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4 08:28:51|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剛經口訣~14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唐六祖大師惠能口訣

宋天台羅通校刊

河北史鳳儒重輯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聞經解義。獨悟實相。故受之以離相寂滅分。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自性不癡名慧眼。聞法自悟名法眼。須菩提是阿羅漢。於五百弟子中。解空第一。已曾勤奉多佛。豈得不聞如是深法。豈於釋迦牟尼佛所始言聞之。然或是須菩提於往昔所得。乃聲聞慧眼。至今方悟佛意。故始得聞如是深經。悲昔未悟。故涕淚悲泣。聞經諦念。謂之清淨。從清淨體中。流出般若波蜜多深法。當知決定成就諸佛功德也。

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雖行清淨行。若見垢淨二相。當情並是垢也。即非清淨心也。但心有所得。即非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須菩提深悟佛意。蓋自見業盡垢除。慧眼明徹。信解受持。即無難也。世尊在世說法之時。亦有無量眾生。不能信解受持。何必獨言後五百歲。蓋佛在之日。雖有中下根不信及懷疑者。即往問佛。佛即隨宜為說。無不契悟。佛滅後。後五百歲。漸至末法。去聖遙遠。但存言教。人若有疑。無處咨決。愚迷抱執。不悟無生。著相馳求。輪迴諸有。於此時中。得聞深經。清心敬信。悟無生理者。甚為希有。故言第一希有。於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復有人。能於般若波羅蜜甚深經典。信解受持者。即知此人無我人眾生壽者之相。無此四相。是名實相。即是佛心。故曰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佛印可須菩提所解。善契我心。故重言如是也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聲聞久著法相。執有為解。不了諸法本空。一切文字。皆是假立。忽聞深經。諸相不生。言下即佛。所以驚怖。唯是上根菩薩。得聞此理。歡喜受持。心無恐怖退轉。如此之流。甚為希有。

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口說心不行即非。口說心行即是。心有能所即非。心無能所即是也。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見有辱境當情。即非。不見忍辱境當情。即是。見有身相。當彼所害。即非。不見有身相。當彼所害。即是。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如來因中在初地時。為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無一念痛惱之心。若有痛惱之心。即生瞋恨。歌利王是梵語。此云無道極惡君也。一說如來因中。曾為國王。常行十善。利益蒼生。國人歌讚此王。故云歌利王。求無上菩提。修忍辱行。爾時天帝釋化作旃檀羅。乞王身肉。即割施。殊無瞋惱。今並存二說於理俱通。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如來因中於五百世修忍辱波羅蜜。以得四相不生。如來自述往因者。欲令一切修行人。成就忍辱波羅蜜行。行忍辱波羅蜜行者。不見一切人過惡。冤親平等。無是無非。被他打罵殘害。歡喜受之。倍加恭敬。行如是行者。即能成就忍辱波羅蜜也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不應住色生心者。是都標也。聲香等別。列其名也。於此六塵起憎愛心。由此妄心。積集無量業結。覆蓋佛性。雖種種勤苦修行。不除心垢。無解脫之理。推其根本。都由色上住心。如能念念常行般若波羅蜜。推諸法空。不生執著。念念常自精進。一心守護。無令放逸。淨名經云。上求一切智。無非時求。大般若經云。菩薩摩訶薩晝夜精勤。常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無時暫捨。

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若心住湼槃。非是菩薩住處。不住湼槃。不住諸法。一切處不住。方是菩薩住處。上文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也。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菩薩不為求望自身快樂。而行布施。但為內破慳心。外利益一切眾生。而行布施也。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

如者不生。來者不滅。不生者我人等相不生。不滅者覺照不滅。下文云。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如來說我人等相。畢竟可破壞。非真實體也。一切眾生。盡是假名。若離妄心。即無眾生可得。故言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真語者說一切有情無情皆有佛性。實語者說眾生造惡業定受苦報。如語者說眾生修善法。定有樂報。不誑語者。說般若波羅蜜法。出生三世佛。決定不虛。不異語者如來所說初善中善後善旨意微妙。一切天魔外道。無有能超勝及破壞佛語者也。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無實者以法體空寂。無相可得。然中有恆沙性德。用之不匱。故言無虛。欲言其實。無相可得。欲言其虛。用而無間。是故不得言無。不得言有。得無而不無。言譬不及者。其唯真智乎。若不離相修行。無由臻此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

於一切法。心有住著。則不了三輪體空。如盲者處闇。無所曉了。華嚴經云。聲聞在如來會中聞法。如盲如聾。為住諸法相故也。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若菩薩常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無相行。如人有目。處於皎日之中何所不見也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當來之世者。如來滅後。後五百歳。濁惡之世。邪法競起。正法難行。於此時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遇此經。從師稟受。讀誦在心。精進不忘。依義修行。悟入佛之知見。則能成就阿耨菩提。以是三世諸佛。無不知之。

台長: 人間遊子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金剛經口訣 |
此分類下一篇:金剛經口訣~15
此分類上一篇:金剛經口訣~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