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3 11:24:27| 人氣5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繁華落盡-走訪電影艋舺的街道之我見與我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用個完全外來者的角度去走了趟萬華。

如果捷運沒有通到龍山寺,我大概永遠沒有機會去萬華地區走走,因為我有嚴重公主病又很懶,聽起來很遠的地方完全不會想去。看完電影艋舺後,我就像個無聊的粉絲興起了去參觀剝皮寮的念頭。昨天收工後打電話給萬華地區做事的地頭,請他帶我去看看電影裡面的出現的場景與龍山寺跟祖師爺廟周邊的古蹟。這個朋友身份特殊,由他口中介紹的萬華跟眼見為憑的人事物格外讓我印象深刻。

我在大安區與中正區長大,尤其是中正區,居民幾乎以軍公教最多,萬華區在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就充滿了神祕色彩。出了社會後認識很多萬華地區長大的小孩。待過兩家勁爭很激烈的外商廣告公司,在公司裡面能做的最久的同事,我注意到幾乎都是來自萬華地區,萬華地區長大的小孩很tough,充滿了勁爭力。在外商廣告公司做事就很像是電影中和尚說的: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明天他們就會弄死你。很不幸的是我就是那個整天被弄死的。之後我離開廣告業轉換到本土唱片公司,觀察到很多在位子上面的都是萬華地區長大的。

某位朋友算是我認識的人材,他在間可怕的公司可以待很久都沒有被弄死,而他就是萬華地區長大的小孩。他跟我說,他小的時候在萬華念小學,小學三年級時,女同學跟他說:我的媽媽是妓女,我將來長大也要做妓女。某同學消失了幾個月,入了黑道,背上被大砍幾刀留下了可怕的疤痕,上學每天經過私娼寮,看到他們拉客交易。

龍山寺的花燈

跟朋友約在龍山寺捷運站出口,他很盡責的當個導覽員

首先他帶我去間二手舊書店【莽葛拾遺】地址位於廣州街152巷4號,艋舺公園旁。

這間書店除了有很多二手書以外,也有買賣交易字畫、洋酒、藝術品。

他說如果不是跟我進去,他會不好意思進去書店。自從艋舺上演後,他忽然變成萬華的導遊,所有朋友都問他ㄧ大堆問題。

接著就去剝皮寮古蹟參觀電影艋舺拍片的現場,剝皮寮位於康定路與廣州街口,從龍山寺右邊沿著廣州街走到康定路就會看到。

Geta家的酒吧

Geta的酒櫃藏酒

他說真實世界裡面Geta是真的有這麼ㄧ個人,有個叫做武雄的角頭就是Geta。戲裡外省掛覬覦艋舺廟口ㄧ帶本省掛勢力範圍,在背後耍盡陰招想把艋舺拿下。戲外的萬華都還是本省掛幫派的範圍,大約有華西街、狗仔幫等數十個幫派,每個角頭底下大約有三百多個手下。

艋舺街道的模型

萬華是個孤立的世界,地下的黑幫勢力也沒落了,經濟差,混黑道也沒有飯吃。台灣幾個大的幫派都已經企業化經營,蓋酒店、蓋理容KTV、開土地開發公司、傳播公司、科技公司、開錢莊網羅各方人馬加入。代客停車、酒店公關都有專業經理人安排活動。

艋舺公園附近看不到大舉進攻的星巴克、麥當勞,完全沒有被全球化,流浪漢睡在街頭,到了夜晚開始聚集了賭錢的人。在夜市裡面賣的衣服都還是停留在那種龍飛鳳舞的襯衫。黃昏到了,組頭開始出現,桌子旁邊圍滿了簽賭的人。走著走著看到間賓果店,我想到賭博性電玩不是被禁止的嗎?我朋友說那是有領牌的。

走過了龍山寺、剝皮寮、夜市、祖師廟,整晚的最後壓軸就是朋友跟我說帶我去看流鶯,我看到了從二樓走下的嫖客與私娼,就在我眼前被警察臨檢。那個私娼遠看身材很好,進看卻是滿臉皺紋蓋著濃濃的粉,朋友說萬華地區很多私娼都六七十歲了還在努力接客,代價都只有200-300元,有時還會被客人白嫖,事後說出去領錢就不回來。旅社旁就是治療性病的診所,招牌顯眼到讓人不注意也很難。

有的人會覺得說電影艋舺汙名化了萬華,我覺得說如果我們拼命去否定真實存在的人與環境,那才是瞧不起他們,也瞧不起自己生長的地方,妓女也好黑幫也好都是台灣的骨血,他們也都是台灣的一份子,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們不得已在社會的邊緣上打滾,卻有很多人不願承認他們的存在。

爸爸是流氓、媽媽是妓女,這樣的生態也是歷史的一部份,對好人家出生的小孩來說,他們可以大聲的說自己的父母出身萬華,不是流氓也不是妓女。弱勢的小孩只能保持沈默,也許人家的父母就是當黑道當流鶯把他們養大的。

華西街觀光夜市入口

小的時候常跟外婆來吃臺南擔仔麵,雖名稱平民,但是走高檔路線,裝潢富麗堂皇,連餐具都是Wedgwood的。

朋友說帶我們吃同樣的臺南擔仔麵但是裝潢普通,師傅是從A區擔仔麵那間高檔的餐廳出來自己開的。這間叫做B區擔仔麵。

大力推薦油淋雞,我這個討厭的觀光客原本以為可以吃到戲裡面的雞腿,可是賣雞腿的是杜撰的。

傳統冰果店的薑汁番茄我第ㄧ次嘗鮮,我朋友說他小時候阿嬤就是這麼弄沾醬給他吃的。

祖師廟就是太子幫五個人結拜的地方

萬華區西邊的龍山寺周邊古蹟,如果要發展都市更新計畫可能會很艱辛,整體翻新成老街形態到時可能政府又來規劃成百貨商店街或是連鎖性餐飲業,把古蹟老街做成整齊劃一但是沒有特色的觀光景點。早期的紅樓內部不知道要如何招商,逛街完全無所適從,亂成ㄧ團。要維持城市的整體美觀又要保存現有的古蹟,需要集合很多專業人士的意見。最近去過幾次紅樓發現比之前好太多了,創意市集與露天餐廳,有兼具特色與保存古蹟。

台北光點當初的理念很好,把舊領事館變成專放藝術電影與藝文人士聚集的地方,然而翻修後只有ㄧ個放映廳,不到100個座位,ㄧ次只能放ㄧ部電影,來看電影的人如果錯過時間就變成只能喝咖啡聊天。如果有心支持藝術電影當初改造的時候就該至少有兩個放映廳可以選擇,而不是把樓上與樓下都租給咖啡廳與酒吧,還空出個會議室。

建成圓環是另外個失敗案例,外表現代的玻璃圓弧型大樓,卻跟整條街的市容都格格不入,內部的小吃街也因為沒有考慮到使用者習慣設計,客人不進來,小吃業做不下來,紛紛撤掉變成閒置的蚊子館。

我樂於見到萬華地區能夠重拾以往的繁華,但是規劃古蹟老街可不是重新翻修就好,應該認真想想如何能表現出當地的特色與人文風貌,然後再進行招商。老街的美食也該要嚴選不要賣些又貴又難吃的東西。這次品嚐了夜市的擔仔麵、小吃、青草茶,覺得華西街的美食有潛力,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艋舺屬於台灣的80年代OldSchool

台長: Giovanna
人氣(5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到台灣玩 |
此分類下一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半日遊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台北的冬季也下雪-假裝去度假

BillyLo
我也是大安區長大的
和平東路二段 師專附小後面 那裡
2010-09-10 06:56:41
版主回應
我是師大夜市長大的小孩
2010-04-26 04:02:02
BillyLo
http://apps.facebook.com/phland_superstar/book/content.php?id=2909
麻煩支持我女兒 投她一票 她參加麗嬰房活動
2010-09-10 23:56:09
版主回應
她的代號是甚麼
2010-09-10 07:3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