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8 20:48:24|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江健三郎著
陳保朱譯
時報出版


『初次遇上小孩子為什麼要上學這個問題,與其説是思索不如說是強烈質疑,那發生在我十歲那年的秋天。當年夏天,我的國家在太平洋戰爭戰敗。......。因為戰敗,致使日本人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變化。』(P.1~2)

『我家從事某項和森林管理有關的工作,所以,我只要把森林裡的樹木名稱和性質都記起來,將來生活上一定派得上用場。......。我已經不打算再去學校了。我認為獨自在森林中,從植物圖鑑裡學好樹木的名稱和性質,就算長大了,生活也一定不成問題。另一方面,也因為在學校裡並沒有可以互相討論的老師或同學,聊聊我打心底覺得有趣的樹木。我為什麼要去這樣的學校,學些和長大之後的生活似乎完全無關的東西呢?』(P.5)

『我依舊高燒不退......我也覺得自己情況很不樂觀,慢慢悄聲問她。

--媽媽,我快要死掉了嗎?

......

母親沉默了一會兒,然後説:
--就算你真的死了,我還是會把你生下來,別擔心。
--但是,那個小孩子和現在就要死掉的我,應該是不一樣的孩子吧?
--不,是一樣的!我一生下你之後,就會把你過去看到、聽到的、讀到的、做過的事,全部都講給新的你聽。也會教新的你說現在會講的話,所以你們兩個孩子就會一模一樣了哦!』(P.6~7)

『在教室裡上課或者是在運動場上玩棒球時,我想著,現在在這裡的我,會不會是那發燒痛苦的孩子死掉後,媽媽再次生出來的新小孩呢?

在教室裡或是運動場上的這些孩伴們,是不是也都經過媽媽們把那些不能長大的孩子所見、所聽、所聞、所讀過的書、做過的事重述,讓他們代替那些孩子繼續活下去呢?而這事的證據就是我們都繼承了同樣的語言在說話。

而我們每個人不就是為了把這語言變成自己的東西,所以才到學校來的嗎?我想不僅是國語、理科、算數,就算是體操,也都是為了繼承死去孩子們的語言,所必須學習的東西!』(P.8~9)


大江老師自己也說,『或許大家會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這段經驗十分讓我感動啊啊啊啊啊啊啊! (啊的次數代表激動程度~^^;)

另一個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的回憶則來自大江老師自己的小孩--光。
光是進特教班讀書的特殊孩子,在教養這個孩子的過程中,大江老師發現
『不管是國語也好,理科或算數、體操或是音樂也罷,這些語言都是為了充分瞭解自己,與其他人連繫。外語也是一樣』(P.14)


我想 在某方面來說 我的確是個沒神經的孩子
小時候 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要去上學這種事
每天去上課都好開心啊~
到了國中當然有不愉快 要上高中當然有煩惱
還是這樣過來了
一直到現在 才想到這種問題:為什麼孩子要上學呢??
算是很晚發現問題的人吧(笑)



另一篇讓我動容的,是關於〈沒有無法挽回的事〉,內容是「小孩子自殺」的看法。

『大人自殺和孩子自殺的不同之處,就是活著的人絕對沒有辦法理解孩子為什麼要自殺。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對小孩子來說:絕對沒有無法挽回的事情。』(P.182)

『對孩子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可挽回的事。總有一天可以扳回一城。這就是人類世界的「原則」。而孩子自己必須尊重這個原則,這是身為孩子最大的榮耀。』(P.184)

而下一篇〈請再等上一段時間〉則提到:

『然而,若是痛苦萬分,而想做無法挽回的事情時(指殺人和自殺 P.185),該怎麼讓小孩子打消念頭呢?』

『那就是要擁有一段「再等上一段時間的力量」。』(P.189)

『對小孩子來說,這個「一段時間」真的是非常重要。長大成人之後,有時就算再等「一段時間」結果也還是一樣的。可是,對小孩子而言,結果絕不會如此。』(P.190)


其實我最在意的,
是『長大成人之後,有時就算再等「一段時間」結果也還是一樣的。』這句話。
這話讓我有哀傷的感覺。

當然理智上可以理解。

這世上,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地方,有很多人選擇自殺這條路,
就在我看完這本書的同時,倪敏然也被證實自殺身亡。

我們當然要懂得體諒。

人總是會有很多無奈很多不為人知的痛苦,痛苦到讓人產生死了乾淨的念頭。
但是我還是覺得難過的不得了。

這種難過實在太難用言語表達了,就讓我獨自悲傷吧。



其實這書 我有點不認真看(汗)
後來發現它是本值得認真看的好書 我就開始仔細地一個字一個字讀了

也是有很可愛的篇章。正如大江老師自己説的:
『從適合小學高年級閱讀,到高中準備大學入學考試的學子們的內容都有。所以這裡的文章感覺上很孩子氣,相反地,也有的被認為很難』(P.199)


裡頭有提到大江老師自己的讀書經驗, 我覺得非常有趣。(這是我一定會留意的題材!)

其一是抄寫--我相信這是個非常好的方法,但是人老了,總是有各種理由懶惰....

還有一個是『建造一個專為讀這些特別書籍的場所』

『我並不是因為那些書有趣才想讀的。因為如果是一讀就會馬上沉迷其中的書,也不需要什麼準備功夫。不過也有些書,是聽老師或年紀稍長的朋友建議,一讀之下卻發現真的是很難讀懂的書。』(P.138)

『自己閱讀之後發現,這些書肯定是了不起的學者或作家所寫,就算明白自己還不適合也無妨。或者放棄或者等將來再讀。』

『但是總會遇到自己曉得讀一讀比較好,可是卻常常怎樣也讀不下去的書。』


小時候的大江老師,是造一個〈樹上的讀書之家〉,
在樹上之家不讀其它的書,久而久之,就可以看完一本很難的書了。

長大之後,電車代替樹上之家。

我覺得大江老師很認真呀!這一點很棒,讓人欣賞及尊敬。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可愛篇章就是
〈在森林裡和海豹一起生活的孩子〉、〈想要變成怎樣的人?〉

這書應該不算是「一讀就會馬上沉迷其中的書」,有些地方還蠻需要思考的。
不過都是很需要思考的事情哦。值得一看。

台長: 小愛公主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