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7 15:33:18|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戲去-- 牡丹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昆劇是我國的古老劇種,又稱昆山腔或昆劇,流行於江蘇昆山一帶,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堪稱中國最古老的戲曲 。後來崛起的戲曲,包括京劇,均深受其影響,所以昆劇有”百劇之師”的稱號。昆劇從明萬歷到清嘉慶年間,整整二百多年,風靡全國各地,由皇親國戚、士大夫到平民百姓,都為之傾倒。2001年5月18日,昆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人類口述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牡丹亭,明朝湯顯組所著的劇本。
當初知道了白先勇將他最愛的昆劇集結了當代名家將這部戲改版。
強調為「青春版」的牡丹亭搬上國家劇院的舞台。
我便止不住的興奮,嚷嚷著要去看。
當時超想買套票,只可惜我沒時間這樣連續看。
我想,強調為「青春版」不外乎是因為劇中的杜麗娘與柳夢梅都是正值青春年少,所以他們找來很年輕的演員去詮釋這兩個角色。
也因為演員年輕,所以並不像二月初所演的「長生殿」一般都是些一級演員。
而且他們將55折的牡丹亭改編成好像27齣,爲了要區隔,所以用了「青春版」的字眼吧。

牡丹亭,就是在寫一個字「情」。
尤其反應出當代社會的現狀。
明朝,是一個對女子極不公平的朝代,也因為明朝與宋朝有某個程度的相似點,所以明朝的作家常常以宋朝為故事的時代背景而暗喻、嘲諷當代社會。
湯顯祖將杜麗娘塑造成一個爲了情,而且是爲了夢中的情郎生而死,死後又復生的角色。
在這齣戲中,愛情的偉大足以衝破禮教,超越生死的藩籬,感動冥府以及朝廷。
這齣戲,上承西廂記,下啟紅樓夢,可以說是中國浪漫文學很重要的一環。
在明朝的當時,牡丹亭一出便成轟動,尤在閨閣間。
也許這是生為現代女子的我們所不能體會的。
因為,明朝對於女子的禮教,是要求最最嚴格的。
中國歷代以來,便是以明朝所立的「貞潔牌坊」為最多。
可見得當時的女子是如何的必須遵守「三從四德」「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就連杜麗娘與丫環春相去遊個後花園也是不被家裡長輩所允許的。
只因為麗娘是個女子。
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女子所渴望「解放」想必是更為強烈的。
閨閣中的女子,無一不羨慕杜麗娘的勇敢與堅持。
倘若將自己擺在那個時代中,我想我也會為了牡丹亭而傾倒。

中國戲曲的獨到之處,我想是跟文化息息相關的。
我們重「寫意」,幾乎都是以動作來代表,講求「意境」。
比如說開門關門,在中國的舞台上是不會出現「門」的。
一切都以演員的肢體語言來代表。
反觀西方的舞台,他們重「寫實」。
就好比「西貢小姐」中所出現的直昇機一樣。
我想,這個可以用 high context v.s. low context 來解釋。
不過,這次所演的牡丹亭並不是傳統的舞台設計。
而是將傳統結合的一點現代的設計方法與感覺。
像之前的「長生殿」,就是標準的傳統中國舞台。
還有穿著長袍的「檢場」穿梭於舞台之上。
不管舞台是現代或是傳統,中國戲曲的美與精神還是存在的。
所以,這次的牡丹亭,讓我對中國戲曲產生了興趣。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公共電視於六月十二日開始每週六晚上十點會播出全本牡丹亭
長生殿已經撥完了
對昆劇有興趣的人 可以到下列連結去瞧一瞧
http://www.ylib.com/readit/tower/default.asp?DocId=ESSAY&SNO=444
http://www.people.com.cn/BIG5/news/9719/9720/2397938.html
照片是此次青春版牡丹亭的劇照

台長: G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戲台下 |
此分類下一篇:看電影-- 大事件 媒體操弄的藝術
此分類上一篇:Movie-- Monste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