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8 18:02:19|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個人去旅行(馬太鞍溼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AY 3 2005/1/21

一大早在木屋裡,聽到餐廳裡傳來小提琴聲,心想餐廳怎會把音樂
開這麼大,越聽越不對,好像是有人在拉小提琴,走去刷牙往餐廳
裡面看,傳說中的牛大哥出現了!原來是他,昨晚還不知道他就是
牛大哥,在這種琴聲中醒來真是說不出來的幸福,刷完牙走回去的
時候,牛大哥又換了薩克斯風,放著鋼琴演奏曲,即興跟吹著,但
我還是沒有機會跟大牛哥聊天,大家準備好,我們就前往光復鄉的
馬太鞍了。

馬太鞍是在群山環抱的一片溼地,這裡的風景跟前兩天的海岸有著
不一樣的美感,天氣陰陰的,遠眺而去的青山總是飄著煙嵐,到了
欣綠農場,一整天的行程就包給吳大哥了,一名馬太鞍的生態解說
員,他也是一位保育人士,很風趣,很愛開玩笑,你永遠也搞不清
楚他是講笑話還是講真話。爬上農場後的山上,俯瞰整個馬太鞍溼
地,還去喝了馬太鞍部落的聖水,一個自然湧出的泉水,這也是整
個馬太鞍部落古早的取水區,溪流旁還沿用著長老們以往捕魚的器
具,木條搭建的捕魚器,吳大哥說是以前的冰箱,直接在溪流裡面
,想吃魚的時候就下去抓。
到了馬太鞍部落,不知道怎地,街上沒什麼人影,稍微參觀了馬太
鞍古屋,路上遇到一個小朋友,吳大哥很熟的攔下來問話,哈,小
朋友看到我們一群人,很害羞。來到一位原住民木雕工作室,很遺
憾的主人也不在家,我們只好自己在外面亂看看,繼續往下走。經
過一家牛肉麵店,明明才剛吃完午餐,聞到香味就有人想吃了,在
牛肉麵店停留,我很無聊的走到旁邊的農園,和正在整理蔬菜的老
婆婆攀談,老婆婆似乎聽不懂我的語言,我也只能生硬的重複想說
的話,就這樣和老婆婆對看,兩個人都笑一笑,可惜我前幾天在牛
山只學會一兩句阿美族的母語,似乎是派不上用場。光復鄉的另外
一個部落叫太巴朔,一個比較封閉的部落,鮮少和外界接觸,吳大
哥說尤其是部落老一輩的長者,遇到不是說母語的遊客幾乎是不太
歡迎的,我很想去看看,礙於吳大哥是客家人也不會說阿美族母語
,只好作罷。

接著吳大哥帶我們到他的老家,說他小時候常常去玩的秘密基地,
一條很隱密的小溪,上面全都是樹叢覆蓋著,走下去只有微弱的光
線透進,我涉過小溪,攸靜的美,溪水因為樹叢的覆蓋變的溫溫的
,在這種冬天裡面一點都不冷。爬上岸後,就是吳大哥自己的小農
園,一聽到我是農藝系的,馬上要我拿鋤頭考試,好佳在沒丟臉,
看的出來我還有幾把刷子,俊慶就一點都不行了,拿起鋤頭就沒我
來的俐落,哈哈,這幾天來我唯一勝出的強項。

晚上幾個人就裝傻啊,不想去住看起來很高級也一定很貴的農場民
宿,問吳大哥哪裡有便宜的地方住,吳大哥很豪邁的說,不然你們
一群人就到我家擠一擠吧,九個人就這樣騙到一個晚上免費的住所
。一到吳大哥家,吳太太就煮了一桌很豐盛的晚餐招待我們,吳大
哥還開玩笑說”這不是多好的客人拉,不用煮太多’,晚上吳大哥
夫婦要去參加馬太鞍水力發電場的抗議,我們到了這片土地看到了
這樣的美景,當然也不願意讓他被破壞,一群人就跟著去聲援了。
晚上地區的幾個人士開會討論如何在星期日與台電對抗,其中有兩
個大哥的稱謂是”野兔隊”,他們是專門捉野兔,我們都很好奇纏
著野兔大哥請他們帶我們一起去捉野兔,他們說我們人太多了,這
樣去野兔就跑光了,糾纏幾番之後,依然不能成行,唉,真想去捉
野兔。

晚上九個人就睡在吳大哥家的三樓,吵吵鬧鬧,看電視。

台長: Gamma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