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8 16:06:32 |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端午之懷古寓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君子詘於不知己,而信於知己者」
寄古文而發思緒之縱,屆端午以崇三閭之風
枉我一介狂狷,只嘆時不我予...

---------------------------------------------------------------------------------------------------------------------------------------------------------
                                                              漁 父                              作者︰ 屈原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眾人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塵埃乎﹗」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遂去,不復與言。

---------------------------------------------------------------------------------------------------------------------------------------------------------

羨漁父之豁達,恨自己之未逮。

舉世皆醉唯我獨醒,舉世皆濁唯我獨清。
擇善而固執,是也? 非也?

屈原因而成其美名,我卻因而落得如斯?
陷於口腹之役,可笑還是可悲?




台長: Gar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艦長室[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哭笑不得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鳥日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