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6 01:17:22|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夜



我抽菸了。

這菸,是當初,要送給朋友的vogue,

一直沒機拿拿給對方,

一放,從2007的9月中,到現在,

菸還沒有走味,

但我明白,那不是我向來接受和習慣的風格。

這一晚,我抽了一根。


很久沒有好好看DVD了。

這一晚,我拆開了過完年在大潤發看到的一部舊片子,

陳凱歌導的:和你在一起。

幾年前,我寫過這片子的心得。

我自己的看法沒啥改變,

那些評批的部分就不重要了,

但我仍愛,也仍感覺得到,

那年,我看那片子的正面感受。

很久,我沒有用心的去記錄自己心底的聲音,

我似乎放任自己在茫與盲的模式裡飄盪。

我失去的不只是某些人,某些機會,

我真正失去的,是自己的心。

百威和菸,伴著影片,

今晚,我沒有如計畫早睡,

但,我想,這兩個多小時,

一切,也算值得。

辦公室,我們明天見。
附錄:2004/6/14舊文


和你在一起,
我要說的,不是陳綺貞的歌;下面談的,
是陳凱歌的電影。

如果,你認為匠氣是一部電影的缺點,那麼,
這樣的片子,可能就不太適合你。事實上,
陳凱歌多數的片子,都帶著那麼些許斧鑿之痕,
從霸王別姬,荊軻剌秦王,乃至於這部「和你在一起」,
只要你夠敏感,就會知道那些元素是導演刻意表現,
並且要讓你去感受的。

導演有企圖心,電影的情節才會豐富感人,或者讓人思索;
但這中間表現層次的演繹過程,透過光譜分析,
也許可以被分成三大等級:失敗平庸、炫目匠氣、出神入化。
陳凱歌在匠氣這個層級中,是最頂尖的幾個,但還不到出神入化。
不過,與霸王和荊軻相比,這一部更成功;因為,
它說的不是歷史上遙遠的興衰之感,或者見解的翻案,
它要陳述的,是你身邊,我身邊都存在著的感情,
它包含著父子之情,青春愛戀的投射,與師承之義。

劉小春是個天才,13歲的他,有著出神入化的小提琴琴藝;
父親劉成,為了讓兒子成功,願意承受任何的辛苦,
甘願做出任何的犧牲。

離開了水鄉周莊,小春和他爸來到了北京,趕著去少年宮比賽。
小春是傑出的,他得了第五名,但是,傲氣凌雲脾氣苦怪的江老師知道,
論才情,小春應該第一。小春會成功嗎?他懷疑一個鄉下來的
孩子,可以在這事事講背景談出身的大城市裡出人頭地。
在小春爸苦求之下,江老師收了小春…這兩人出了不少衝突,
但是在心裡定然是惺惺相惜。

在北京城內,小春遇見了一個艷麗的女子,在她的身上,投射了
少年男孩的愛戀;也可能,那是一種介於母姊間的情素…
沒有保留,沒有條件,純純的感覺。

小春爸在偶然的機遇下,聽見了一場觀眾迴響熱烈的音樂會,
他知道那眾所矚目的小提琴家的指導是余教授,為了兒子的成功,
他要小春改拜其門下。江老師不是不好,但余教授更能讓寶貝兒子成功。
這是個事實,江老師可以讓小春學好琴,學好音樂,但江老師,沒有
法子確保讓小春登天,成功。

余教授是個富有盛名的老師,在技術上,他可以給人提昇,但是,
他是個冰冷的人,他沒法子給人或啟發感情。小春拉的並不快樂,
他自覺他沒有之前拉的好…。可是,他的天才,足以讓余教授擱下
他之前的女弟子,讓小春去參加國際級的賽事。

小春爸有個秘密:小春,其實是他在車站撿回來的孩子;那年,
天氣很冷,在車站,他看到了被遺棄的娃兒。小娃子身邊放了個提琴,
小春爸帶回了小春,覺得日子因為小娃兒而更加的快樂;並且,
他這麼相信,小春的親生父母,一定希望小春可以彈奏一手好琴…。
那是一個夢想,並且,小春真的也是個天才。

比賽的之前,小春爸為了怕他分心,決定提早返鄉,讓小春的心情不受
影響,並且,回家掙個錢,好讓小春可以出國學習…。
賽前的小春知道了某些的事…,小春不管什麼名次,
小春只是好想好想自己的爸爸。

小春沒有參加那個國際比賽,但他把最真的感情,獻給了他的江老師,
獻給了莉莉姊…;更獻給了他最偉大的父親。好的演奏要的不只是技術,
要的更是真摯的感情。天才不怕學不會技術,天才需要的是發掘出自己心底的,
和感受到周遭的感情,然後,透過音樂的平台,讓自己的心和聽眾的心發生
共鳴。

那晚,最棒的音樂,不在國際比賽的舞台上,那晚,發至心底的聲音和感動,
在小春,和小春爸之間迴盪。成功…是一時的,得獎是一時的,
天才,不急於一時;或者可以這麼說,沒有感情,沒有愛,
成功是個空穀…。小春並沒有失敗,小春的提琴之路,音樂之路,
因為感情,因為愛,會走得快樂而充實……;我是這麼覺得的。

台長: 是青蛙,不是王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