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4-19 16:30:03| 人氣5,224| 回應0 | 上一篇

子宮肌瘤-發現到開刀過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為何今年決定做子宮肌瘤傳統直剖手術?

A:因血紅素今年2月健檢報告降到6.4(正常值為10-11)。去年看診時,其實有點延誤到,記錄此經驗分享文章,建議如需重大開刀要多看幾間醫生,因當我血紅素降到如此低,肌瘤最大達15公分+多顆,在過去一年裡...眾人會使用自身聽聞或建議提供建議給您,我想說的是...大家也都是好意,多聽沒有壞處,不過專業判斷要多看幾間再自行決定最好的方式。從去年到今年決定開刀,雖然過程有點妙,起初有點生氣,不過事後想想,我很幸運能遇到我的貴人---新樓醫院 蔡文高 醫生。以下是我的就診經過...

2019年某月-半夜嘔吐不止掛急診-奇美醫院

嘔吐不止,半夜掛急診,急診科醫生腹部超音波告訴我,有顆肌瘤要注意飲食(自此我開始只要是補品幾乎不碰,不過我也沒有因此去看婦產科),這是第一次知道有肌瘤的存在。

2020年5月-12月開始為子宮肌瘤求醫 過程

從2020年5月第一次出現子宮異常出血,開始看西醫和中醫。這期間從不愛吃冰塊的我,愛上吃冰塊,俗稱嗜冰症(可自行google,其因可能是嚴重貧血所造成的),連爬樓梯和爬山都氣喘吁吁,原2019年還可跑10k路跑都沒問題的我,竟然體力已無法負荷。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尋醫過程:

>>第一間婦產科--安x診所 (女院長)

人生中第一次,還是自己一個人去,醫生看診完說:「肌瘤9公分,可用腹腔鏡取出」。之後護士說,若想要懷孕建議我盡早安排,當下的我沒有做任何決定。最後,因年滿30歲 可免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之後沒收到消息就是好消息。

2021年2月回想:幸好我當下沒決定,因後續就診過程讓我清楚了解,腹腔鏡已取不出我的肌瘤,而且還有可能因此再挨第二刀----傳統剖腹刀,這下很多事情就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中醫--開始看婦科有名的中醫(總共看了3間)

一直期待能讓肌瘤變小或控制住,連可以消肌瘤的各種方式都買單,然而經某中醫推薦成x 鄭醫生,很多時候還是要多看,經由這麼專業推薦還是要多看幾間。

2021年2月回想:不過事後回想開始懂了和明白些,中醫話中話,其實這麼大顆也很難消了...若太嚴重,中醫師都說太大顆很難消下來時就要特別警覺,有時後認為有希望時,反而也很容易延誤時間。


>>第二間婦產科--成x醫院(知名 鄭雅x 女醫生)

真的很誇張,初診2020年5月,每日有現掛限額,有人排多次都沒排上,我覺得超驚訝!!心想:名醫果然厲害...看診前要先去照超音波再去診間,第一次看診時,醫生說:「妳最大顆有10公分,還有附屬其他小顆」我說:「我可以安排開刀,是腹腔鏡手術嗎?」醫生說:「妳這已經要使用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要8公分以下,而且妳現在還年輕,之後可能也會再大,等大一點再開刀就好,因有多顆傷口就有多少,現在就定期回診觀察」。直到歷經快7個月,回診時間2020年12月,我還是相信醫生。回診再追蹤肌瘤長至11公分,我依然得到以上相同答案,然後我有跟醫生說:「爬樓梯沒幾層和爬山都會頭暈想吐,是因為貧血嗎?」鄭醫生回覆:「下次回診再驗血紅素,若血紅素太低會影響心臟,我也不會允許這事發生。」(之後醫生透過護士遞上她任職新醫院的門診時間,若期間有狀況就去那掛號)

2021年2月回想:兩次看診過程,除了超音波,沒有任何補充鐵劑的藥物,也沒有驗血紅素,我還始終相信醫生,我只能告訴自己,可能我在醫生的病人裡不是最嚴重的,可以緩就緩吧。不過,最後我也放下,因為我遇到更好的醫生,讓我手術能順利。也很感謝在初診過程,與他人聊天有聽到新樓醫院 婦產科很有名,當時也因為這一句話,讓我找到這麼好的醫生。一切都是緣份。


2021年2月 血紅素降低至6.4

每年健檢非常重要,當初決定是否要開刀,我最後底線是血紅素的數值,當我驗出如此低的數值時,我原想找原看診鄭醫生,不過內心有個聲音告訴我,再找找。我就突然想到,新樓醫院婦產科,上網找了很多資料,看到許多人推薦蔡文高醫生,很巧的是 隔天就有門診,因為過幾天會遇到自己的經期,我就當天在新樓官網填寫初診資料+掛號。

PS:身體會告訴我們很多資訊,狀況不如過去時,一定要為自己安排檢驗,不然會錯過治療的時機。

2021年3月 看診至新樓醫院-婦產科 蔡文高醫生

看診當天,蔡醫生一看就說:「妳這已快壓迫到肚擠,子宮也壓到變形,妳已凸成這樣,有15公分以上了...等說了些 以後看醫生要多看幾間,再拖下去就沒有醫生敢幫妳開刀。因位置已無法橫剖,所以會採直剖方式,傷口復原會久一些,不過痛感會比橫剖還比較不痛(因不會切掉神經)」,第一次讓蔡醫生看診,他不會給我模糊答案,他的回覆讓我很安心說:「我人生就專門幹這件事,開刀當天妳放心的來,別擔心。」因為醫生的話,讓我有更深的信念,相信醫生。---緣份很妙,初診當天,我就決定安排一個月後,於清明過後當刀,讓我有心裡準備,可以好好安排工作上事宜,之後才能安心靜養。(因人生第一次開刀,每一天都有不一樣跑馬燈,上網看相關經驗分享(讓自己有心理準備),詢問剖腹生產和開刀過的朋友們,就算告訴自己要平靜,不過免不了畏懼,但是我覺得幸好有這一個月讓我能好好準備,以下是我準備的物品)

-------------住院前準備事項----------------

住院6天5夜--準備29吋行李箱+一提袋(家人好拿)

1.衣物用品:

大部分都穿醫院衣服,住院和出院才穿自己的服裝,若真要準備可準備3套舒服棉質洋裝(因為傷口不適合束腹)、免洗內褲(原尺寸再加大,2包共10入)、舒服的平底鞋、羽絨背心好穿脫又保暖、

2.盥洗用品:

小的洗臉盆(擦澡用)、牙刷牙膏、毛巾、殺菌洗手乳、肥皂、衣架

3.生活必需品:

抽取式衛生紙、如廁後可擦濕紙巾(2-3包)、酒精濕紙巾、洗碗精、水果刀、菜瓜布和洗碗精、室內拖鞋、看護墊:60*90加大號(建議2包-住院和回家都可用)、衛生棉(加長版夠7天)、護唇膏(非常重要!!!讓我防止嘴唇破皮)、手機必備周邊充電線和電池、抹布、摺疊碗和筷子 湯匙。

4.其他必備品:

自備薄棉被(擔心身體虛,睡覺可以蓋)、1.5L保溫瓶(非常重要!!!家人可以不用常常去茶水間裝水)、600L隨身保溫瓶、維他命C (給家人吃的)

5.心靈寄託:

平安符和平安水、日記本、平靜和無畏的心相信醫生,相信一切會順利的

6.自己準備:

分裝零用金提供給照顧我的姊姊和媽媽,添購物品比較方便。還有資料夾等放置文件。

7.保險:

詢問保險可理賠狀況

2021年3月開刀前一個月,身體顧好,復原好

非常重要!!!!!!

有位長輩告訴我,開刀前一個月,身體要養好,復原狀況好。總之,我照做。

1/不熬夜,要早睡

2/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血類的豬肝煮菠菜,鱔魚,魚肉,海帶等。

3/少吃油炸類,麻辣等躁熱食物

4/保持良好心情

2021年4月 清明過後住院,準備開刀

4/6辦理住院:

繳交醫生事前請我填寫的住院和手術資料,確認病房(當天很幸運有機會安排到單人病房--因聽說新樓的單人病房很難有空房)。住入病房前,我有再次去找麻醉醫生,因當時不知道哪來勇氣不自費止痛,最後趕緊再加"長效止痛12小時"和"術後止吐和止咳"---我特別跟醫生說,拜託在我手術快結束前要幫我打(因新樓沒有長效止痛一周的止痛針,我只能選感覺可以延比較長的針),因網評對於自控式止痛的評價各有優缺(只按2下,或會痛時要按已來不及之類的,再加上費用不便宜)。之後,由新樓醫院-志工伯伯帶領我進行一連串檢驗(身高體重/血壓/抽血/胸腔x光/心電圖),此生讓我遇到超厲害的抽血大姊,快狠準。

真正入住4樓婦產科單人病房,採光充足,環境乾淨,耶穌十字架於病床房讓我很安心。接下來,護理師確認些事情後,開始進行一連串從早到晚的作業(量血壓/插軟針/輸血2袋各250ml/除陰道毛),整天我沒有吃太多,因隔天凌晨會進行通腸(緊張有二,這是其一),不過通完後也覺得還好。

入院心得:除輸血入體內不舒服外,其他都還好,新樓醫護人員很貼心,醫生也是。今晚,睡得很好。

4/7開刀。期盼的日子來了

今日行程:換上手術衣/施打各式開刀前準備針/術前再輸2袋250ml/,原預計會下午五點後才會動刀,很巧的是,提前被通知且輸血也剛好輸完,坐輪椅進開刀房後再躺手術床,護士很貼心蓋上暖背後推入手術房,氣氛很輕鬆還能與麻醉師和醫生說效,然後注入麻藥微酸後就沒知覺。開完刀推入恢復室,只知道自己是一陣掙扎後會護士壓下來,此時身上還在繼續輸血中,插尿管/導流管,再加上傷口也會痛,完全不能動的情況要平躺下就忍耐著。之後推回病床,床換床的過程滿痛的,然後聽我家人說開刀+恢復室有3-4小時,直剖14公分,醫生拿出肌瘤最大顆是15公分,其餘約3-4小顆(最大公分數與成大有誤差,小顆則和成大內診數差不多),聽醫生說差點拿不出來要往肚臍上剖(幸好醫生技術好和眾神保佑順利)。接下來,我最怕退麻醉後的痛,一直叮嚀護士拜託記得12小時再幫我打長效止痛針,接下來我大約算一次第二劑止痛針的時效過很久且覺得痛感也還好,我就沒有再打了。偶發會咳嗽,喝溫開水就對了!

開刀後心得:這一天終於過了,平安醒過來真好,疼痛度是自己能接受範圍,開刀前照顧好身體真的很有幫助。開刀後過些就能喝水,我覺得喝水就好開心,因為喉嚨實在太乾了。

4/8 站起來了

撕裂痛嗎? 站起來的那刻有叫一聲,反射反應,我坐坐停停感受痛感,希望快點排氣。蔡醫生很妙,不用排氣就可吃東西,開刀前的小劇場全沒派上用場,依然吃的下,因為快點吃東西才能順利排氣,瞬間覺得能放屁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4/9 拔尿管/再驗血紅素/拔點滴/拔導流管+釘傷口/大號/換藥等

終於在半夜放屁了,然後我就可以拔尿管了(插尿管完全沒感覺,不用走去上廁所多棒阿,但擔心插太久會尿道感染,還是趕緊拔了,拔掉的感覺就是插異物出來的感覺而已),整個超開心的阿! 血紅素也恢復正常,然後大家最怕的拔導流管和釘傷口,我覺得只要升呼吸別像太多,就是一瞬間,對我而言都沒有輸血那麼不舒服。然後最棒的是,醫生每天無論再忙都會抽空巡房,說我開這麼大刀,恢復狀況100分,關於報告要等回診才知道,what?不是都良性嗎?瞬間內心聽到很緊張,因為實在太大顆到我真的害怕,總之人生跑馬燈就真的跑了好多天....不過我依然還是要先照顧好自己,好好休養

等待心得:人生,命運,保握當下,想做的事情就趕緊去享受人生,當人生跑馬燈出現時,就晚了,此時也下了些願,多麼珍惜生命的可貴,原來我在死亡面前依然如此脆弱,原來我嘴巴說不怕,其實很害怕。

4/10 再驗血紅素/單人房有院內委外的洗髮服務/月經來了

醫生很謹慎連兩天驗血,確定血紅素正常才放心讓我出院,讓我安心不少,再來就是洗頭後很舒爽。畢竟每天只能擦澡。然後這個月的月經來了,月經量剛剛好,頓時讓自己安心不少,也沒有明顯不舒服。

4/11順利出院

接下來等一周後回診等報告

出院後

勿彎腰,勿坐摩托車,勿搬重物,這期間感謝家人的照顧,讓自己能好好休養。每天一早爸爸都會準備蛋和牛奶,超感動~~然後等報告前這一周,臥床追劇放鬆阿~~不斷祈禱,然後飲食就吃補血的,常喝溫開水,排便非常重要,多吃纖維和蛋白質(只吃蛋白不吃蛋黃)

回診當天

如坐針氈,媽阿~等報告真煎熬,一進診間立刻詢問醫生,聽到良性的那一刻比自己考試通過還開心阿~媽媽因為無法同時進去診間,她在外頭也超緊張,還想說怎麼這麼久~~平安無事真好。接下來醫生都叮嚀 半年後再運動,一年回診,很開心我子宮恢復狀況良好,再次感謝醫生的醫術和醫德。感激不盡

靜養期間-我休養期安排2個月

正常飲食,喝溫開水,我常吃豬肝 波菜 蔬菜 胡蘿蔔 糙米 蛋白質 雞肉 鱔魚 魚(暫不吃鱸魚,擔心內傷口還未好,外傷口就復原等)不吃脹氣食物 不久坐 不久站 常臥床,術後快滿一個月才自己洗頭,並擦澡換洗澡。偶爾依然會抽痛,感受不到膀胱尿急等,慢慢地與傷口相處後,體力漸恢復,滿一個月後感覺容易疲倦就買滴雞精-芳滋,每天一包來滋養身體。另還會喝黑木耳,維他命c,鐵劑(等身體復原狀況好些才打算開始吃),腹部還會凸,接下來就打算滿兩個月再回診讓醫生看比較安心。

>>後續更新:

傷口隱隱,沒有大痛

經期正常

尿道及排便都正常

台長: 愛笑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22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自己日誌 |
此分類上一篇:工作及生活歷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