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7 15:17:18|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逝去的村莊

寒假沒事的時候,我在村莊裡轉瞭一下。我發現村莊變瞭,變得讓我感到陌生,讓我感到畏懼。村莊變得不再是村莊,也不像城鎮;變得繁華,卻多瞭一股銅臭味。

曾幾何時,村莊還是山明水秀,千畝桑田,綠樹成蔭,翠竹環繞。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劃破寧靜的蒼穹,當第一聲雞鳴奏響黎明的號角,這時,慵懶的人們揉揉惺忪的睡眼,摸索著穿衣下床。然後他們開始生火做飯,縷縷青煙飄散在寧靜的院子中,伴隨著呢喃的鳥鳴。早晨就是如此的溫馨,如此的富有詩意。安靜瞭一夜的村莊開始活躍起來。王傢的孩子不想起床,不想去上學,在床上吵吵鬧鬧,哭鬧聲傳遍瞭整個村子;李傢的爺爺踏著晨曦,哼著小曲兒,悠閑的趕著羊群,去田野間放羊。太陽漸漸升瞭起來,農人們扛著鋤頭,背著簸箕,去田間鋤草施肥。

田間有很多好玩的東西,比如龍蝦、青蛙、還有魚。以前,總是喜歡在田間捉魚摸蝦。每次,和夥伴們說好一起去抓龍蝦,可是每當發現龍蝦洞的時候,掏龍蝦這個重任就落在我身上瞭。原因很簡單,我的膽子比較大,不怕龍蝦咬我。

村莊帶給我諸多美好的回憶。我也曾在一片廣袤的森林中掏鳥窩,雖然被蜜蜂蟄瞭,但還是心甘情願;也曾在碧波微漾的小溪邊嬉戲,激起層層漣漪;也曾在空曠的草地上帶著狗兒打滾。

後來,在人們不知不覺中,隻因幾臺機器的出現,村落漸漸的發生著變化。

不知道是哪一個返鄉創業的青年從外地帶回來幾臺加工木頭的機器,開始發展木業。幾年後,很多人也學會瞭,自己買來幾臺機器,自己經營著小廠房。或許是機器運作的聲音太過於嘈雜,人也漸漸的變瞭,由以前的悠閑,變得急躁,變得毛手毛腳,他們完全失去以前那種怡然的心境瞭。

他們漸漸的變得有錢,漸漸的變得傲慢,漸漸的變得吝嗇。是呀,越是有錢就越是吝嗇。他們開始建造自己的別墅,他們開始買車。但是他們還是不滿足於現狀,於是,他們開始把農人們的稻田租過去,用來擴建工廠。

有些人,為瞭利益,竟然將山上長瞭幾十年的樹都砍瞭。從此,農人變成瞭商人,變成瞭工廠工人,他們在也不需要種地瞭。雖然他們住的是自己蓋的高樓,裝飾得燈紅酒綠;可是,在他們的屋外,卻有著一條臭水溝,裡面灌滿瞭工廠裡的廢水和骯臟的垃圾。

當人們似乎發現瞭什麼,於是他們開始植樹造林,開始疏通河道,開始對工廠的廢水廢氣進行處理。可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再也會不到從前瞭。人們開始懷念,懷念曾經那一種悠閑的生活方式,懷念那千畝桑田,懷念那一泓清泉。

隻有真正的失去的時候才會懂得珍惜。現在,村落確實比以前繁華瞭,確實比以前富有瞭。可是,再也尋覓不到那一種悠然的境界瞭。那一縷裊裊青煙是那麼的值得懷念,那一聲雞鳴依舊在我的腦海中回蕩。

值得懷念的東西越來越多瞭,那山,那水,那一方人,那一種悠然的心境,都是那麼的令人難以忘懷。美麗的村莊,在發展的潮流中漸漸的湮沒,最後留下片片殘骸,那已經不再是以前的村莊,而是人們用來追求利益的軀殼。現在,又有誰會在清晨哼著小曲兒去放牛羊?又有誰會在樹蔭下輕羅小扇撲流螢?又有誰會去安靜地欣賞一縷青煙?其實,真正改變的是人的心境。

村莊,走瞭。可是,關於村莊的記憶,依然活躍在我的腦海中。穿越時間的隧道,去聆聽泉水叮咚的回蕩,去欣賞閑雲野鶴的悠閑,或許在那裡,能夠感受到心靈未曾有過的悸動。



浪花——如此的絢麗《記救人英雄梁傢駒》
總統出訪傳陸僑反獨 僑委會:妥善處理
《年華韶許,舊夢成灰》


初夏新品 日本森德西卡寶寶涼蓆床墊/涼爽單品/寶寶悶熱流汗Clementoni義大利 叮叮小布球+ ic長頸鹿【Ever Soft 寶貝墊】嬰兒床保潔墊-60*120cm
【特賣】初夏新品 日本森德西卡寶寶涼蓆床墊/涼爽單品/寶寶悶熱流汗TONYBEAR 華麗嬰兒汽車安全座椅-紅橘(BJT939O)【買一送一感恩回饋】 日本森德西卡寶寶涼蓆床墊 FA0024

台長: fz5b4b3v4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