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6 21:37:54| 人氣3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涯到底是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徐萍2005.9.5
國中開始,不斷的有老師會提起這個名詞,可是「生涯」這個耳熟能詳的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許多人誤以為生涯規劃就是將一生的「腳本」事先寫好了,然後照著演出。所以當社會不斷的改革演進,任誰也無法抵抗大環境轉變的潮流,「規劃趕不上變化」的情形就時常發生了,也就顯得生涯規劃似乎毫無意義可言。如果真是如此,心理學家何必大費周章的推廣這個概念呢?
對心理學家而言,career不單指「專業的成就」,也包含其他的相關領域,包含升學、工作、愛情、家庭、休閒,健康和人際關係等生活層面。
生涯規劃最大的意義在於,針對未來的生活和目標,合理有效有計畫的安排為了達成目標的各種作為,最後如願的達成目標。使生涯的各階段彼此協銜接,成為下一階段繼續成長的基礎,不致於在生命的每一階段都得重新開始。
生涯規劃的觀念與重要性在最近幾年因學校、輔導界、新聞媒體的教育與宣導,已獲得許多人的重視;但是真正懂得如何做具體規劃,而且把它落實、實際去執行的人卻是鳳毛麟角。倒不是生涯規劃有太多高深的技巧需要去處理,而是其中包涵著對自我的評估、瞭解與對週遭環境、資源的分析與掌握能力等一般人較不熟悉的技巧。
生涯發展的過程當然可以切分為更小單位的生涯階段。雖然每個人的發展階段看似相同,其實有很大的個別差異。如同生理發展的狀況,雖然每個人都唸國小一年級,可是身高體重、長相、膚色等條件卻都大不同。生理的差異來自基因,生涯的差異更複雜,來自個人的能力、特質、價值觀、家族的期待、社會的發展等條件。
簡言之,生涯規劃課程最後的目標就是希望同學能夠
1.願意不斷探索自我與探索工作,持續增進自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
2.發覺自己想做的事,喜歡自我所做的事
3.規劃自己喜歡的生活型態、生命意義的選擇
4.根據上述的資料,理性的抉擇並願意投身自己喜歡做的事
5.終身學習,回應社會的轉變

台長: 呆呆瓈~*
人氣(3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