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30 21:36:36| 人氣4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末電影


之一

第一次聽到孟小冬這個名字,
是多年以前看呂良偉演的傳紀電影:
「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陸雲生」,
知道她曾是梅蘭芳的妻子,
卻也是杜月笙的初戀情人。
但我想,並沒有人會把這部港片視為正式且嚴謹的歷史。

想不到在陳凱歌的作品裡,
孟小冬雖然地位重要,
卻只是梅的一段婚外感情。
如果孟小冬確實曾給梅蘭芳深刻的感情悸動,
並因為這樣一段無奈的情感經歷而剌激了梅在藝術上的體悟,
陳凱歌這種悖於梅孟事實上有婚姻關係的處理,
對於確實存的史實就顯得不甚公平和粗暴了,
如果這是一部嚴肅的傳紀電影,那我不太明白他的用心是什麼,
難道沒有辦法在尊重事實的前提下,傳達他想詮釋的人生境遇?

之二

時間的逝去,並不等同於功力的進步,
陳凱歌本來就是匠氣比較重的導演,
如果演員的綜合功力並不平均,
劇本的論述深度和細膩有所失衡,
匠氣通常並不是一種讓人覺得舒服的特質。

熟悉陳凱歌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霸王別姬,
如果還記得霸王別姬,我想,覺得陳導更出神入化的人,
大概是少數。

梅不是我所屬年代可以接觸得到的人物,
但梅在戲曲上的歷史定位應該是確定的,
不過陳凱歌似乎沒有演繹出那個地位的深度,
說得白一點,就是流於表面。

到底是什麼樣的演出,可以打動受了新式洋化教育的邱大白?
又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化底韻可以打動日本的旅華少佐?
讓他們可以用全副的精神,不在乎毀譽,甚至用自己的生命去維護梅蘭芳?

這片子的藝術和戲曲成分對我而言淡薄了點,
企圖很大,但像稀釋過度的湯汁。

我不能明白為什麼陳凱歌可以說梅蘭芳的一切,來自那份孤單,
如果那並不是過於跳躍的武斷,我覺得陳凱歌可能省略了不少發掘和提點,
並且太相信觀眾有能力去填補出那段被省略的空白(如果有的話)。

之三

就片名而言,
邱大白應該是配角,
但不論就戲分張力、衝擊性以及演員的表現來說,
孫紅雷似乎壓過了其他所有的演員。

對於找黎明當男主角演梅蘭芳,
在看完整部電影後,我是摸不清理緒的。
若純為票房,黎明對華人圈而言,似乎早已沒有很大的吸引力(會有更好的選擇),
而就演技而言,黎明在甜蜜蜜之後,幾乎就沒有太具說服力的代表作,
他不是臉部表情或聲音表現很強的男角,更談不上傳統中國戲曲中的身段與唱腔,
於是,電影裡相關的表演,都是替身和代唱,
唯一段關於身段的親自演出,就只有梅和孟初遇那段的梅龍鎮,
不過黎明的巨大僵硬的身體,實在談不上身段。
我想,這種反差實在會使人想起當年霸王別姬裡的張國榮。

黎明應該已經很用心的去揣摩一個內斂的藝術家,不過,在電影裡,

黎明雖然不是黎明,但顯然也不是梅蘭芳。


之四

這電影不好看嗎?倒也不會,
只是覺得它當初打片的氣勢和實際的成績讓人覺得有落差,
讓人不禁今昔相比。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台長: 是青蛙,不是王子
人氣(4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文藝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周末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周末電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