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23:26:00| 人氣4,0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流社工第六十二號{有關社工師考試的種種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漂流社工電子報
--基層發聲.基層行動--
《第六十二號》
有關社工師考試的種種之三
2004/4/8出刊
------------------------------------------------------------------------------------
《編按》
自從我們的兼職版工當兵去以後,發報有點零零落落的,有些文章投了很久沒發,讓投稿者還要去留言板留言,在此向kj、林明傑致歉,另,pchome留言板晚上很難進去,我們也還在找適合的網路資源,這些都請各位社工夥伴見諒。And,團體的夥伴有人當兵去、有人正在衝刺論文進度,也有人在考研究所,有人在搬家,另外一個忙得不可開交,團務算是暫停中,所以這一期也完全沒有團體成員的稿件,所幸還有諸多來稿,不過如果各位仍願意賜稿,我們還是可以排出萬難出刊,就麻煩大家了。
-------------------------------------------------------------------------------------------------------------------------------
來函回應

By 林明傑
各位基層社工員,大家好:

個人三年前返國後也注意到社工員的不平之鳴,而也希望考試能夠合理些,因個人得到專協會員之支持而得擔任理事一職,個人曾兩次提出兩次之提案,並在會中有所討論。其實理監事的考慮很多,但至少能開始想要如何解決問題。個人期望能在一至二年內完成溝通並修改考試錄取率。也請大家多給理監事之老師鼓勵,責難可能會壞事,畢竟大家還在同一條船上

1 92/7提案
◎ 案 由:建議本專協向考試院提案修正專技社工師考試規則,提高及格率,且取消對專業科目成績設置下限的錄取規定,並採足額錄取制。
[目前仍在討論中]

2 93-2提案
基於臨床社工師與一般社工師之工作內容不同,建議比照美國各州之制度,在社工師法增訂臨床社工師(lincensed clinical social worker, LCSW)之高考,其與一般社工師(lincensed social worker, LSW)並行,兩者均需兩年之實際或臨床經驗並在合格督導後,方得參加考試。並一同考慮增加一般社工師考試之錄取率至40%[美國全國錄取率為80%,見下註],如此則可兼顧社會對一般社工師專業證照普及之期望與對臨床社工師之嚴格訓練之要求。或二者分開考試,考試資格與考題不同。

[註]個人特去查閱美國之網站資料,得到社工員之考試通過率如下:,check website of www.google.com and search by the word of “lincensure of clinical social worker) www.state.in.us/hpb/boards/mhcb/licen_sw_csw.html

财 The approximate pass rate in Indiana for the intermediate exam (LSW) is 88%; the national rate is 81%
财 The approximate pass rate in Indiana for the clinical exam (LCSW) is 74%; the national rate is 70%
财 The testing is provided by the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 Boards.
财 Examination assistance offered through a variety of providers - NASW (both local and national) and Social Work Examination Services (SWES) www.swes.net
-------
林明傑 博士/助理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
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160號
(O) (05)272-0411 轉36308
(H) (05)220-9361
手機 0913-168-769
email: crmmcl@ccu.edu.tw

Min-chieh Jay Lin Ph.D. &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and Graduate Institute of Criminology
National Chungcheng University
160 San-hsin, Min-shiung
Chia-yi, Taiwan
(O)272-0411 轉36308
(H) (05)220-9361
cellular phone [886-0] 913-168-769
email: crmmcl@ccu.edu.tw


Ⅱ 當我看到:再談社工證照考試(洪月華,2003/12/25)此篇文章之回應
By angel
我可以說是一位幸運者
在88年畢業那一年考取社工師後,隔一年考取高考社會行政人員
可是我再考取社工師後,我並不覺得我就是專業人員
反而覺的「執照」對我而言是一個沉重的壓力
因為我必需時常告訴自己在工作時應有的社工倫理
而考取社工師執照後並無所謂專業人員的訓練
所以我覺得這是需改進的
我記得去年的我正在思考
要不要繼續繳交社工師公會的年費及社工專業人員協會的年費
因為我真的真的沒有感受到公會或是協會給與社工人員的益處
都沒有真正的為社工人員這一領欲做長遠的規劃
因此我也在此高聲呼籲
社工師公會也好或社工專業人員協會也好也要真正為社工權益著想

目前在我四周所體會的
大都是考取社工師執照後,期望轉入公職人員為目的者
而忽略其社工師執照的真正目的
這也是我所隱憂的
我想沒考上證照並不代表不具專業人員,考上也不見得是專業人員
因為我從我的先生(直接服務的社工員)身上(沒證照)與我(有證照)的身上
我看到的是
如果專業證照是自我對自我的期許的形式
那就對於有否拿到證照沒有太大的傷心
反觀
因為我所接觸到實務工作很多年的人(不論有無證照)
有些真的忘了最初投入社工的熱忱及時代的進步所需的知識與能力、技巧的改變
因此我必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基本專業知識是需常常溫習,
才不會忘了最初的心
及案主才能得到最佳的福利


其他回應與留言板摘錄
By 林明傑
基層社工同志們,請不要氣餒,個人已在今年三月13日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之成立大會上提案並通過決議,學會將行文考選部提高錄取率,我相信該會會反映此一心聲並在日後開會中積極爭取。而個人也在社工專協之理監事會議上反應二、三次,個人也相信老師及前輩們會積極改善此一情形。個人期望最快會在今年或明年之社工師考試錄取率得到改善的,但仍不是很有把握。
仍請各位一起努力,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您的社工理想呀。
By Sophia
林老師真的很用心
也是真正體會基層心聲的人
謝謝您!!


By 娃娃看天下
看了第61期的電子報很有感觸
也許因為我也是醫療社工
很幸運的在去年考上執照了
花了五年的青春
不否認這樣的過程
釐清了很多理論跟觀念
但是
有多少人有五年的青春跟毅力?

好幾次在0.幾的邊緣飲恨
一直覺得我不要再考了
也一直覺得考上了沒什麼價值
因為我知道現在的公家缺
都不是什麼好缺
我也沒有興趣當公務員
現在醫學中心的環境不錯
考上執照也沒有實質的加薪
因為醫院覺得沒有執照的才該扣薪水
的確
在醫療的團體裡
醫療是高度專業化的
所以你有聽過哪一個護士沒執照嗎?
哪個醫師沒執照?
何況藥師 檢驗師等
我們"社工師"反而成了奇怪的一群
縱使一樣被歸類為行政人員的營養師
也是有專業加給的

如果不是醫院明訂沒執照不能稱為社工師
為了賭一口氣
奮力的考
考上了 也只是鬆一口氣
但接下來的入會 執業執照等問題
也只有深深的無奈

社工的領域真的太廣了
廣到我們真的無所不包
也造就了很多怪現象
昨天聽我同學在某家暴中心工作
她說
他們最近招考了一批基層特考的人進家暴中心當"社工員"
有化工系 大傳系 中文系......
那個化工系的接了一個亂倫的case
程序完全都不懂
更不用說個案處遇了~~~
我聽了當場傻眼
如果
我們社工專業可以這麼輕易的被取代的話
那真的是太恐怖了!
除了我們要反省我們的專業地位
也要反省
我們的專業能力到底如何展現!
還有
催促所有的政府體系
別再開玩笑了
社工處遇真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

社福資訊(此為寄至漂流信箱的信件,倘刊出有所不妥,請來函指正)
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特種考試相關訊息
各位社工夥伴:
請大家告訴大家,為讓大家有抒發己見的管道,請撥冗針對「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社會福利工
作人員考試應試科目表」惠示卓見(回覆修正意見),填妥後在4月8日前E-mail到
sw580930@sinamail.com;sw323.tw@yahoo.com.tw或傳真049-2552737,彙整後函覆內政部
並轉送考選部參考。謝謝合作!
內政部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542南投縣草屯鎮南埔里南坪路528號)
電話049-2552485 傳真049-2552737
敬頌 時祺 研習中心王糸秀蘭敬上93/04/06

各位長官、同仁、社工夥伴大家好:
【請轉寄E-Mail公私立社福單位】

一、本中心於九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九三內研教字第五二二號函送各縣市政府(社會局)、
公私立老人福利機構(公文副本:內政部中部辦公室老人福利機構輔導科)荐送學員參加政
府採購法研習班,此班雖以老人福利業務的工作人員為主,但可開放其他福利業務的人員報
名參訓,因機會難得,敬請把握,於4月15日前傳真報名(如附件),有收到公文單位可以
調出公文(內附空白報名表)再增加名額報名。

二、邇來政府社會福利方案委託、個案委託及公辦民營等案件(含工程、財物、勞務)與採
購金額逐年擴增,採購單位包括有中央機關、附屬福利機構、縣市政府社會局等,各案件超
過十萬元即需公開上網徵求廠商(如社福機構、團體或個人)參與競標,及政府補助民間機
構(團體)若超過補助金額占採購金額半數以上,且補助金額在公告金額(一百萬元)以上
亦須公開上網採購(政府採購法第四條)。因此,無論公私部門須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採
購,若參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委外訓練每小時訓練費125元(不含餐費),本中心政府
採購法研習班由內政部社會司提報訓練計畫16小時×125=2000元,學員費用全免。

三、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網站有該班活動訊息,亦可上網查詢:
九十三年度「老人福利機構政府採購」研習班
http://www.npo.org.tw/Bulletin/showact.asp?ActID=4153

※可免費訂閱台灣公益資訊中心電子週報http://www.npo.org.tw/index.asp
網址為http://www.npo.org.tw/
歡迎鼓勵同仁或轉知所轄其他福利機構或團體(不限於老人福利業務)之承辦人(社政、社
工人員)、總務、會計、政風單位人員踴躍報名參訓!報名表如附件。
敬頌 時祺
研習中心敬啟93/04/07

其他稿件(讀者寄到漂流信箱的信)
一封在去年8月21日被遺忘的不知是否為投稿的信件
by kj
may:
社工員常被期待是永遠只會犧牲奉獻的大善人
我在接受大學社會工作專業教育之前
曾經以為只要自己努力付出
學會老師和教授傳授的專業技能與知識祕方
只要為服務的案主設身處地的著想
只要進了那一家家自己理想的社福機構
就可以開始實踐自己的理念與目標
甚至想像自己如果有一天考上社工師
也至少能夠獲得些許的所謂專業認同

很幸運的是
因為我讀的是社工系夜間的進修學士班
也因為家中經濟需要 另一方面也想讓自己提早一步認識自己長久以來夢想的社福機構世界
我選擇在大二時 開始在某一大型社福慈善基金會工作
我的工作量很大
不會少於任何正職職員
但是我的薪水卻是少的可憐
不過我很感激機構給我機會來工作與磨練
讓我看清了許多真相 許多秘密
有時想起來我甚至寧可從來不知道那些真相和秘密
比冰刃還鋒利
流了再多的淚和血
用了再好再珍貴的藥
傷口一樣無法癒合

我很高興有漂流社工的存在
讓我有一個心靈寄託的地方
每一個夥伴的故事 看過去就像蜻蜓點水 不留一絲痕跡
可是故事背後隱藏的真相與秘密
只有當事者深刻體驗 刻骨銘心
我難過的是
為什麼實務社工付出了自己最寶貴的資產
還要被沒有實務經驗只會講理論講得天花亂墜的學者與教授賤踏尊嚴與敷衍
每次有相關報導不實的新聞出現
我們社工員的形象就愈低落
沒有社會大眾的支持
卻要求我們實務社工員心甘情願為社會大眾服務與犧牲
這樣公平嗎
這樣符合人性嗎
如果學者和教授與專家及實務社工員的角色替換
是否能夠為這失調脫序的社工界平衡
如果是
我願意期待
----------------------------------------------------------------------------------------------------------
歡迎你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 可以聽聽別人的聲音 〜〜〜
〜〜 也可以讓別人聽聽你的聲音 〜〜

歡 迎 投 稿
-----------------------------------------------------------------------------------------------------------
本電子報不定期出刊,歡迎各位將本期的感想、回應、批判,mail給我們mailto:fsw0621@hotmail.com,或留言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board/index.htm?s_id=fsw0621我們將適當地將您的感想發表給其他人知道,這塊園地也將因為有大家的灌溉而茁壯!我們非常需要您的聲音!
若您有訂閱的意願,建議使用pchome電子報訂閱網頁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f/s/fsw/
過期電子報與留言板於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fsw0621/

本電子報內文版權屬文章前屬名之發表者所有,僅使用於本電子報與新聞台,擬轉載於固定場域者,請來信討論!

台長: 漂流社工
人氣(4,0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