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11:13:08|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壞女人有人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看過《壞女人有人愛》(原名Why Men Love Bitches)這本書之後,我終於找到一個很具體的證明,證明我的確不太懂男人這種生物。

 這書,是個美國女演員寫的書,去年底,高高兩落,給放在上流痞子書店的某個顯眼的促銷位置。職場好友白小姐大力推薦我細讀此書,還說:「這簡直就是為妳這種好女人所寫的嘛!」看來,就算我想自稱是個壞女人,也少了那麼點兒本事兒吧。

 這不會是一本名流千古的傳世大作,也並非放諸四海皆準的秘笈讀本,有些內容甚至與東南亞寶島台灣的民情不甚相符。不過,在西洋風透骨、大和魂不散的寶島台灣,前述相符指數很可能高得令我被迫自打嘴巴。

 作者自序中說了,用bitch這個字絕無辱罵之意,而是以一種玩笑式的角度尋找一個俏皮的稱謂,用來泛指不同於乖乖牌好女孩的女人典型。作者寫得滑溜,恕我不在此抄書,意者請直接去書店翻閱。不買無所謂,其實翻翻即可。

 看完第一遍,我心想「這些玩意兒還真有人牢記在心?」在白小姐大力壓迫之下,我重讀一遍,發現「我還真有幾處作者寫的壞女人特色」。懷著孕育美好未來戀情的理想性格,我認真地重讀第二遍,結果開始擔憂「我犯過的錯誤至今仍然不為我視為錯誤」。之後,我果真如推薦人當初一般用功,以書中一道道守則自我檢視。但,我仍舊得鐵齒地說,實驗心態才是我猛K本書的本色。

 書裡有一段寫著,「這不是在教妳耍心機,而是要妳認識人性。」我再怎麼鐵齒,也不能在「人性」二字面前耍猴兒戲吧。

 人性這回事兒到了男女之間,還真的是諜對諜。別搞錯我的意思。諜對諜也可以是「愛情叩應」式的幽默喜劇。沒人規定不能模仿詹士邦(香港人管詹姆斯龐德叫詹士邦,我唸著覺得有趣),不著痕跡地處處留情。要學萊斯利尼爾森搞笑,誰會攔著你呢?欲與「北非諜影」比奇情雋永的,也不是沒有。照著阿諾史瓦辛格動作片模式一路全武行相拼到最後的,大有人在。蔡明亮式的老人看不懂之新都會型猜謎遊戲,正在風行。

 不能否認人性總是在感情的世界裡興風作浪,或關鍵,或微妙,或高潮迭起,或急轉直下。不過,要怎麼詮釋人性,那是你家的事兒。

 壞女人教導好女人發現人性,運用人性,進而享受人性在兩性關係之間為自己帶來的好處。根據我本人的經驗,在不耍心機(或者說不透視人性奧妙而應變)的情況下,的確很難在現代愛情戰場上獲得光榮又實在的勝利。不過,就是有那種忘我的人/時刻,一栽進愛河裡,不論是唱獨腳戲還是演對手戲或是雙生雙旦同台競藝,便把所有人性法則拋諸腦後了。

 根據本書所言,任何女人(特別是好女人)想讓心愛的男人對自己死心塌地,第一得先接受人性黑暗面處處存在的邏輯,第二得要取得實地操作人性法則的經驗,第三得讓自己時時刻刻莫忘「操作人性法則」,即使是面對不壞的男人也一樣。

 說句題外話:壞男人享受的好處是夠多的了,那麼誰來為好男人寫一本教戰守則?

台長: lee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隨想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宵夜
此分類上一篇:let’s date! bu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