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2 23:52:18|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和自己的父母親,總是會充滿愛恨交織的情感經驗,
即使是至親,總也有讓人出現負面情感的時候,而人的一生很自然的在各種機會中尋求和父母親的和解。
這和解可能因為父母親的意外或疾病而變得不可能。失智症家屬會有的負面情緒,常是因為你知道當父母親失智了,即使他們仍然活著,那和解已經變得不可能。」

本來精神科醫師正生硬無趣地講解著何謂失智症狀,突然一個轉折談到「和解」,昏昏欲睡聽講的家屬們和我也精神為之一振,凝神專注傾聽。

和解已經變得不可能!

當如此有力的一句話說出,鏗鏘擲地讓我的心也受到撞擊。倘若以我一個工作者的身分都感到如此無奈悲傷,身為失智症患者的家屬,眼看著他們的至親逐漸被疾病帶走,變成另一個相見不相識的陌生人,曾經一起共有過的愛恨經驗全隨記憶黑潮淹沒在某個不該發生的大腦類澱粉斑塊裡,使得原本可能發生的和解變成不可能,那種滋味,那種不忍卒嚐的滋味啊~

不喜歡的食物,我們可以選擇不吃;不愛看的節目,我們可以拿起遙控器轉台;沒意思的工作,我們可以輕易放棄;討厭的人,我們可以遠遠看見就閃避;不願意承擔的,我們可以想辦法甩脫。人的自由有限卻也有許多可以選擇然後下決定不高興再反悔的機會,雖說微不足道但畢竟是種掌控權,唯有天生血緣至親,不見得是”至愛”甚至不注意會是”窒礙”,卻是紮紮實實無從選擇的。

人們因家庭的存在便不得不在”至愛”與”窒礙’間擺盪,最美最好的結局是和解。
趁現在意外還沒發生,趁現在疾病還沒威脅到哪個家人的健康,趁現在所領受的經驗和頓悟,趁還來得及讓可能性發生,

我們和解吧!

在心裡,我這樣思念著遠在高雄的家人,
在心裡,我這樣誠摯地跟曾是至愛也是窒礙的人說:

我們和解吧!

相較於孤單遠離,我更喜歡、更渴望的是擁抱。



台長: 不及格天使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後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最美的淚水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的豐盛其實很簡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