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5 18:15:10|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聆聽與賞析之外 - A Piano Jazz Christma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a musique - op.10


時間:
12/06/2003 7-21:30

地點:
Kennedy Center, DC, USA

陣容:
Bonnie Grice, host
Lynne Arriale, piano
Jason Moran, piano
Karrin Allyson, piano/vocals
Arturo O'Farrill, piano
Bad Plus Trio
Matt Savage, piano
Stefon Harris, vibraphone


"鋼琴為主的耶誕爵士音樂會,都是知名樂手,推薦." 教授說.

坦白說, 公主的功課一向做的少, 和教授的提問僅僅在於形象上的認知, 當他很努力的要我聽點新的東西時,我總是央求他給我一個簡介, 但, 你知道的, 博學多聞的人總是巨細靡遺, 我聽教授如此仔細的分析不禁有些汗顏, 於我, 我無法在即興的高潮裡立即指出樂手的個人風格, 很多時候, 我的目的只是要爲了在台上認出那個樂手, 如此一來, 教授的解說顯然是對牛彈琴.

漸漸地, 他知道沒有用了, 所以, 即使在這一次出發前, 公主特地要他講某個樂手的故事, 他不禁顯得有些意興闌珊, 面對我一連串霹哩啪啦的問題:


"他是誰?"

"幾歲?"

"哪裡人?"

"黑人? 白人? 亞洲人?"

"什麼樂器?"

"什麼樂派?"

"成名作品?"

"個人特色?"


他淡淡的說了一句: "就是那個去新店車上被你嫌到爛的那個."


噢! 果真了然於心.


據說, 這個 A Piano Jazz Christmas 是每年爵士電台NPR的跨年大作, 但, 遇知將親耳遭受"被嫌到爛樂手"的現場, 期望並不太高. 果然, 在整場的表演下來, 僅有 Karrin Allyson 給了公主少許的驚喜和 Arturo O'Farrill 的即興爲沉悶的氣氛注進丁點的活力,其他而言, 由於是聖誕曲目, 不免在演奏時受到選擇的限制: 譬如稚齡九歲的 Matt Savage , 和成年樂手一同拚音時, 雖然可愛卻不免有些狼狽; Bad Plus Trio這個當紅的團體或許不應選擇巴哈的G弦之歌這首古典極品, 當下僅僅令人感到東施效顰之嫌. 至於一般期望甚高的 Stefon Harris, 呃, 也許因為公主聽慣了古典, 很難理解那樣空靈的落鍵等同完美的演奏.

被嫌到爛的當然還是被嫌到爛, 而且嫌到更爛.

如果要我來打分 - 以五分為滿分, 我大概只會給兩分吧!?

當然, 這只是公主的喜好, 我想, 公主即便無法接受卻絕不損音樂的本質.

台長: 公主賦格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