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5 21:48:09|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隨寫

古裝,不見得是武俠,
但如果不是武俠,
那麼,它是在演什麼?

被生活搞得有些無力的我,
還是偶爾會走進百視達,
找一些調劑;有時是為了用思考抽離低落,
有時候只是為了在疲累時殺時間。

墨攻。

不知,現在中學的歷史課程,
還提不提中國的文化思想史?
如果有,在春秋戰國的那一段,
又花了多少字句去講墨家那種非主流的思想?

就我個人而言,
國文課時唸到墨子的兼愛時,
對其文字是壓根不欣賞的,
更不覺得老師說那是中國邏輯之始一類的話,有何說服力;
然而,我心底還是傾慕兼愛非攻那種不現實的理想性。

但是,能從劉德華的電影裡,
看到這種理想性的詮釋嗎?
坦白而言,實在是…不太可能。

沒有墨家精神的深刻論述就罷了,
但人物個性,尤其是墨者革離的平板就著實讓人深感惋惜,
那應該可以是盤好菜,
卻沒有做出它應有的價值。

不帥的劉德華,依然還是劉得華,
平頭短髮,一臉鬍渣就能掩飾他演技的侷限嗎?
冷靜一點,我們就能明白,天賦是努力永遠追不上的天險。

吳奇隆,沒看謝幕時的演員表,你根本就不會注意或在意。

有什麼可提的嗎?

有:
范冰冰真是個漂亮的女人,
裡面的她是勇敢的,我佩服那種能以身殉愛的人。

安聖基,這個演趙國將軍項淹中的韓國佬,
那樣子,真是條漢子,粗曠堅毅,
有成熟男人的風範,算是裡面最鮮明的一個人物。

這是部什麼片子?

喔,大概就是那種某年某月某天上映,
錯過了,不可惜,電視在播,可以瞧上一段的故事吧。













滿城盡帶黃金甲


張藝謀,是個奇怪的傢伙,
這些年,每下愈況,
但,這些年,在中國,在國際,卻還是吃得開,
他不太搞小品了,但能搞很多資金,
拍他的幻想,然而,卻往往讓電影看多,口味比較講究的人失望。

沒有深沈論述,沒有什麼劇情鋪陳,
成了他英雄以來的特色。
這回,我還是租了dvd,可能,是因為,
我還記得當年菊豆、秋菊打官司或著活著的餘韻吧,
我還想看看小謀子是不是會突然間大夢乍醒,
回了神,還了魂。

不過,當故事一開始,
我依然,只能看到顏色,
看到華麗,看到這些種種視覺剌激背後的空泛。

愛,權利、私慾、權威是如何糾葛的呢?
自己去想想吧。可能我不是很專心,
可能,我很懶,多數的時候,我很木然,
希望,那些顏色可以不只是顏色。

菊花和黃金色,但底有什麼意涵呢?
沒有專家為我解釋,我還真的到今沒有想透。

但,最後,在片子結束前,
在叛變失敗,該死的死完後,
我發現,我想給小謀子拍拍手!

王權不倒,殺戳成河,
但一夜間,洗刷乾淨,
於是,又是一片歌舞昇平…;
這種畫面和解釋的空間,讓我不禁說,
好樣的,張藝謀,
你的犧牲和勇氣可真大,
這一切,不是在大辣辣地反諷那個這幾年長得又高又壯的老共嗎?

這不是89天安門的另類演出嗎?

黃金甲縱有千萬般不是,
那故事的結局,完全救贖了小謀子這個故事未完之前所累積的全部失敗和無能。

我相信張導的夢並不膚淺,
不過,下次說故事,
不膚淺的比例得多一點,
不然,真是對不起你自己當年的一些成績啊。

給你加加油。

這是部什麼片子呢?
看最後十分鐘就好的!

您也同意嗎?

台長: 是青蛙,不是王子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文藝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練習曲
此分類上一篇:逝去的風情---雜談菸霧瀰漫的「晚安祝好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