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5 15:43:39| 人氣2,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詹瑞彬老師畫室學畫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於五年多前,我在潭子鄉得知旅日畫家詹瑞彬老師要開班,看了他的招生簡介上的畫作後,心想:「這位老師可以畫出那麼逼真的東西,我跟他學,一定可以學到更進階的繪畫!」雖然我已有繪畫基礎,但還是去跟他學了,學後發現我的繪畫有長足進步,以前和現在畫的相當不同,以下是我以前的作品和現在的作品的比較。
這是高職時習作,內容為「星艦迷航記」劇照,因為是畫照片,感覺上轎無立體感。
這是我在就讀台中技術學院商設系時畫的,媒材有原子筆、簽字筆、鉛筆、數位影印機四種綜合,我畫此張時已在詹老師那邊習畫,這裡用了老師教我的按照肌理,一筆一筆畫上去的方式,可製造出相當的立體感。
而這一張則是我於畫室內畫的鉛筆素描作品,用紙為道林紙,可充分展現鉛筆細膩的質感,以下是它的粉彩畫成品。
而這張是我的畢業展作品「孔已巳」繪本原畫之一,我的插畫老師曾說我這一幅畫觀察細膩,這是因為到老師那邊習畫可習得「仔細觀察,畫到骨子裡」的技法,對我真是受用無窮。
最後這張是我自己最滿意的粉彩畫,老師雖然較喜歡學生畫油畫,只是我的興趣在粉彩,因此我在那邊已形同專攻粉彩,少畫油畫了。

(完)

給正在學習美術的學員:

許多成功的現代藝術家都認為寫實畫技巧不重要,沒錯;一般來說,現代藝術根本不需要繪畫巧,而好的藝術作品有時甚至是偉大的藝術作品,是由不會繪畫的藝術家創造出來的,他們能夠創造好的藝術作品,是因為他們的藝術感覺,所表現出來的藝術作品並不是透過美術學校傳統的基本教學技巧培養出來的,例如在美術學校就必須研習畫靜物、風景、模特兒、、等與繪畫技巧。

由於現代藝術家經常把繪畫寫實技巧當成不必要的東西,使得初學繪畫的學生變得進退兩難,很少有學生對自己的創造力,有足夠的信心在藝術世界裡獲得成功的機會,因此退怯而放棄了學習寫實繪畫技巧。

然而當他們遇見那些在畫廊和博物館或媒體展示的現代藝術時,也就是那些看起來完全不需要傳統繪畫技巧的藝術時,他們又覺得傳統的寫實繪畫技巧,無法幫助他們達到自己的目的,為了解除這種進退兩難的窘境,學生經常避開研習寫實畫法,而停留在狹隘的概念派藝術,效仿那些極力想要獲得獨特的、可重複的、為人所識的個人風格的現代藝術家。

英國藝術家霍克尼(David Hockney)把這種狹隘的選擇稱為藝術家的陷阱;這一定也是正在學美術學生的陷阱,因為他們總是停留在重複的主題上,也有可能在還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可以表現創作之前,就急於用藝術進行表達。

想向所有學習美術的學員提供下列建議 (特別是對初學繪畫的學生):

首先不要害怕學習寫實畫法,要先去擁有繪畫的技巧,所有繪畫的基本技巧不會阻礙創造力的湧現,例如世界名畫家畢卡索,就是個事實的最好例證,藝術史中這樣的例子也不勝枚舉,那些學習如何把寫實畫,畫得更好的藝術家,並不總是創造沈悶而又學院派的寫實畫,而那些創造此等沈悶寫實畫的藝術家,毫無疑問的也能創造出不沈悶而又不是學院派的抽象畫或無主題畫;寫實繪畫技巧絕對不會阻礙你的繪畫表現,相反的更有助於繪畫創作內涵的表達。

其次清楚地知道學習畫得更好的重要性,無論你按照藝術家看事物的那種立體感或頓悟的方式來觀察,或選擇用何種風格來表達你獨特的觀察,你的繪畫目的應該是參透事物的真相,即是看得更清楚、更深刻,更使自己的藝術感更加敏銳。

最後有空時隨身攜帶一本寫生簿,借以提醒你要經常去繪畫,把任何事物繪畫下來,如一個咖啡柸、被咬了一口的蘋果、一個人、桌上的一枝花、、等,而在你進行繪畫時,期望的目標是更深入去觀察事物的表達技巧。

小啟事:

有倆位已45歲的好朋友,其中一位老是抱怨著這一生只想當個藝術家,朋友就說:從今天起就下定決心開始繪畫,5年後你也是一位藝術家,否則,5年後你還是再抱怨著。

與您共勉之 詹 瑞彬
詹瑞彬畫歷

1947 生於台 灣台中
1985 日本 ikebukuro sunshin 與日本畫家龍敬子聯展
1986 日本三越百貨公司聯展
1997 北京日、中美展入選作品〔拿花的少女〕被刊載於CHINA DAILY國際版上
1987 東京銀座竹川畫廊個展
1988 日本伊勢丹百貨公司聯展
1989 日本東洋美術學校油畫研究科畢業
1990 東京赤板三幸畫廊個展
1991 台中市文化中心邀請展
1993 豐原市葫蘆墩文物館個展
1994 台中市文化中心個展
1995 與 日本陶藝家〔伴娟代老師〕 研習陶瓷人形製作
1996 台灣省全省美展〔優選〕
1998 赴美國與陶瓷藝術家〔VILMAALDERMAN〕研習蕾絲陶瓷人形製作
2002 台中市文化局個展


來自http://senpin.myweb.hinet.net/index.htm

台長: 小慧
人氣(2,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