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22 14:04:31|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是一趟曖昧的旅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來了,見了我們,笑著,沒有客套,沒有寒喧,就像我們還在山上的那段日子,自然地坐下來煮食物咖啡。易嫂拿了毛巾給直發抖的我,易叔笑我說:「唉唷,在發抖,多喝點酒!」於是,我們嗑掉了一碗不算小不算好吃不知煮過幾回的面。在易嫂的堅持下,我們又啃了一根香腸,然後,永遠不怕沒話題的易叔開始聊起李鍾桂,聊起陳水扁馬英九,聊起慈恩,聊起太管處。我們,依舊在旁邊虛字答腔,在旁邊幫他罵那些貪小便宜的遊客。

啊!我們是多麼懷念這種感覺與情境,無需多言問候,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易叔說我們聽,在這狹窄的房間裡,擺滿了我們曾在這兒的相關證物,一切粗糙自然,咖啡用茶杯裝,食物三煮四煮也無所謂,易叔幹譙再久也無所,因為,這都是慈恩,我們在這房間裡放起床音樂,在這裡叫達歌起床,在這裡開會報,在這裡看老師和易叔打太極,在這裡和領隊兄姐推流程,我在這裡安慰一銘,在這裡拿熱毛巾幫他按摩,在這裡、、、我們念舊地往一到三樓走去,斑斕脫落的牆壁,簡陃的設備,我們知道,愛的小屋存在的日子不會久了,我們坦然於它應被替代的現狀,卻又不忍自身的記憶貯存所在就這麼被拆毀一旦,我們對它,是同樣地曖昧啊!

走前和易叔喝了最後一杯咖啡,他拿出元旦日出的照騙給我們看,他一向用相機捕捉羊頭山,幾百張、幾千張,即使在同一個位置,同一個角度看羊頭山,對他而言都是不同的,羊頭山對他而言就像一個老朋友,伴著獨身一人在慈恩的他無數個日子,他用相機無數次拍下這朋友的影像,我相信,他一定看出了羊頭山的千嬌百媚,羊頭山對他而言不只是一座山,是千變萬化,是有血有肉的伴侶。

我們呢?我們對易叔而言又是什麼呢?我們總是在收隊下山時與他合照,他收集我們的姿態嗎?他認為我們是萬般一貌嗎?在他叫得出我名字的同時,我已無需再問自己這個無謂的問題,這是中橫,這裡的情感無需記憶懸念,只要記得曾經有你有我,只要記得那夜在一百三十K回頭看慈恩的亮光溫暖,它就會一輩子刻在你心底,你無需記憶,因為你也拿不掉。

離開中橫的最後一天,我們本說要再去看一次易叔,又在那種曖昧情感加上疲累的情況下打算直接下山,而當我們騎車下山經過慈恩時,我們都不自覺地抬頭往上看了一眼,而易叔易嫂也剛巧往這頭望了一眼,我們曖昧的情思又上升了,我們升起了想上去看的念頭又任jockey不斷往前跑,我們直得在曖昧中跟易叔說聲我們要走了,他拿著傘對著我們揮揮手說:「好,小心啊!」然後,我們就再見了。

那最後一瞥,我眼裡的易叔多像一個跟我們道珍重的江湖俠客,揮揮手,不多言,不挽留,你走你的,我過我的,也許他心裡對我們也有那麼一點的不捨,也許、、、但這終將成為一段不得不消失的過往。

那最後一瞥,終讓我明白最深的掛念是用曖昧釀成的。

過幾年他要回緬甸了,也許,不太有機會再上中橫的我們,那最一瞥真的就是最後一瞥了,易叔再見,中橫再見,我們揮揮衣袖,無需記憶,因為你已烙在我心。

台長: 阿紫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