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8 21:25:13|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中的十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生命中的十大 如果生命中真只有這些 我一定會枯竭而死 就像當有人問起我的荒島唱片 我無法回答 我不知道那選擇或堅持的意義何在 而且我的生命還未終結 還有很多可能…

1. Pavement / Slanted & Enchanted
Pavement是我聽美國獨立搖滾的啟蒙(哈 起步真晚) 我的音樂文字生涯也開始於他們那張[Brighten The Corner] 由現已倒閉的日系唱片公司波麗佳音之台灣分部所代理發行 附上我寫的第一張側標 多年後人事已非 然而Pavement主唱Steve Malkmus單飛的個人專輯 側標居然還是回到我手上

2. Tindersticks / Tindersticks
當這地球上還有青春網的年代 我在凌威的半夜節目聽到 當年Melody Maker的年度最佳專輯榜首 就是這群來自諾丁罕的組合 瘋狂迷戀那種中低音唱腔與室內樂編制的配器 他們後來還為[天堂的小孩]譜寫配樂 卻都再喚不回第一二張同名專輯裡那種宛如以慢火焚讀著詩篇的情感張力

3. 黃韻玲 / 平凡 加上 Baboo / 新台幣
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沒幾張國語專輯可以與之匹敵

4. David Shea / Satyricon
我一直都不喜歡有人稱他”90年代John Zorn首席傳人” 除了後者還活得好好的之外 David Shea的超文本拼貼與跨類型融合路線其實都很能自成一格 無論是這張[愛情神話]或[西遊記][西遊補]或[萬鏡樓] 現代樂派的訓練與眾家紐約下城猛將的助陣 會讓人充滿求知慾 想搞清楚那些典故與取樣來源


5. Bill Frisell / Have A Little Faith
爵士樂之垂死 首要就是那些無止盡的標準曲目演繹與經典再版重發 搞得這個世代好像出不了大家名師一樣 這位近年發福得厲害的吉他手 從前衛爵士一路玩回草根 還能在一張專輯內既重溫現代樂派大將柯普蘭 也不忘複習流行女王瑪丹娜 班底更是紐約下城精華盡出

6. 布列茲
古典樂之慘死 狀況跟上述類似 一套古典百大名曲簡直是為其刻下墓誌銘 我從史特拉文斯基開始著魔於詭奇聲響與結構 之後瘋狂尋求所謂的現代樂派 大概每十張就會碰到六七張由他指揮的版本 從巴托克 荀白克到梅湘 還有些這世上的指揮家與樂團根本不敢碰或沒興趣的冷門曲目

7. Thinking Fellow Union Local 282
當昌彥還存活在和平東路某棟大廈七樓時 某期由謝典銘主筆影印發行的音癡週報(就是一張紙)上講得天花亂綴的實驗吉他團 結果因為愛不釋手 後來能買到的應該都買齊了

8. Caetano Veloso / Estrangeiro
第一次聽到他 並不是因為他是什麼[巴西的鮑布迪倫]之類的封號 甚至在台灣連聽巴薩諾瓦都還是很”另類”的年代 他跟一夥紐約下城樂手合作的跨界專輯就出現在當年還叫飛碟唱片所發行的新音樂系列裡 而他早年那些聽不懂歌詞意涵也覺得美呆了的民謠爵士唱片到近幾年才有正式代理版發行

9. Boo Radley / Giant Steps
畢業製作時的必備盤 一面搭景一面順腳本一邊還抱怨為什麼大年初二就要開工 當年是Select年終榜冠軍 可是如今雜誌倒了 樂團解散了 留下這張旋律奇美 編曲奇妙 吉他奇爆的英國搖滾經典 還好吉他手Martin Carr已經改名為Brave Captain再出發
10. Bjork / Debut
冰島奇女子 大家都認識

11. And Something Else : They Might Be Giant / X.T.C…

台長: cusak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