這端延伸到那端,共有六排,我在空空如也的教室裡走了一圈,又站上講台往下看,怎麼這麼高哇?

可是我一定要好好地教。我們處在平日習以為常、悠哉悠哉的生活步調中,很多時候機會就是這樣悄悄跑來,我感謝轉贈機會的秘書、系主任、B教授,和教我接下機會的指導教授,也要勇敢地去擁抱這豐富自己的機會。

台長: 妞妞
人氣(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校和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教師手冊2:手忙腳亂
此分類上一篇:罷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