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6 20:22:35|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立頓紅茶包,看得出希望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若奶茶狂不太挑剔,立頓黃牌紅茶包和摩卡奶精加白糖就是一杯。茶包一涮,算來不過一塊半,要再喝一杯大可爽氣點抽袋新的。

杯緣熱氣仍蒸騰,上方小小空間裡模糊
閃動一些影子…
我聽說,在遙遠異國某個專門出口立頓紅茶的大港口,有數萬工人每日工資只有三塊美金;我花一秒鐘扔進垃圾桶的是某人一個小時的勞力所得。
其實我還知道更多故事,關於NIKE的亞洲工廠、關於南美和非洲的咖啡工業。

當有人宣稱抵制麥當勞因為麥當勞叔叔是跨國企業他的嘴邊染著廉價勞工的血,我也許不買NIKE當紅的球鞋款除非打對折,一雙球襪穿個兩三年,然後攀著佩有員工證的朋友喝兩杯免費的星巴克咖啡;不為同情產品來源那駭人聽聞的勞力剝削只是搶回一點點自己被剝掉的皮。

我不懷疑價格反映供需平衡和「成本加適當利潤是市場運作的動力」的合理性,畢竟一加一等於二那有什麼好辯的。只是算著算著,當三隻猴子加五隻綿羊竟然跑出八隻老虎之後,我在等號那兩條平行線上迷了路。
腦筋轉得快的小學生這時候喊,猴子怎麼可以加綿羊,是「動物」加「動物」才可以算啦。

所以沒有土地+勞力=產品,只有商品+商品=商品。

那土地是商品怎麼換算?勞力是商品怎麼換算?合理性在等號的雙槓上跳舞,迷路的傢伙跌出去了,聰明的人才能過橋到達那流奶與蜜之地,買一件六千元的Timberland外套。

跑出八隻老虎,實在太好笑了。
最棒的是,只要虎首是瞻,成功之日不遠。








像我到猴子國,買一條Pashimina的圍巾才兩百五,老虎國一條賣四千塊。



台長: wei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