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5 04:28:41 |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年ㄉ秘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首這五年有喜有悲...
唯有今年,心.灰.意.冷

2003 夏天的尾巴~8月,我順利的拿下碩士學位並幫教授將國科會計畫結案(其實是被拗ㄉT^T),也開始了我社會新鮮人的生活,這是我第一份工作,一份"學非所用"的工作,我格外珍惜,在學校裡所學的是微射出成型及模具設計/模流分析,跟半導體設備八竿子打不著。

還沒畢業,就有許多RD的工作機會上門,自知好動的我是坐不住冷氣房電腦桌前,我還是喜歡拆拆修修,於是選擇了"高級黑手"~設備工程師。

還記得面試的時候,是課長(現在的部經理)及部經理(已離職)親自面試...

部經理劈頭就問:「你知道身為一個工程師最重要的是甚麼?」
我想了一下回答:「技術」
沒想部經理的答案如此勁爆~XD
部經理:「錯!是膽子」
我愣了....
部經理接著說:「你知道膽子怎麼訓練嗎?」
我搖搖頭
部經理問到:「你~喝酒嗎?」
我愣了一下:「ㄜ~小酌」
部經理:「就是喝酒! 練酒膽!! 這是練膽子最好的方式,沒關係,以後有的是機會」
我真的愣了~這這......太霹靂啦~XD

果然....裝機的時期,常有廠商請吃飯,這種飯局當然免不了喝酒,尤其是有部經理在的場合=.=,部門慣例~老鳥要帶新人跟部經理敬酒,部經理的喝酒名言:「男人只有一種喝法~(乾了)」...
我望著手中的酒瓶,倒抽一口涼氣...

拓荒者,黃埔一期,一段歷史...

5年前進入公司,正值公司草創初期,H/Q外面的鷹架還未拆除,連"太魯"還沒貼上,FAB更不用說了~一棟被鷹架包圍的灰色巨獸,辦公室呢?別懷疑~就是現在FAB1連接FAB2空橋底下那棟白色鐵皮屋,現在變倉庫了,隨著人員招募,白色鐵皮屋已容納不下,於是公司跟關係企業台X訊科(已經倒了,在H/Q大樓5F餐廳向外遠望幾里之遙的米色建築)租借1F辦公室供UPE 4部門使用,接著H/Q底樓層陸續完工,進駐H/Q 2F,高樓層接著完工,不久後我們正式定居8F,隨著產能的增加,汽/機車停車場陸續剷平開始挖地基,人力部分隨之擴充~從1課2team變成1課3team,2廠完工後,人力再度擴編從1課3team變成1部6課12team。

Master of Wet

一句 "wet比較難我來弄,你負責dry",開始裝機的生活...

就因為這樣,我一開始的角色定位就是在TEL dry,直到來了一位高手~和老大,便將鎮守pilot run第一關DTMO 的TEL dry重責大任交接給他 ,也開始我wet 歷程。

我的技術是遇到我的第2任師父~春子,也是我最尊敬的人,才開始突飛猛進...
春子長的一副凶神惡煞,老實說當時真的有點怕他,還記得當初未裝機前我們這些新人每天都得準備個topic報告,結果沒有一個不被他釘在牆壁上的T^T。他,是我在半導體界的啟蒙老師,早在我剛來公司,我第1任師父(實在不想叫他師父=.=)被送出國受訓,這段期間我就是被託管於他,春子帶著我四處開會,教我半導體相關知識,和他接觸後才知道他wet和dry真的好強,連我的新人報告都是他指點我方向(我第1任師父都不管我死活),春子雖然兇可是我在他身上學到不少。裝機開始後工作分配,我師父帶另1個新人~蜥哥負責SCP,春子則帶我負責TEL wet。

我的師父剛愎自負只會打嘴砲,當初SCP裝機時,春子發現了foundation有問題,好心提醒我師父,我師父不但不接受還跟春子吵了一架,春子索性不在理他不相往來,果然SCP剛move in進來機體組合完後,發生機體腳架下陷,費了好大功夫才解決,某一天,課長陪同部經理巡視裝機狀況,當天我師父請假,當時SCP沒人簡報操作,課長要春子操作SCP,春子:「我不會」斷然拒絕,其實春子會但是就是跟我師父鬧翻了不想動我師父的機台。

事後,課長查覺他們兩人的情況,便將我及我師父、春子叫到面前...

課長對我說:「你既然都是跟著春子學裝機,你師父就改成春子好了(心中求之不得啊XD),既然你是學wet不只要學TEL wer也要會SCP兩種機群組都要會」。就這樣橫跨機群組學習也變成我第1任及第2任師父之間的橋梁。

剛開始接觸wet,蠻排斥的,我來公司就一直接受dry機台(Lam、TEL)的訓練,完全沒受過wet訓練(唯一次就是去SEZ 1天的local training,早上到新竹vender載我們去看檳榔西施=.=接著吃中餐,然後參觀機台實驗室這樣就沒了),突然接觸完全不同領域的wet station,一時難以接受,但是不服輸的個性越不懂用想去弄清楚,結果研究出興趣來,常常想出如何解決機台問題而高興的睡不著。
是啊~從以前到現在我wet 的技術全靠自己摸索出來的也是我最自豪的地方,遇上問題,春子不會跟我說答案,最多指點我方向,自己摸索進而找出solution,春子說這樣學到才是自己的,我wet station trouble shooting的技術當時除了春子外應該沒人超越我包含其他的老鳥。

也因為如此,那些老鳥或其他同事值夜班遇到wet station alarm不會解又call 不到vendor,我經常三更半夜會被call來公司修機(他們不敢call 春子=.=a),也得到小組長~為彥的信任,由於當初製程錯估產能以至於RRVA經常high WIP,常常一早到公司就臨危受命先進FAB搶修,雖然累卻也甘之如飴,不知過了多久我便多了一個外號"Master Wet"。 我沒有吉他,只有扳手;我不是個失意的歌手,只是個失業的工程師。
但是~我還是要說︰「我操!我操你媽的音弱鐵拉!!」


為什麼要裁我?我真的不明白。每每想到這個問題,夜夜輾轉難眠。

論資歷,好歹我也是開廠元老,從公司草創辦公室還是臨時搭建鐵皮屋開始,經歷一/二廠建廠,改製程機台modify,廠務 改管配合甚至機台儀器、滅火系統定檢制度建立,訓練新進人員...等,一樣都不缺。
論技術,在課裡說我第2沒人敢說自己第1;TEAM內哪位不是我教的還是我教的人教出來的?
論關係,我關係如果不好?同事不會有問題有事情就會來找我商量、討論,也不會有"師叔"的綽號!更不會有廠商願意半夜幫 我送零件入廠、A廠商借我零件去修B廠商的機台。

這個答案,直到早已離職的師父打來的一通電話,我終於明白了。
師父說︰「你的個性就是太直了,總是認為對的就去做也不管上頭怎麼說...」,雖然事後證明我是對的,卻也為自己種下禍根
是啊~據理力爭、擇善固執,功高震主就是犯了上頭的大忌而不自知。

真是該死~早就應該看出端倪,職務被調動、負責的Job一件接一件被拿掉、堂堂一個七職等資深工程師被排去輪三班、天天On Call,甚至於讓一個講 話"尖酸刻薄"、"毫無職場倫理"、只會用嘴修機台的菜鳥騎在頭上只因為他是國王的人馬...。

並不是沒有感覺,工作上處處被打壓,有志難伸的日子也讓我消極了好一陣子,連同梯的同事都看不下去要我轉TEAM,天真的我卻 寧願相信這是公司需要才有的變動。

日子總是要過下去,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效法日本戰國大名"伊達政宗"大丈夫能屈能伸,調整自己的心態,繼續堅守本分在分派的工作崗 位上。我百般的忍讓,上頭卻一再的軟土深掘。我有心成為伊達政宗,遇到的人卻不是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之輩,到頭來竟落得"趕盡殺絕"的下場。

離職後不久,同事跟我說:「產品死貨6萬多片,還對到我們機台...」,我第一個念頭竟然不是幸災樂禍?還反問同事哪裡查了沒? 哪些參數要檢查...。同事回說︰「師叔~你真傻,公司這麼無情的對你,還幫公司想那麼多...」。

我愣了許久,是啊~我真的傻
傻到熱衷一份每天在毒氣、強酸、強鹼的環境中、全身包得密不通風、每天超過12小時得工作;
傻到明知道公司制度不合裡還拒絕其他公司挖角;
傻到這工作一做就是5年多﹔
傻到真心換絕情。
曾經有位同事笑我說︰「嘴巴雖然一直批評公司,但是你一定會老死在這間公司...」,
或許我應該感謝公司的無情無義,讓我徹底死了心,才讓我有機會離開公司。
只因為"莫須有"的罪名,遭公司無情的背叛﹔
是不是被高科技廠裁員,身上就得被貼上"萬惡不赦"的標籤?
頂著碩士學歷還有5年半的半導體廠修機經驗和技術,找份同性質的工作應該輕而易舉吧?
誰知道?就像被詛咒般,求職四處碰壁。

找其他性質的工作,從傳統產業到服務業甚至於養殖業,不是工作經歷不符就是說學歷太高。
何嘗沒試過以大學學歷找工作,但是我該怎麼解釋研究所這兩年的時間?
或許是月暈效應的影響,碩士就應該是高薪、吃不了苦、不願意做黑手...等諸多印象被強加諸在身上;
上百封的履歷表就這麼石沉大海。

工作?求人不如求己吧!
日劇"龍櫻"裡,櫻木律師就這麼說過︰「考試,是目前留存唯一平等的手段...」

仇恨是支持我撐下去的唯一動力,我要讓些看不起我的人刮目相看。經過4個多月的準備與苦讀,在特種公務人員國家考試中,讓我考上了"四等消防警察"。3月份即將進入警專受訓,開始我另一段心的人生。

終於,我可以抬頭挺胸,對那些狗眼看人低的傢伙,大聲的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指著前公司破口大罵︰「我操!我操你媽的音弱鐵拉!!」


沒有工作的日子,就像戰士失去了戰場、俠士失去了寶劍;茫茫然,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我也消沉了好一陣子。

「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
「我的失敗並不表示不能取勝。很多人在努力攀登珠穆朗瑪峰時都遭遇到失敗,但是珠穆朗瑪峰還是被征服了。」
「別處的陽光將使我的理論閃閃發亮,並使它成為有用的武器。」
「仇恨是鬥爭的一個要素,對敵人刻骨的仇恨能讓一個人超越的生理極限,成為一個有效率的、暴力的、有選擇性、冷血的殺戮機器。」
「沒有朋友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但是沒有敵人更可悲。」

在『Che.語錄』的字裡行間,讓我找回面對現實的勇氣,重新振作起來。

"切.格瓦拉"20世紀最偉大的革命家,一生以推翻列強殖民主義,解放拉丁美洲為己任。
我雖然不是切.格瓦拉,可以為世界革命。
因為"切"的革命精神,讓我下定決心,發動一場屬於我的人生革命,奪回我失去的一切,解放我的未來。

曾經的努力,投入的熱情;一夕間,什麼都不是。
只因為上頭只要奴才不要人才﹔付出得一切,完全被抹煞。
要我怎麼不怨?怎麼不恨?
如果不曾熱愛這份工作,我又怎麼會這麼恨這間公司,那位瞎了狗眼的上司!!

或許我該感謝公司的無情無義;
讓我徹底心寒,徹底死心;毫不猶豫繼續向前,找尋真正屬於自己的未來。

台長: Garo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塔台[職場] |
此分類下一篇:迷惘
此分類上一篇:捌貳零一個不知道該不該紀念的日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