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0 18:09:00|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年級 1 第三名王韻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私立宜寧高中 一年級 1 第三名
作  者: 王韻涵 
參賽標題: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書籍ISBN: 9867135571
中文書名: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原文書名: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書籍作者: 九把刀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春天出版社
出版年月: 2006年06月15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九把刀,大學時,因為大學流行叫對方名字而不叫姓,而他「憎恨」人家叫他「景騰」,就自稱自己的綽號是九把刀。時間久了之後,九把刀便漸漸的取代柯景騰的本名。創作內容有黑色幽默、荒謬離奇、浪漫愛情、豪漫熱血、奇幻架空,種類極為多樣。金石堂《出版情報》記者蘇惠昭用一個公式演繹九把刀:「社會學、漫畫、武俠小說、周星馳、杜琪峰、X Y=九把刀」。本書從座位前,座位後。男孩衣服的背上開始出現藍色墨點出發,描寫作者中學時代的愛情,細膩的描寫,場景浮於眼前,而書中的女主角,讓作者渾縈夢繫了八年,羈絆了一生,是會讓人感動到哭的故事。

二●內容摘錄: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沒有人哭,沒有人懊惱,沒有人故意喝醉。只有滿地的祝福與胡鬧,一場名為青春的潮水淹沒了我們。浪退時,渾身溼透的我們一起做在沙灘上,看著我們最喜愛的女孩子用力揮舞雙手,幸福踏向人生的另一端。下一次浪來,會帶走女孩留在沙灘上的美好足跡。但我們還在。刻在我們心中的女孩模樣,也還會在。豪情不減,嘻笑當年。(p.283)

三●我的觀點:
三、我的觀點

最近參與輔導室舉辦的性別平等活動,也經歷了一些事情,這本書是作者真實的生活經歷,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書只是平凡的愛情小說,但是同學的強力推薦,
我還是借回家閱讀了,當我看完這本書的那一刻,心中充滿感動,也從書中的到許多感觸。

常聽到別人說,愛情的力量無限大,書中的男主角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一個不知上進的學生,轉眼之間變成好學的好學生,從整天沉迷漫畫的學生,變成專讀物理講義的學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改變一個人,唯有戀愛魔法能做到,我似乎曾經看過這種奇蹟發身在自己身上。

為了心儀的對象,開始培養與他相同的興趣,讓成績能和他一樣出色,在他面前,表現出最好的自己,希望能多吸引到他,但這樣的自己並不真實,只是虛有其表而已,有種委曲求全的感覺,既然自己都討厭那樣的自己,那他一定也會討厭的,
像書中的主角柯景騰,他總是不做作,充分的表現自我,對愛情充滿熱血,把真正的自己展現給女主角看,但是女主角卻認為男主角喜歡的是虛委的她,而不是真正的的她,對此事始終無懷釋懷,即時如此,柯景騰還是熱力不減,持續憑著一股傻勁向前衝,雖然沒贏的心上人的芳心,但也將成為一段很熱情的青春回憶

書中提到我挺中意的一句話是「愛情是建立在深厚的友誼上的」,或許是因為感同身受吧!對我而言,友誼是人生中的一大寶物,兩個人從朋友開始,彼此了解,互相包容,到欣賞對方,並相戀成為一對戀人,愛情並不只是一見鍾情,或是看外表而決定的,雖然有些人會在麵包和愛情之間傷透腦筋,但是我覺得愛情大於麵包,畢竟哪天麵包吃完了,你與他之間一旦沒了牽絆,久而久之,彼此之間變的跟陌生人一樣,我不喜歡那種感覺,那比當好朋友還痛苦,愛情就不一樣啦!
我相信只要彼此之間經營的好,就像可再生能源一樣,又好比一個有一個貧窮但幸福的家庭,我相信他們也願意放棄麵包,只要能過的快樂就好,所以我想他才會不敢跨越與女主角的關係從好朋友到女朋友的界線長達了八年。

新聞常常在報導,有一些人因為在愛情裡受到挫折,而尋死,那是多麼的不值得,或許你尚未遇到你的真命天子或天女,就這樣放棄了父母給你的寶貴生命,有個作家曾說:「相處是學習,分手是勇氣」,既然你學習了更多,得到了更大的勇氣,就不應該以死來逃避問題,沒有甚麼事是解決不了的,或許應為你走錯了這一步,而失去了美好的將來,主角追了女主角整整八年的時間,最後還是沒有成功,但那並不是一場空,女主角的身影會永遠在主角的心中,有句話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只要將快樂的回憶一直放在心中,將所有痛苦與煩惱丟棄,前方不遠處,一定會有個對的人在等你。



四●討論議題:
四、討論議題

女孩尋找著能依靠信賴的騎士,男孩則尋找值得保護呵護的公主。你是否遇見了你的那位公主或騎士?你會寫出什麼毫不一樣的愛情故事呢?那將會是一場多麼令人期待的一件事!

台長: 文雅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