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7 22:33:00|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夢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的書櫃中有那麼一類書,雖無法明確說出是屬哪一類,但它們總歸

是一類。舉個例子來說吧,此類書包含《孫子兵法》、《東萊博議》、

《冰鑑》、《容齋隨筆》、《菜根談》、以及一些三國、水滸的謀略

解讀等。如果真要給他安個稱呼,不妨就叫「應世類」吧。

這些書幾乎全是大三買的。因為上《左傳》,當時黃公頗好刺激同學

的思辯能力,再加上年輕氣盛,因此也稍微蒐集了些相關書籍,

後來累了、倦了,也就將之束之高閣,更別說增購相關書籍了。

不過今天倒是在個小書展中瞄到一本書,此書雖堪歸為此類,卻又

與前者大異其趣,不像《菜根談》一般諄諄教誨;亦不像其他的書

那樣帶有一股濃濃的陰狠味。倒像是復興北路上的清粥小菜,精緻、

可口又不濃不膩,絕對值得一觀。

說起此書,名喚《幽夢影》其實國中時就一直想買,只是時機跟心情

一直”橋”不起來,就這樣將近20年的光陰過去了,相信跟我同年代

讀國中的同學們應有映象,內容不過就是些隨手所記的感想,但有些

平時就有卻只是輕飄飄空蕩蕩的感覺,他卻能像網子般將這虛無感捕捉

並交到讀者的手中供其反覆玩味,尤其是能將許多複雜而隱晦的趣味說

破卻又不失其風雅的原味的確不易。

又這本書是明末徽州歙縣人張潮所作,算算自他以後,徽州有名的文人

不少,光桐城派就一海票,其他還有胡適…等,更重要的是他們跟我還

是同鄉哩!

舉個引起我共鳴的例子。有一篇談到「天下有一人知己可以不恨」

提到「蓴鱸以季鷹為知己」是說西晉張翰仕齊,因思念家鄉吳中的

蓴(菜)、鱸(魚)而辭官回鄉頗能道出前兩年我獨居北部的思鄉之

情。

有一篇講到十恨

「一恨書囊易蛀,二恨夏夜有蚊,三恨月台易漏,
四恨菊葉多焦….七恨桂荷易謝….十恨河豚多毒」

讀到這如果諸君和我一樣是「霹靂布袋戲」的Fancy一定知道

「劍君十二恨」吧!每次他背著”一沱”寶劍緩緩出場時總要念上一段

十二恨的台詞。同時依敵人特性選擇不同武器將”白目”的壞人

「結果」,念到「第十二恨天下無敵」劍已歸鞘,頗有獨孤求敗的調

調。

除了在通俗文化常見到《幽夢影》的影子外,正宗中文系的課堂上也常

見到此書的影子。例如開卷第一頁就能看到

「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

談的是經史子集的閱讀時機,不是很眼熟嗎!

由於書才剛到手,趁著寒假,就讓我好好讀個夠,再為各位介紹。

又嘗聞一說,以為會去逛書展的人品味都不高,還真不知所從何來哩!

台長: godspeed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