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6 21:01:20|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類不宜飛行》一種文字上的蓋瑞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說這本書很爛(以上言論不代表我的立場)。或許對《人類不宜飛行》來說是比較偏向悲觀的說法,關於C的反應我想問題應該出在描述手法,作者鋪陳故事的起承轉合非常逼近《兩根槍管》或《偷拐搶騙》這類電影的故事節奏,若是把每一個故事的轉換用淡出、淡入的意念取代,這本書就不會讓人們天生線性的腦袋那麼難以忍受。
  雖然書中多半提到的電影是《賭國風雲》,不過裡面的內容卻是摻雜著《鬥陣俱樂部》的身影,一種歇斯底里的人格分裂。《人類不宜飛行》和《兩根槍管》大意是類似的,那就是人們多半一直再後悔,總以為下一次會更好,經驗會讓你越陳越香,然而其實這一切都十分契合小丸子姊姊的名言:「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後悔」,某些事情真的很難扭轉。
  只不過這本書玩的除了人格分裂外,還加入了性別矛盾的區塊,尼克後悔變性因為他她懷念起他在父權社會的特權,高賽是戀童癖兼同性戀但是卻和由男變女的金妮做愛。老實說這群人和多數人差不多,只是有著些許不同,不過光是這些龜毛小差異就足以構成一部小說或幾十分鐘的電影。
  我之所以一直用電影文本來比對這本小說,最主要是因為字裡行間的語氣過於急促,幕與幕之間的切換只能用視覺的移動才跟得上速度,所以我不認為這本書很爛,但也很難奉為經典,只能說很符合我這個電視兒童的胃口。

台長: gohol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