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16:56:0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光劇場春季公演:紀念梅蘭芳一百一十冥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這是一場完全衝著號稱台灣梅派第一傳人的魏海敏而去看的戲,一些小插曲晚點再說,先談戲吧。

這次國光劇團的春季公演,主打的就是最後一場幾乎是由魏海敏獨挑大樑演出的梅派戲,一共演出了四場:〈西施〉、〈黛玉葬花〉、〈紅線奪盒〉、〈宇宙鋒〉。這四場戲都是梅蘭芳出名的戲,現在由他的傳人來演出慶祝一百一十冥誕說來有合理。只是前三場都只是選場而已,而為了表現梅派藝術,所以選的幾乎都是一個人獨秀的片段,這樣做有點賭博的意味,一人獨秀如果表現得好那當然是佳評不斷,但如果出槌就會洩了自己的底。很不幸的,對我來說,魏海敏這次的演出恰好就是後者。

第一場的〈西施〉拜「鐵路路塞」的緣故,我只看到後面兩分鐘而已。雖然聽到後面的那一段,但由於沒聽完,也就無從比較起。

第二場的〈黛玉葬花〉原本就是超級期待的等著,因為梅蘭芳當初演出這齣時可是轟動了整個京劇界。但也正因為這一場戲,魏海敏的分數幾乎被我扣光光。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是〈黛玉葬花〉的開頭詞。按照原本《紅樓夢》的〈黛玉葬花詞〉:

花謝花飛飛滿天 紅消香斷有誰憐
游絲軟細飄春榭 落絮輕粘撲繡窗
閨中女兒惜春暮 愁緒滿懷無著處
手把花鋤出繡窗 忍踏落花來復去
……………………………………
花開易見落難尋 階前愁煞葬花人
獨把花鋤偷洒淚 洒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 荷鋤歸去掩重門
……………………………………
爾今死去儂收葬 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 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可以看得出來,林黛玉在葬花的時候,除了感嘆「春殘花落」的光景外,也感懷自己年華逝去之後,「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惆悵之情。所以不管如何,這場戲當演得幽、怨、嘆,才能夠符合得了林黛玉原著的那種味道。

只可惜,魏海敏在這一點也沒達到。步伐輕快、略帶喜悅的無表情的聲音,怎麼樣都無法表演出那種惆悵、幽怨的味道。林黛玉是帶著沈重的心情來葬花的,步伐怎麼可能輕快呢?林黛玉是帶著幽嘆的心情來葬花的,聲音怎麼可能喜悅呢?魏海敏的唱功並沒有問題,相反的還挺讚的,但是那種聲音的味道,卻完全走了樣。

如果用一個比較白話一點的形容,魏海敏這場戲的表演只是一個戲匠。戲匠能夠完完整整用很好的唱功、很豐富的身段,把一場戲演完,但也只是演完而已。缺乏用心的結果,就是使得戲跟戲中要表達的情感,出了縫隙。就像魏海敏這場演出一樣,唱功很好、嗓子很好,但感情卻沒有投入,沒有投入的後果就是一場本該幽怨一點的戲演起來卻像笑著葬花一般,怎麼也無法跟她唱的詞後那種幽怨感搭配得起來。就像一個笑著唱哭調的孝女白琴一樣的不協調一樣。

第三場的〈紅線奪盒〉有許多動作是屬於刀馬旦的花招動作,而且又是選場讓魏海敏一個人演出。但是或許魏海敏太久沒演這戲,也或許是她年紀大了,許多身段演起來軟綿綿,不僅看不出力道,連聲音跟動作之間都有一些急急忙忙銜接的問題。

下半場的〈宇宙鋒〉雖然也是選場,但這次選場的內容較多,因此可以比較完整的看出一個劇情,當然也有其他人配合演出。對我來說,嚴格一點的評價的話,上半場其實只要看過場間的梅派介紹,下半場完完全全聽〈宇宙鋒〉就夠了。至於上半場的三場戲?聽聽魏海敏的唱功是唯一的收穫,至於其他的,就不那麼喜歡了。

〈宇宙鋒〉講的是秦二世時,趙高之女趙豔容為了不讓趙高將自己送給胡亥,因而不斷裝瘋賣傻,最後終於免於被獻給胡亥。這場戲,難的是在如何一方面表現出裝瘋賣傻,一方面卻又能清楚讓觀眾知道趙豔容其實很清醒地自保。要演得既瘋、又不瘋,這才是難處。

首先,魏海敏的唱功真的是很棒!上半場獨撐了幾十分鐘,下半場的聲音依然從頭好到尾!厲害厲害。而在〈宇宙鋒〉裡,她的聲音、唱功、身段、表情,甚至連上半場缺乏的感情也都能夠帶出來了。可惜這次坐的是最後一排,沒法看清楚她的表情變化,不然應該可以更讚。

如果真要挑剔,那麼還是聲音表達出來的感情變化上較不足。魏海敏這一場已經把感情帶得很不錯了,可是裝瘋、清醒這兩者之間的聲音感情的變化,其實不大。換句話說,其實大家看動作也知道是在裝瘋,看過的也都知道在裝瘋,都知道了的話,那麼誰演好像就沒差。魏海敏這場的境界就是只到這裡,他沒有更努力去突破,突破這種一般標準的境界,要讓觀眾根本混淆了這是真瘋還是假瘋?觀眾其實都知道那是假瘋,可是要讓假得像真的,然後落差回清醒狀態下,這樣的表演才夠稱得上超水準演出。據目前看到對梅蘭芳的〈宇宙鋒〉的評價,多半也都是這樣,讓觀眾根本搞不清楚是真瘋還是假瘋,這樣的藝術水準才夠。

魏海敏的演出不是很差,至少比起很多台灣演員來說那已經是頂級了,但不能因此就沒有進步阿!當大家把你捧到那麼高的地位,自己要不要、能不能更用心去揣摩戲裡面的精神,才是重點。如果梅蘭芳到老死前都還在努力這些東西,那麼身為他弟子的魏海敏卻年紀輕輕就已經不用心了,這真是令人惋惜。

戲講完,來講插曲吧。

鐵路真的會塞車?我原本是不相信的!當我笑呵呵的問起女友遲到的原因時,聽到這個理由時心中其實閃過一絲的不悅。遲到就遲到,我又沒有怪你,幹嘛編這個奇怪的理由?後來才知道,因為台北車站挪了兩個月台給高鐵用,所以整個調度都亂七八糟,這樣的結果就是台北桃園這一段幾乎就是可以用打結來形容,所以,火車真的在鐵路上塞車了!

是看戲還是在上廁所?因為遲到了,所以上半場的位置也只能亂坐了。當戲演到〈黛玉葬花〉快結束時,一個小男孩從我左手邊走過去找坐我右邊的女士,原來那是他媽媽。小男孩想要上廁所,但是媽媽看戲看得正爽,怎肯離開呢?於是媽媽從包包裡拿出一個塑膠袋,就這樣當場讓小男孩上起了廁所!我的天阿!台上正唱得黛玉埋土葬花,台下這邊塑膠袋混雜著水流聲,這是怎樣?上完就這樣包好,放在她腳旁,我的天阿,我到底是坐在洗手間還是劇場?冷氣吹來,還混雜著一股尿騷味。

什麼時候該拍手?雖然我看戲看得不多,不過我拍手的時機還沒錯過,只是當天真的令我很莫名其妙就是了。國劇拍手時機雖然沒有西方音樂會、歌劇那麼的講究,不過其實還是有例可循的。武戲最好辨別,通常就是一連串動作之後,隨著音樂的「匡匡匡匡………噹」那聲鑼聲,動作、音樂都停住的時候,這絕對是拍手的好時機,而且演員眼神一定是看著觀眾群的。文戲就比較難,不過大概不出拉長音、高音(例如坐宮裡「叫小番~~」)、疊詞(A的最後一字緊接著B的第一字詞,中間沒有半拍的差異,聽起來想疊起來唱,故叫做疊詞)告一段落之後,也是拍手的時機。雖然講是這樣講,可是當天很多看了那麼多場戲的老先生、老太太們的拍手,我還真不知道為啥而拍。不過,高興就好了啦~~看戲嘛。

以上,謹代表個人意見。

台長: 小猛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