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1 03:03:26|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udy 大戰與「新世紀文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大家未學懂什麼叫「語言暴力」,請到各大論壇、Xanga、YouTube看Rudy如何成為全香港的頭號箭靶。 

或許Rudy 現在的心情就似是當年廉政公署廣告裡的「早餐爸爸」,一起床,在跟家人溫馨地享受早餐的時候,廉政公署的執法人員到方,「邀請」他到廉署飲咖啡。Rudy原本只是學習「港女教主」袁彌明來錄一段YouTube(這個是我最討厭Rudy的地方),怎知一起床,被人「起底」,全城撰文、留言圍攻。不同的是,「早餐爸爸」要到廉署助查而不用上班,而Rudy還要繼續應付會考。 

究竟「犯婦人」Rudy所犯何事﹖ 

網民最留意是Rudy的英文發音,先後有一位叫Kay 的女生(後稱K派)與兩位塔利班女生(後稱T派)指正過她的發音問題,但我認為她英文算是不差的了,至少聽得明白,流暢程度不俗。T派指香港大部份人的英文都比她好,根據個人經驗,這講法有如說香港有95% 的人比姚明高。 

當然,我無法論證她是姚明還是史托頓(按:很矮的著名籃球明星),而這也不是我打算在此討論的重心。 

重看Rudy的短片,我認為很多批評者都遺漏了兩個環節。 

首先,其實Rudy一開始已經自認英文不好,但是她為了讓外國人知道香港人的英文有多差,所以才用英文錄影。這情況好像新郎自知唱歌不行,但知道新娘希望他在婚宴上唱《唯獨你是不可取替》,於是硬着頭皮,在賓客食翅的時候高歌一曲。我想,大概沒有人會在婚宴上用藍奕邦的語氣來批判他的唱功吧﹖ 

簡單來講,我不認為Rudy沒有自知之明,也不明白K派與T派為什麼會為自己的批評而洋洋得意。 

第二個遺失的環節,就是即使Rudy有問題(我認為她的態度與語氣很差),她對老師的批評仍然是有效的,為什麼全世界都在討論Rudy的英文水平(她本人都自知是低的),而不去討論老師的英文水平﹖ 

香港已經進入「盲批判年代」,不再思考那個人是否值得批評,只考慮那個人是否方便批評。結果,走在最前面的人會首當其衝,陳志雲就是這樣幫TVB擋了數隻草船的箭,只是借來的箭現在都用不了。Rudy首當其衝,因為她走在YouTube的首頁,而老師則一如以往的活在大後方,與高登絕緣。 

YouTube、Facebook、高登在全球化的框架下加速批評的發酵、成長,令被批判者迅速被「起底」(速度比將對方的衣服脫光更快),然後在赤裸裸的情況下接受多媒體式批判,甚至被粗口問候,到下個被公眾批判的目標出現為止。 

這就是新世紀的文革。 

在這個「盲批判年代」裡,因為走在最前面的人會首當其衝,所以批評者隨時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完成箭靶的輪替,例如K 派被批評衣著太性感,「態度不好」;T 派又被指不夠Guts,要扮塔利班。走出來批評別人的人,要做好被輪姦的心理準備。 

我不喜歡Rudy的態度,但我也不喜歡批判者的態度,但也許我的態度也不怎麼好。自省,真的是這個「盲批判年代」的唯一解藥。 

台長: fttf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Nobody nobody but …. You?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