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29 07:25:45| 人氣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的堅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黃迺毓

  我對機器一向謹慎,我總覺得,會給你方便的東西,一定也會給你麻煩。因此如果不是必要,千萬別讓機器輕易的涉入你的生活,掌控你的作息,讓你不知不覺的過度依賴它們,然後一旦沒有它們就會變得無能而無助,這樣的人是很難活出人類的尊嚴的。

  但是,即使小心如我者,也在幾年之間,被機器一步一步的侵佔,以我相依為命多年的電話號碼簿為例,每次拿出電話地址簿想找個號碼,我就告訴自己,有空一定要好好整理這些亂七八糟的電話號碼,早年簡單的設計,只要一欄填電話號碼,一欄填地址,你手冊中的人就在你的掌握中,曾幾何時,電話號碼下紛紛擠上另一排號碼,稱為「傳真」。而地址欄下也擠入另一種地址,稱為「電子郵件」,然後在電話和地址之間,還填上手機號碼。

  開始聽說有傳真機這種東西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那多麻煩哪!寄一封信只要幾塊錢,而且限時信很快就會抵達,又不是做大生意的老闆,不差一、兩天,幹嘛花一萬多台幣買個機器來傳信件呢?不多久,我的生活就感受到傳真機的威力了,朋友打電話來,常會說:「我有篇文章很有趣,你的傳真機幾號?我給你傳過去。」「我沒有傳真機,請你就寄過來吧!」「唉呀,你怎麼沒有傳真機呢?這是什麼時代了,寄給你我還得先去影印,有點麻煩呢!那就算了吧。」真假朋友立見分明。

  真正讓我下決心買傳真機倒是因為有幾次要傳稿子,在編輯大人頻頻催稿之下寫出來,因時間壓力,往往對方還要特地跑一趟來取稿子,為了有多幾個小時的寬限期,我買了傳真機。有了傳真機後果真方便多了,朋友之間有好文章也可以互傳,頓時覺得生活空間擴大許多。我以為從此我可以滿足於電話機和傳真機的服務,而安心的過現代生活。

  不久,答錄機又進入我們的生活,對雙薪家庭而言,朋友最多的抱怨大概就是:「老找不到你們,為什麼不裝個答錄機?」「有什麼事情那麼緊急非得撒下天羅地網?如果真的很重要,對方一定會再打來,如果不是重要的事,留話也是可有可無囉。」之後一段時間,

  幾乎每個朋友都裝了答錄機,我學著留過幾次話,都能接到對方的回話,我的堅決又動搖了,也許裝個答錄機也是一種禮貌吧!打電話找不到人總是有點挫折感,能有機會錄下留言,還是多一線希望。於是和先生商量後,我們也裝了答錄機。答錄機的確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聽聽留言,由於我們的訊息是先生的中英文問候,常會在機器中留下:「糟糕,這台答錄機是英語的,我不會說怎麼辦?」然後匡當一聲掛斷。就像我們剛裝傳真機時有人知道我們是在美國買的機器,好奇的問我:「你們的傳真機可以傳中文嗎?」

  不久,開始有人問我要「電子郵件地址」,好像如果沒有這麼一串號碼,你就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幸好學校給每位老師都有一個「伊美而」,我只好開始適應電子通訊的時代。電子郵件對我最大的好處是稿子又可以再遲一點交,因為打好字的稿子只要傳過去,編輯稍加修改即可,不需重新打字,省下的打字和校稿時間就挪做拖稿時間,也是作者和編輯對截稿時間的「討價還價」彈性。

  大約半年前,我終於添購了手機,我對它一開始就沒好感,第一次看到有人使用是在火車上。我想好好的休息,但每到一站就聽到一陣輕微但尖銳的嗶嗶聲,然後有個男人拉開嗓門說:「喂,是我啦,我現在到中壢了。好啦,我稍等再打給你。」幾分鐘後,我就快進入夢鄉,火車又進站,又是相同的噪音,一路三個小時,每到一站,我都被吵一次,氣自己懦弱不敢阻止他,又恨那支讓擁有者神氣八拉的「大哥大」,當下結下不解之仇。之後去香港,我恍然大悟,原來人手一機,連掃街的婦人也邊掃邊講,有時忽然身邊有人說話,驚訝的轉頭,原來也是在使用手機,我忽然覺得被排在眾人之外。在幾次急著打電話卻找不到電話打的情況下,我終於「執迷不悟」的加入手機族。

  我還是很困惑,到底我是不是真的需要這些機器?它們到底讓我的生活更輕鬆還是更疲累?


台長: 尉遲玉
人氣(2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