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2 02:36:50|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民族──中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太陽還未升起,阿里山上已經站滿了人。

老公公站在石階上,捧著廣播器,說了一個冷笑話;:

有人問:世界有多少個太陽?
甲說:有兩個!我們中國有紅太陽,你們台灣一個白太陽。

圍觀的人嗤嗤地笑。

老公公提高嗓子:不對!世界只有一個太陽!中國大陸跟台灣都一樣!

聽完這番話,鼻子一酸,全身頓時疙瘩起來。一個順手拈來的笑話,竟使我生了莫名其妙的悸動。也許只有身在台灣,處於一堆黃皮膚之間,才會產生這化學作用。

從來不是關心政治的人,只喜歡讀歷史。讀漢唐史,不由得感到自豪;八年抗戰,有血有淚,激盪人心;反右、大躍進、文革,卻感到失望、懊惱。為何一個擁有五千年文化的民族忽地變得愚昧、低劣?為何中國人可以戰勝日本人,卻要鬥跨自家人?

看到報章上很多大陸人蛇的報導,更令人感到難堪,為何他們不留在自己的國家?為何他們總是如此丟臉?

為什麼?為什麼?問了這麼多個為什麼,只怪自己對國家的歷史一知本解,那有權埋怨?

在台灣,生活很悠閒,看了很多文革時期的書籍,大多是傷痕文學,一個個令人心酸的故事,字裡行間,都流露了對國家、民族的愛;對時代、社會的恨。為了保護自己,他們每分每秒都活在虛偽裡,對朋友如是,對鄰居如是,甚至對至親、愛人,也要互相欺瞞、猜忌。有的為了發洩自己的憤恨,在批鬥會上,握著堅硬的棒子,像豹一般衝過去,將對方打至半死,正如當日自己如何受刑......看得令人心寒。

可是,看得愈多,憤怨卻退卻了,反而開始同情、愛上這個民族。我開始明白這個偉大民族墮落的原因,了解中國人為什麼要離開自己的國土,寧願像狗一般也要逃到別處。

一串串滴血的文字攝進眼裡,一道道歷史傷痕仍長長停在心裡,還未癒合。人不愛自己的國家,不是因為它不可愛,只是發掘不到,甚至忘記了它可愛的地方。

這大概是我在台灣最深的領悟,也是最深的感慨。

中國人的高貴品質,何時在傷疤上開花?我期盼,我祝願,我等待!

台長: Galy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