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7 15:58:08|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世代武俠與奇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從國中開始看倪匡的衛斯理系列科幻小說,那時為倪匡天馬行空的想像傾倒,隨著文字的描述,腦海中構築一幕幕畫面,好像自己也經歷過一切,現在想想,曾經做過的惡夢場景和當時的沈迷應脫不了干係。

  曾收集了許多遠景時期的衛斯理,皇冠時期正是我慢慢脫離對衛斯理迷戀的階段,就像武俠小說在我心中只有金庸,科幻小說則只有倪匡,很巧,最近剛看完久未接觸的新世代武俠小說「天觀雙俠」,緊接著就是「盜墓筆記」,對我來說真的很奇異,金庸和倪匡都是我國中時期的最愛,現在我又同時接觸新一代的奇幻與武俠。

  談談「天觀雙俠」,在看的同時,總會拿它和金庸的小說比較,當然,要打敗金庸是不可能的,可是我喜歡兩位主角凌昊天與趙觀的友誼情節,為朋友兩肋插刀出生入死,互相砥礪,同出走大漠,個性雖不同,卻有著深厚的情義相結,很讓人感動。第一、二集是一切的舖陳較為乏味,第三集有趣多了,結局則尚可。

  同樣以自己奔馳的想像力去構築書中所描述的畫面,金庸給我的各門派及山光水秀是壯觀札實的,而鄭丰給我的畫面就是斷斷續續的片斷,我想,金庸的境界真的很難讓人超越。
  
  再來談談「盜墓筆記」,很難想像作者南派三叔只有25歲,是不是謊報年齡呢?因為書中包含有許許多多的歷史典故及專業知識,尤其是“盜墓",裡頭有很多我從未看過也很難想像的名詞,例如“海猴子"及“禁婆",用想像力去描摹書中的畫面很噁心,只好加上些濾鏡模糊一下,不過故事真的很緊湊幽默又常有出乎意表的接續,讓我疲於吸收,偏又急著想知道結局會是如何,每次主角受傷或快歇菜都會好緊張,危機解除後才想到他是主角哪,怎會輕易掛掉?

  好久沒這麼融入書中的劇情了,可以了解以往不曾接觸的盜墓相關歷史知識,又緊張刺激又害怕(太多噁心及恐怖的畫面閃現),心老提著,卻又一頁頁翻下去想知道之後會如何,目前書只出了2部,其它的得在網路上看,雖麻煩,卻因上了癮,不得不繼續奮戰下去。

  很感謝許多喜歡憑空想像又付諸文字分享的作者們,有了他們,讓我的想像力持續受啟發,豐富了我的生活。

台長: Audre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史蒂芬妮.梅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