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3 08:22:47|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章 - 淨化人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淨化人心」,就是將人的凡夫心淨化,回歸清淨本性。

不好的習氣要調整為良好的習氣,這必須要藉周圍環境的影響,亦即周圍的境界可作為其調整的助緣。人生世間,在遇後天環境之人我是非時,排斥他人的心生起,那凡夫的形態、意識種子一直生長、綿延,此時若無好的種子,亦即好的助緣來牽引,這不好的習氣就會愈積愈重。後天環境之人我是非就如同雜草,雜草本就存在,而當我們起修行的心態,想要在心地上種下好的種子時,因為專心要顧好這片地,就會更注意到雜草的存在,心裏會在意著:「怎麼雜草這麼多呢?」

也因如此,常有人說:「修行的人,魔考會來。」這是不對的觀念,人我是非的問題不是想要修行才會出現,只因過去無心要改往修來時,自己在是非中並不特別感到有什麼,反正人計較,我也與他計較,彼此以牙還牙,視為當然;但現在想要改過,想做好事,就會感到阻礙重重,不見得諸事順遂,於是心生疑惑:「我要做好事,別人應該會對我好的,為何卻沒有呢?」這就是沒有想到本來旁邊就有這些雜草的。

雜草要先去除,種下的好種子,才能茁壯;而當茁壯成大樹,周圍自然就不生雜草了。

「如何是去除雜草的方法?」上人表示,遇到不好的境界,要警惕自己這是給我們修行的境界,使我們因此認清自己還有待改進,這就是能善用境界;否則,一遇是非的雜草境界,自己就沈不住氣,不是覺得受到傷害而鑽牛角尖,就是與人爭執、計較,則自己周圍的雜草愈形擴大,想種的好種子就終被淹沒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能做到,任何話到心中來都是圓的,不要都是尖的,要能夠善解,才能不被傷害,而過得輕安自在。」

上人表示,有心修行的人,必須有「藉境修心」、「藉事鍊心」的功夫。

(1999.1.28衲履足跡春之卷)

台長: 桓媽的文章分享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