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2 18:13:52|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髮的日子(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便如此,沒有身份的日子,還是像一張貼錯照片的身份證一般,尷尬。

三年,阿鋒沒有固定的職業,打過一些工,他做過飲料店、服務生、保鑣,現在正在印刷廠工作。求職時,人家會問他為什麼沒有在念書,他都照實說,有時對方會問他:「我看你也不像壞學生,為什麼會沒念書?」工作時,從來和同事沒什麼交集或熱絡,「因為我知道自己只是暫時在那地方,始終都不屬於那兒,我是學生,我只是被趕出來而己。」而每天下班,也正是學生放學的時間,他騎著機車跟我說:「好想當學生。」

三年,阿鋒沒什麼朋友,沒有固定的情感對象,「有時和女朋友走在路上,會突然覺得,怎麼這麼空虛?到底誰是真正了解我的人?」

三年,阿鋒沒有固定的家,每當他和媽媽吵架,就會跑去住阿姨家,阿姨家沒有電腦,因此,他都上網咖,那天,我坐在他身邊,看他在煙霧迷漫的空間裡,瀏覽交友網站,寫歌詞,和網友聊他的愛情困擾,並給我看他參加反髮禁活動時的照片,「我那時眼睛比較有神喔。」偌大的空間,嘈雜的音樂,偶而有警察來臨檢,牆上的日曆,那天,寫著二月十九號,時間,半夜一點。我想起阿鋒曾經跟我說過的一段話,

「你知道嗎?有一天啊,我就先看看手機的日期,再去翻翻日曆,突然覺得時間過的好快,我怎麼一事無成?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未來在哪裡?我很恐懼,我現在好像在一種不上不下的狀態裡,我的朋友都念大學了,再回學校,我的年紀也都比別人大,我還是覺得我做了驕傲的事,但它不好受。沒有一個空間是真正屬於我的,上個月,兵單也來了,好像,又有一個不屬於我的地方等著我去。」

「三年,我感覺,自己好像被這社會除名了。」離開網咖前,他的網頁停留在「生存遊戲」的那頁視窗。

 

台長: 阿紫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