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3 11:30:47|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30〈時婆羅門女問....〉

弘一法師鑒定。范古農居士校正。胡維銓居士演述。

《經》: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解》:這時婆羅門女。就問這鬼王說。這是什麼地方。無毒回答說。這裏就是大鐵圍山的西面第一重海。

《釋》:我們的鹹水海外面。有一座山。就是大鐵圍山。這山沒入水裏有三百十二由旬。出水外也有三百十二由旬。山的四邊都是水。這周廻的水。有三十六億八千四百七十五由旬。第一重海。就在這中間。


《經》: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解》:聖女又問他說。我聽說鐵圍山的裏面。有地獄在這中間。這是實在事情麼。無毒回答說。實在有地獄的。

《釋》:實有地獄。這意義是地獄本來是虛設的。因為世間上的眾生。身做惡事。口出惡言。意起惡念。又喜烹殺來祀鬼神。因為積成種種的惡。造成實在的地獄了。


《經》: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解》:聖女又問鬼王說。我現今為什麼得到這地獄的地方來。無毒回答說。倘若不是有威德神通的人。也即須要有業力的人。不是有這二種事的人。終不能到這地方的。

《釋》:聖女自己想。我是敬信佛法的人。一身沒有罪業。為什麼也會到地獄裏來呢。所以起了疑心來問鬼王。有威德神通的人。方才可以到地獄中來。或是救度人。或是來遊觀。犯了身口意三惡業的人。因臨終時受了業力的牽纒。到這地獄裏來受苦報的。



台長: 人間遊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