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5 23:21:22|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完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家庭,我有種過分的偏執觀念。


或許是從小的環境造就了我這樣的想法。


也因為如此,我不認為需要對我的父親負責。


即使他走了,我也不認為我會留下眼淚。


在這當下的我,的確不這麼認為。








對於他,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形容對他的感覺。


數不清的埋怨該怎麼說?


恨?










家家總是有本難唸的經。





我永遠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曾向媽媽要五元買一包乖乖。


媽媽只用一種很歉疚的表情,摸摸我的頭對我說:


『媽媽現在沒有錢,下次買給你好不好?』


那時後的我是很失望的。


現在回想起媽媽的那張臉孔,卻是種讓我椎心的酸苦。







在我就讀幼稚園的時候,媽媽開始出去上班。


因為如此,我開始得一個人走路回家。


我永遠記得那條長長的馬路,兩旁的店家跟大樹是怎樣的。


那是個充斥著金龜子、蚱蜢、還有好多汽車的一段童年。


我第一次感受到獨立是什麼。


儘管我還不知道這個字彙,但是我卻開始用生命去感受它的意義。


那一年,我五歲。








我總是很喜歡回外公家。


每次回去,外公總會騎著他的野狼125來公車站載媽媽跟我還有弟弟。


四個人擠在一台125機車上,雖然擁擠,卻讓我的心無比的安定。


外公很疼我,或許因為我是長孫。


也或許是因為媽媽嫁了個不爭氣的老公,讓他格外不捨。


媽媽在出去外面工作之後的某個凌晨,


外公因為心臟病發作,被送到加護病房。


舅舅著急的打電話要媽媽趕去醫院見外公最後一面。


當媽媽趕到的時候,外公已經走了。


聽舅舅他們說,外公臨走之前,最放不下的是媽媽還有我跟弟弟。


甚至連眼睛都沒能閉上,直到媽媽去了之後才闔上。


我無法去想像那一夜的那一幕。


我不能、不想、不願、更不敢。


那一夜,我十三歲。





家中的經濟其實並不是那樣的差,只是菸酒賭博害慘了爸爸。


媽媽常說是因為奶奶過於寵溺爸爸,以至於他才會一蹶不振。


會不跟他離婚,除了可憐他,也是想要把欠爸爸的債在這輩子還完。


下輩子兩不相欠,沒有誰該還誰。


爸爸也在我十一、十二歲左右,去南部工作。


一直到現在都是,一年只回來一次。


我們從不奢望他拿錢回家,只希望他不要又惹出了什麼麻煩要我們收尾。


或許是父親的天性使然,他甚至在那邊認了個外籍勞工當乾兒子。


我該叫他"哥哥"嗎?






我從不跟別人談論自己的家庭。


即使別人問起,我也只是輕輕帶過。


我並不將其視為我的羞愧。


對我來說,這只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個不完美。


我會一直把它收在心理告誡著自己。







人生中會出現的遺憾不滿太多太多,


悲傷並不一定要當做全部最後的結果。


這世界的不完美太多,只有懂得遺忘的人才會比較快活。


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年好活。


但是我要我的媽媽活的比我久。


這不是個希望,而是個要求。


人生在世不很長也不太久,


走過的身後又有幾多會被批判還有歌頌。


這一年,我二十五歲。










我,其實不一定是我。


台長: frozen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