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5 12:59:00|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寫

五的晚上,在中壢的藝田相館拿到了沖好的底片與影像光碟,
在老哥的書房裡開著音樂獨自一個人欣賞。
拍底片最大的樂趣與挑戰就在於無法完全預知,
你通常充滿期待,並且已透過一些經驗和技巧完成設定,
但結果往往仍會發生一些意外,因為你不太可能即時修正,
因為,你的底片有限,不會在同一個畫面作太多次的嚐試。

有人問我,
當你失去了那關鍵時刻的美麗凝結,難道不會有所遺憾嗎?
為什麼不搞台數位的機身玩玩?這樣似乎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
的確,有些地方,你可能久久才能去一回,或者,你一輩子就只會去那麼一次,
而某些人,某些氣氛,某種表情,就只能發生在那個不會重來的當下,
但是,如果快門,無法留下那瞬間的感受,我覺得,那就是命定的斷點或缺口,
對我而言,那不是遺憾,而是一個註腳,提醒自己,曾有一個畫面與氛圍,
比那方格梩的畫面更加地觸動自己的感受。

感情上f的理由:並不偏好數位機身提供的龐大火力支援(按快門幾乎沒有成本),
也不迷戀後製所帶來的美麗(也許這只是一種舊時代的殘餘偏執,
我接受我僅能掌握的結局,卻無法認同改出來的成果也是真實);
但理智上的原因:還沒有一台數位機身會讓自己覺得再花上那麼一筆錢,
將比好好享受現在手頭上的傳統工具更為值得。
Contax G2和Nikon FM3A給我的是一種簡單實在的直覺性功能,
他們談不上是最尖端的科技產品,卻是一種可以接近與控制的工藝品。

這回沖了六卷底片,雖然曝光的掌握出了些問題,但看到結果,
回憶整個過程,我心底滿足而快樂。
五月前,實在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享受一次排休,
帶著我這些相伴多年的機身鏡頭,離開防潮箱,到外頭呼吸。

台長: 是青蛙,不是王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