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0 18:01:00|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年級 01 第三名胡喬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私立宜寧高中 一年級 01 第三名
作  者: 胡喬雯 
參賽標題: 讀書心得-麥田捕手
書籍ISBN: 9574801012
中文書名: 麥田捕手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沙林傑/著
書籍編譯者: 黃莉,廖炳文
出版單位: 大步文化
出版年月: 2004年02月05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麥田捕手是美國著名的小說,乍看之下好像是沒有情節、沒有故事的自言自語,但實際上他以一個16歲少年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被退學的十六歲中學生荷頓,逃離他所認為遭透了的虛偽世界,在紐約流浪的日子。這段時間以來他不但遍嘗人情冷暖,對生命也因而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我一直在想像著有許多小孩子在一片偌大的麥田裡玩著種種遊戲。有上千的小孩子,同時又沒有人在旁邊-我是指除了我以外沒有大人。而且我還是站在一個危崖的邊上,我所要做的是,我得抓住每一個跑向這危崖邊去的小孩子,我是說如果他們不知道這是懸崖而跑了過來的話,我就從一個地方出來抓住他們。這就是我成天想做的工作,我只是想做一個麥天裡面的捕捉者而已。」身處墮落中的他,為即將陷入其中的人們感到不值,細膩而敏感的筆法寫出了他對未來的不確定和徬徨。

二●內容摘錄:
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誌就是他願意為某種微不足道的理由英勇的死去,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誌則是他願意為同一個理由卑微地活著。(p.138)

墮落的人,往往感覺不到自己的墮落,只能一直墜入深淵。他們在人生某些階段中,總是在尋求環境無法給他們的東西,或是他們認為環境無法提供的東西,最後他們停止尋找,他們甚至在還沒開始尋找前就已經停止尋找。(p.288)

我可以到陌生的地方,装成又聾又啞的人,這樣我就可以不必跟任何人講廢話了!如果有人想跟我說話,他們就得寫在紙上,用這種方法交談,過不了多久他們就會停止和我交流,這樣我的下輩子就再也不用說話了。(p.249)


三●我的觀點:
我原以為「麥田捕手」是本很溫馨的精神生活小說但並不是這樣的。書中的主角胡登是個很叛逆但卻保有一份純真的青少年,這故事在他因功課多科不及格被當掉而憤怒的回家的路上揭開了序幕。

使用了黑色幽默的筆法,讓我讀起來不免會心一笑。故事的背景是美國六0年代的校園和街頭,而故事中主角穿風衣、反戴鴨舌帽的模樣似乎也成為當時(甚至是現在)大家所模仿的對象。不知是不是青春期還是叛逆期作祟,我對於主角在書中的某些不良行徑還可以理解。不過,我還是覺得台灣跟外國比起來,仍算是「民風純樸」的。像是主角時常動輒上pub、夜店,或是抽菸、喝酒(雖然每次都沒得逞)、翹家、翹課……等等,看了有些不太習慣。雖然這似乎不是作者想要傳達的,但還是讓我大開眼界。

在我看來,故事主人翁荷頓的叛逆,其實源自於他的孤獨。像他這樣一個聰明而敏銳的傢伙,一旦沒有足以共同批判偽善世界的同伴,或是以他能接受的方式關心他的朋友、師長,便容易走進象牙塔,緊緊封鎖住自我,變得更加冷僻孤絕。這種人在現代社會中為數不少,尤以青少年居多,他們就像天邊的一隻孤雁,沒有目標,沒有心靈伴侶。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飛行,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持續下去,他們所能做的,便只是不停地飛,直到飛不動、翅膀失去作用為止。

書中有句話「不成熟的人的特徵是他會為一個動機慷慨的去死,而成熟的人的特徵是他要為一個動機卑微的活下去。」則是令我印象深刻。不成熟的人格常為了朋友的一句話或其他某種因素而感到激動,想不顧一切地去做,不管前因後果,往往玩火自焚而不自知,就像「奧運選手」陳詩欣的前期一樣,常為朋友做出不合理的事,甚至一步步地邁向危險還不知道,最後自己越陷越深,直到不可自拔才悔悟。相對的,另一種則是成熟的人格,他們因為別人的一句小小的鼓勵、勸勉而振作奮發。這則像那後期的陳詩欣,她也是有了教練的鼓勵才奮發而努力練習,甚至半夜還站在頂樓的平台上練習,而這也造就了他後來成了個金牌選手,也肯定了自己。所以那些成天自以為很炫而吸煙飆車的人,其實他們的心智都是不成熟的。成熟的人應該是要堅守自己的崗位,好好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社會貢獻、服務才是上策。

時間隨書頁翻飛,當我結束書中最後一行文字,將它平靜闔起的同時,我的內心卻不停地翻起澎湃的浪濤,對書中的一字一句久久不能忘懷。本書確實地描繪出欣欣向榮的現代社會體系下被人們忽略的一面,一種對於我們身處的社會所產生的一種反思。我希望此書能被社會大眾廣為流傳,因而能了解社會的弊病,同時,也期盼著各校和輔導機構能給予問題學生們真正的關懷與援助,而不是一味的指責與懲罰,就如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所說的:「一顆愛心才是最真實的智慧。」

「麥田捕手」可使青少年們更了解自己的定位和價值,也可使大人了解青少年們在想些什麼,若說有個麥場上有千萬顆球在亂飛,這本書便是最好的教練,它教我們如何接住屬於我們的球,使我們成為最好的捕手,進而熱愛這一切。

四●討論議題:
社會上出現許多像荷頓一樣的青少年,我們是不是該思考教育的本質?教給孩子無盡的知識讓他們一輩子受用無窮?還是告訴他們人際關係如何培養比較重要?

對一個大家眼中「壞學生」來說,他的內心真的也是「壞」的嗎?還是他行為上的「壞」只是一種表象、一個面具、一種對社會消極的反抗?

台長: 文雅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