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3 13:03:04|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全民瘋元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各位久等我文章的各位朋友~~真是不好意思

因為衛斯理最近還在找工作加上身邊沒有電腦

所以就沒有常上線~~今天特別想做一個台灣各地元宵節的習俗及活動

雖然元宵已經過了~~但大家還是看看吧!!

首先第一張是台灣燈會今年以生肖狗作為主燈的燈會
接著第二張是高雄燈會以蓮花作為主燈


順道一提~~不知道為什麼就讓我想到高雄左營的蓮池潭

(之前朋友邀我去~~以為沒什麼好看)後來看電視節目介紹左營~~原來不錯玩

今年本來也要去高雄燈會的~~但因為今年跨年去101看煙火的人擠人慘痛經驗後

我打消念頭~~決定還是在家看新聞好了
這個是金門的燈會~~今年以史努比作為主燈(很可愛吧)

去年元宵節我人在金門~~而且去年主燈的雞燈會過後還在莒光湖附近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在我就不知道了

圖片:TVBS新聞
一到元宵就一定要吃湯圓~~還有我最不擅長的猜燈謎(10題我大約只猜到一題)

此外還有舞獅舞龍踩高撬等民俗活動可看

今年看到有舉辦湯圓評選活動~~讓我想去前三名的店家吃吃看呢
平溪的放天燈~~不瞞大家說我還沒去過平溪呢

不過去年我們家鄉哪邊也有放天燈活動

但我也沒去~~所以改天有空真想去看看
俗話說北天燈 南蜂炮 東寒單爺

台南鹽水鎮這個習俗已經很久了

而且我想搞不好可能是除了西班牙的鬥牛節之外最激烈的全民活動吧!!

聽說discovery好像也有來採訪過

傳說中寒單爺是非常怕冷的

所以民眾就要不斷的向他丟鞭炮

然而只能一個葉子作的掃把揮掉

真是讓我佩服啊
這一個是基隆元宵節的衝港活動

由民眾抬著神轎過炭火然後衝入水中

以包祐身體健康跟期待今年漁獲量大增

圖片:台視新聞
攻炮城是客家的一個習俗活動

在苗栗後龍跟屏東萬巒的五溝水都有這個活動

由民眾將鞭炮丟入炮城中

如果先炸壞攻下炮城的人

就會從炮城下掉下一個春聯

並且得到獎金
在流傳已久的澎湖習俗中,若能以虔誠的心向神明禱告,並擲出一陰一陽的杯卦

於元宵夜求得一隻米龜或金龜,便擁有來年平安順利的祝福

隔年,再將乞得的東西加倍償還,以表達對神明的敬意與謝意

台長: 衛斯理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社會人文 |
此分類下一篇:母親真偉大
此分類上一篇:各地特殊旗幟介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