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3 00:08:44| 人氣2,8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9.終點原來是起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過了這一連串的奇幻之旅,竟然讓我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

 

終點原來是起點

 

我在早晨離開了嘉義市,到中正大學的校區裡面歇腳,一位迎面而來的車友看到了我的單車,像是遇到了自己的舊識,很熱情地與我聊天。


他叫 Harry Lee,笑聲很爽朗。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情,就是他在六年前,於七股曾遇到一位老外,他心想,自己的英文程度不錯,就擔負起了宣揚台灣的責任,一個人做起了國民外交,為這位老先生解說黑面琵鷺的習性。有緣千里來相逢,兩位愛鳥的人士談起了黑面琵鷺而跨越了語言的障礙,討論起了黑面琵鷺的覓食過程。


哈利自信滿滿地說:「黑面琵鷺看準了目標之後,就用牠的嘴啄水裡的食物。」加上比手劃腳的行動劇,一位愛鳥的人士,必能發揮所長,將這些細節解釋得一清二楚。


這位人高馬大,體重約一百公斤的老外,才聽了他的解說,忽然,變了臉色,卷起了袖子,一副要跟他打架的模樣。


沒想到老外翻臉比翻書還快。在這天寒地凍的天氣裡,哈利在心裡忍不住打了個哆嗦,心想,該不會國民外交變成了國民戰爭。放眼望去,四下無人,無法立即找到其他的救援,眼看兵臨城下,但是,為了我們國家的尊嚴,就算自己的身材差了大半,也要放手一搏,他,不禁暗自在心底盤算這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結局,悄悄地握緊了拳頭。


(遇到了這情形果真逃也不是,不逃也不是。)


這位老外卷完袖子之後,並未飽以哈利過鹹水的老拳,而是以手掌代表黑面琵鷺的嘴,再將手放在水裡模擬覓食的情形。(黑面琵鷺的英文俗名為: Black-faced Spoonbill,形容地最貼切的就是其中如同飯匙的鳥嘴。)他說:「黑面琵鷺的覓食有三個步驟,分別為Search──Touch──Eating』。」黑面琵鷺通常採用成群結隊的方式覓食,牠們會將嘴放在『溼地上的淺水灘裡面左右搜尋( Search)魚、蝦,等到水中的生物被這種掃動的方式觸碰( Touch)的時候,再將食物吃進嘴裡(Eating)。


為了解釋其中的差異,這位老外竟然不畏天氣的寒冷,卷起了袖子,用行動解釋其中的奧秘。


賞鳥多年的哈利看了老外的示範與解說之後,突然恍然大悟的感覺。他念頭一轉,放鬆了雙拳,定下心來思考,剛才苗頭不對,現在急轉直下,才發現這個老外怎麼比他還清楚黑面琵鷺的習性。


一問之下,果然跌破眾人的眼鏡,這位老外竟然是一位專門研究黑面琵鷺長達四十年的博士。「啊!」哈利問完了之後忍不住仰天放聲長嘯,「你為什麼不早說呢,你、你、你欺騙了我的感情……


他告訴我,當時才真正對「班門弄斧」這句成語有了一番深刻的領悟。好巧不巧,這位專門研究黑面琵鷺長達四十年的老外名叫Dr. Potter。我聽了之後也忍不住虧他一下。你叫哈利,他叫波特,這真的是哈利波特:黑面琵鷺的糗事。(真的有這麼冷嗎?大家給個面子笑一下啦!)


「哈!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一定要把這些事情寫在我的單車札記裡面。」(自己舖的梗,只好自己負責啦。)


個性開朗的哈利把自己的糗事當成了教材,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因此跟波特博士成了好朋友。他繼續說著七股的環保故事。形成一個溼地,大約要花上十萬年的時間,如果改建成工業區卻不需要幾年的功夫,相較之下,人類只需要一瞬間就能摧毀多年累積的自然景觀。


哈利是這麼告訴我的:「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很多人常會說自己都吃不飽了,還要顧到那些鳥喔。可是大家別忘了,當環境被不斷破壞到鳥類都無法存活的地步,接下來要面對這些後果的不是別人,就是人類。今天的鳥類,就是明日的人類。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句話環保名言,但是卻包含了許多深遠的含意。在生態環環相扣的地球,關心周遭的物種,其實也是關心我們自己的未來。


這些論點都是源自一個觀念的問題,更簡單地說,面對人類的未來,只在一念之差罷了。台灣雖然沒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卻有許多世上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與其破壞這些好幾萬年才能形成的美地,來滿足我們的經濟,不如利用我們自身的優點,善加保存與規劃,必能創造環境與人雙贏的局面。


就像是環保人士付出的努力,七股溼地成了黑面琵鷺保護區,讓黑面琵鷺的數量年年增加,也改善國外的友人對台灣負面的環保印象。


(嗯,講完之後,都不自覺加上幾句:凍蒜、凍蒜。)


有時自己都覺得很多奇妙的事情都發生在我的身上,跟車友聊個天也能受益良多,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但是我所訂下的日期一天一天變少,如今方有快馬加鞭才是上策,我告別了哈利,繼續北上。


離開嘉義之前,四弟為我準備了許多的餅乾泡麵糧食,口琴演奏也可讓我換得溫飽,讓我不用為了三餐擔憂。但是在心裡訂下的期限,似乎像是加在麵糰裡的酵母,產生了一種發酵的作用,開始在我內心產生一股膨脹的意志,擠壓我正常的思路,催促著我前行。里程數的增加,取代了旅行的意義,身體成了引擎的代名詞,呼與吸、雙腳之間的踩踏,簡化成了一種縮短距離的動能。我借宿雲林斗六的國小,在南投水里的國中過夜,一步一步,朝著我的目標前行。


如果初次來到我的新聞台的網友,照著上面的進度來判斷,一定覺得我是個騎單車的機器,這似乎有違了本人慢半拍的步調,看來還是到日月潭,找一個幽靜的地方調整一下心情,比較適合我這一路走來的風格。


話才說完,我就在好山好水的日月潭,遇到了許多的車友,有些年輕氣盛的車友充滿了爆發力,騎著單車像是旋風般從小黑旁經過,那種加足馬力的情形,有點像是砂石車從旁呼嘯而過,連人帶車都禁不住那股力量而傾斜。


要不是本人經過了多日環島的歷練,可能也會因承受不了這樣的氣勢,而剩下倒在路旁喘息的餘地。在眾多的車友裡面,其中一位穿著緊身車褲搭配白色 T恤的車友,看到了我的單車,主動放慢速度,打招呼並與我同行。


這位弟兄年紀與我相仿,名叫奶瓶。


在還沒開口之前,我就已經感覺他的眉宇之間充滿了一股浩然的正氣,當他放慢車速的時候,依舊能感受到那股藏在內心之中,深不可測的力量。尤其是,騎著自己愛駒的姿態,有如燕子在空中飛舞般輕盈,踏板之間的律動,讓你覺得他是在散步那般輕鬆,好像車子已經是他自己軀體那般地自在。這位好心的年輕人,平時利用工作之餘的空檔,在日月潭擔任義務的生態解說員,他得知我正在騎車環島,心中充滿了一股感動,決定擔任導遊帶我遊覽日月潭和單車步道。

我們在一處涼亭歇腳,他看著我的打扮竟然忍不住在一旁竊笑。


奶瓶向我解釋此舉並無嘲諷的意思,原因無他,因為圈圈全身上下都散發著一股無人可擋的親和力。


他們平時出去比賽或是練車都習慣穿著緊身排汗裝和車褲,他今天的穿著已經算是最隨性的打扮,但是,也因為太專業的形象,反而造成了一種高不可攀的隔閡感,像我這種好像是去打籃球的穿著,大家都覺得是鄰家的男孩,多了一種本土的親切感,這種草根性,無形中早已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他說我竟然沒有穿車褲和手套就騎了台灣大半圈,不禁佩服起我的環島之旅,因為奶瓶也計畫在近期攜伴騎單車環島,卻煩惱著許多路上可能遭遇的問題,看著我帶著簡便的裝備,即將完成環島之旅,給了他很大信心。


其實我當初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憑著一股信念去克服所遇到的問題。


然而在這一來一往的交談之中,我越來越能感受到奶瓶對單車的熱愛,也因著這個交集,讓我能更深入了解他的想法。我們有許多相同的興趣,甚至連家庭的背景也十分相似,這一切一切的巧合,讓我覺得是上天的安排,於是我鼓起了勇氣,向奶瓶說起我的「個人小感言」,從頭訴說著「在生日的那天出發」的流浪。


凡事起頭難,當初因為依靠「神的恩典」,讓一個無助的人平安地度過最困惑的第一步。


接著,巧遇瑞芳古道心腸的單車「前輩」,分享珍貴的環島心得。隔天,一不小心,竟然騎到了「台灣的聖地牙哥」。當晚,在礁溪五峰旗瀑布附近的露營,促成「八月十五日的緣分」,讓我在陌生人的家裡歡度了一次難得的中秋佳節。


宜蘭縣羅東運動「公園」裡,一位加拿大傳教士為我禱告,並且送了不用吃飯的汽球小狗與紅色的小熊,陪我翻山越嶺,讓人平安順利通過「傳說中的公路」。

聞名遐邇的太魯閣,簡直就是「美到難以形容的峽谷」。我在這裡與「不期而遇的騎士」慎一碰面,我們兩個人相約同行,騎著單車共享踏板上的愜意甘苦,在花蓮的美崙「教會」過夜,遇見了和藹可親的「國中老師」


他像是天使,不求回報,臨別之前不忘提醒我們:耶穌愛你。


然而粗線條的我,出了一個差錯,靠著「踏板上的情感」無悔地排除了這個困窘,可惜「離別」終究難免,我與日本的圓夢騎士最後於富岡各自踏上未來的旅程。

靠著台東「烤玉米的熱情」,我順利地得到了全新的口袋鋼琴。沒多久,為了「邁向蘭花之嶼」這個異想天開的夢幻,本人做了一件自己都無法想像的事情。「難怪我總覺得──頭暈」。恐懼纏繞心頭的我,坐著船漂到蘭嶼,多虧「無ㄜ ˋ不ㄗㄨㄛˋ 的夫婦」開示,讓人當下決定拋開束縛一遊淳樸的小島。


我好像打開了話匣子,旅途上累積的能量如同瀑布一般宣洩而出。島上有一位「會雕刻的菜」與我共譜了許多「生活小插曲」,留下了難忘的回憶。也因為希岡菜工作室裡的一面之緣,我「就這麼認識了月餅」,因為有幸與他同遊天池,而且白吃白喝數日,只好硬著頭皮充當「實習」的音樂老師,來回報各方的大德。雖然萬般不捨,也只能說聲:「再會啦!人之島」。我在蘭嶼待了十一天半之後,坐船來到一處太平洋的海上綠洲。


「附註 綠島」真的是一個好玩的地方,我在那裡遇到了「公園裡的恐龍」,他介紹我到「埋葬臍帶的故鄉」體驗不同的旅遊。(因為拖稿太嚴重,寫了快三年才講到車友阿達,我想 ……他看到這篇的時候,應該會在心底偷偷地說:「現在:『終於輪到我了』吧!」)屏東一碗溫暖的米苔目,讓人回想起「媽媽的味道」,也讓我體會了異鄉遊子的心情。在台灣西部的單車之旅,好險有「親友補給站」為我加油打氣,讓我在最後的階段全無後顧之憂。經


過了這一連串的奇幻之旅,竟然讓我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


各位朋友,你知道嗎?這個天大的祕密就是────單車環島的「終點原來是起點」

(真的很神奇,最終的目的地,就是當初出發的地方。)我話說還沒說到這個段落,奶瓶早就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連忙提出了許多的問題。


我一時也解釋不清,只好以琴代口,用吹的方式來回答他的問題。這也是我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式之一吧。我老實地告訴奶瓶,我演奏就是那幾首永遠不變的曲子,只是換了地點,遇到不同的人,說著相同的故事。


他卻不以為意,大概因為奶瓶是一位業餘的單車好手,能夠體會騎單車出遠門的感覺,深深被單車環島的過程感動。(不過,本人長得比單車札記裡描述的模樣還帥的原因,應該多少也讓他感動了一下。)奶瓶說自己是業餘的單車好手,心想著要單車環島卻一直未能成行。我則鼓勵他:「以你的體力,單車環島絕對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出發』。等到你出發之後,舉凡食、衣、住、行,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只要有心,不論是遇到何種突發的狀況,也無法阻攔你的前行。」(每次說起這些激勵人心的話語,總是能燃起許多人的熱情,看來我還是適合轉型來寫一些勵志的小品,應該會比寫單車札記還早完成。)


奶瓶和我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題可聊,他決定邀我到埔里鎮上的二輪館,找當地的車友和單車店的老闆分享這一路的趣聞。然而天色漸暗,細心的奶瓶替我設想:「你今天晚上要住哪裡呢?」


託神的福,這兩個多月的日子都能找到遮風避雨的地方,「等一下我可能會去找附近的學校借個場地過夜吧。」


奶瓶想了想,說:「不然就來我家住吧。」我不敢置信,覺得這是環島之旅裡面最幸運的日子之一,這有若雷鳴的消息,讓人心中澎湃不已,忍不住想朝著天空大喊一聲,「真的是耶穌來也!」


住的問題解決之後,我們兩人滿懷著期待的心,不久就到了二輪館。

埔里鎮有國家級的日月潭為鄰,隔壁又有號稱台灣最高的公路點 ────武嶺,在這個好山好水的環境之中,自然也培育出許多的單車好手。


才一進門,大家就對圈圈這位來自遠方的車友產生了莫名的好奇心,其實,在體力上要與車手們相提並論,小弟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的懸殊距離。但是,奶瓶開門見山,沒有幾句話,就將單車之旅漫長的過程濃縮成一段高潮迭起的故事,將不帶錢的趣聞一一與初次見面的朋友們分享,更不忘加點跨張的戲劇效果來陳述真實的際遇,簡短的幾分鐘拿捏的恰到好處,絲毫沒有拖泥帶水之虞。


經他這麼精采的介紹,就連我自己也覺得單車環島好像變成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


大家聽了,紛紛踴躍提問,對不帶錢之旅的過程更是關心有加,彷彿抓住了千載難逢的機會,迫切地想要瞭解其中的要領,進而起而效尤。此時此刻,眾意難違,我只得再次施展二千零一招的口琴絕技,以棉薄之力回報各界的關懷。


眾人討論之後,得到了一個結論:「街頭表演的重點果然不是在於吹得好不好聽。」圈圈平時做人早已習慣謙虛處事,也深知現場表演的重點,有時是在於勇氣。為了提振大家的信心,圈圈不得不搬出札記中未曾提起的往事。話說在屏東萬巒的一條小路上,為了找到正確的方向,我向一處正在馬路旁擺攤維生的阿姨問路,再以一曲回報指點迷津之恩,不料,口琴樂聲觸動她隱藏於世外的心,休止符尚未落下,她卻早已滿面涕淚涔涔。


「沒有啦,其實是因為圈圈當時吹得太難聽,所以那位阿姨聽了之後,就忍不住放聲大哭。」


我話說到一半,奶瓶主動開口,緊接著幫我說了下半場的結局。認識不到半天,奶瓶竟與我有如此般的默契,就連圈氏解嘲的幽默,也能在此刻應用自如,難怪大家說我們兩人一搭一唱,搞得還挺像相聲裡的雙簧。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大家突然開始熱烈地討論起自己往後的不帶錢的旅行該如何籌措財源。


「首先,我自己也要來創作一個環島的車牌。」嗯,英雄所見略同。


「我現在也考慮拿出國小時候練過的直笛,來場街頭表演。」眾人突發奇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見。


「反正奶瓶也準備單車環島,不如叫他們練習胸口碎大石好了。」


問題是,要在誰的胸口練碎石呢?


「照這樣看來,單車環島的時候還是做資源回收最為實際,資源既可永續利用,又可避免污染環境,還能賺錢維生。」這位大哥,在單車環島來這麼一招,還真的是一舉三得的新構想呢!


他們尚未討論完畢,我光是聽了上面這幾點,險些笑到岔氣。而我在捧腹之餘,也感染了這群車友們似陽光般的熱情和宛若赤子的率真。


直到今日,我才慢慢體會到這種熱情與率真,對創作占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也是藝術家靈感的泉源。今晚遇到了志同道合的車友,我雖然沒能在此獻上建設性的意見,但大夥千里相逢,亦是有緣,眾人聚首大啖火鍋,圈圈也不忍推辭,就主動留下共享佳餚。


晚上則與奶瓶同榻而眠,我也因著這個機會拜訪奶瓶的家。

但是我很好奇,奶瓶為什麼要叫奶瓶?他解釋,自己的名字裡有「怡鵬」二字,鵬字,客家人唸 phen,讀音類似北京話的「瓶子」,朋友們也就因這個緣故,幫他取了外號「奶瓶」。


他們自家創立禽類肉品加工的事業,奶瓶則趕在大清早到市集幫家人工作,下班之餘,大部分的休閒活動就是騎單車,不論是登山車、公路車、折疊式的腳踏車,在他的家中一應俱全。


當初日月潭的相遇,恰好就是他練車外出的時間。我幫他估算平日的作息,發現他除了工作就是騎車,連要交女朋友的空閒都沒有。因為我們的年紀相仿,成長背景又有許多雷同之處,圈圈似乎在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過去。我們一見如故,也許正是因為如此多的共同之處吧!


回想這段往事,我倒是記不清楚當初與奶瓶聊了什麼細節,至今尚且留在腦海最深刻的印象,竟然是要他花點時間去交女朋友。


我在想,有時候除了緣分之外,還要加上時間與努力,才有成就這件事的可能。隔天早晨,我從睡夢中醒來,奶瓶已收工返家,他的奶奶備妥了美味早餐讓家人享用,為了答謝這份恩情,我用口琴吹了一曲望春風,希望能讓老人家開心。離別之前,奶瓶特別買了些麵包零食要我帶在路上,兩人合影留念之後,我即踏上了返鄉的路途。


二輪館的車友熱心充當導遊,在離去之前,帶我遊埔里,參觀酒廠,喝惠蓀林場出產的台灣咖啡,友情招待,令人溫暖在心頭。緊接著,我借宿逢甲大學旁基督教台灣信義會慕義堂,也曾在苑裡一處國小的停車棚過夜。途中經過龍井鄉,順便到陳瑞銓家裡吃一頓免費的午餐。


每踩一次單車的踏板,猶如為環島之旅倒數計時,似乎車輪只要轉一圈,回家的距離就拉近一點。我握著手把,看著柏油路,覺得騎在鐵馬上面好像身在夢境之中。而這個夢,到了終點,就是要醒了的時候。





轉眼之間,人到新竹,家近在咫尺,卻若似天涯。


這種心情有些矛盾,一個人若在外流浪了八十幾天,一下子要他回到原來的崗位上,總是需要一點時間來重新適應。然而,時間卻從不等人,光陰的巨輪卻不因此減緩。在此之前,我想利用這次環島的機會,順道拜訪一位老友,到老翁家裡串門子。


老翁是誰?他是一位獸醫,認識他的人都叫他老翁,但是他並非頭髮皆白的老人,只是因為姓翁,所以大家就這麼稱呼他。他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年紀上他年長了我十來歲,不止在屬靈方面,在事業上我們是忘年之交,因著年齡上的差距,所以我每次都尊稱他為翁先生,而人生旅途重要的關鍵點上,他也給了我許多建議與實務上的幫助。平日與他相處,最常聽到的主題,就是神的話語或是基督徒的小故事,我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八成也是受了他的影響。

返家的前一天,借宿於翁先生的家,兩人暢談旅途中的甘苦。


就在二 ○○二年的十二月七日早晨,與翁先生一同吃過豐盛的早餐,我,踏上了返鄉的最後一段路程。


此時此刻越接近終點,我的心裡就越加謹慎,深怕一個不小心,在路上有了閃失而前功盡棄。那時,似乎有著一種矛盾的情緒在我心內拉扯,想加緊腳步,卻又讓人使不上力。


化解這份有若琴弦般緊繃的感覺,讓人放鬆心情的解藥,是迎面而來越發熟悉的景物。


因為我知道,不遠處的車站,再走個幾公里就是黃瓜的家。車水馬龍的省道旁,有著通往外婆家的小路,在望不見的街道裡,掛著一個熟悉的老招牌,打從小學起就存在的雜貨店,有著兒時的記憶。有個路口是到汪汪家,有條小徑是到小白家,大賣場附近是水泉家,隔著一個鄉鎮的大園,是子能的家。


伴我成長的好友,就在這裡。似乎我也能體會,為何在異鄉多年的遊子踏上故鄉土地的那一刻,想要親吻土地的感動。


也回想起,在那片分不出東南西北的都市,和遠離繁華的農村裡,曾用一遍一遍的足跡熟悉方向,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歲月裡,累積了一種無法分離的熟悉。


我也想到了,我要去找一位相識多年的朋友。


在冰冷的街道上,有一個招牌顯眼的加油站,過了十字路口,有一個下大雨後就經常淹水的地下道,上面火車必經的鐵道,過地下道的時候,偶爾能與經過的火車巧遇,聽到火車輾過鐵道時嘎吱嗄吱的聲響。這位朋友住在鐵道旁的公寓,曾向我抱怨,火車經過的聲響太大聲,有時連講電話都聽不清楚對方在說什麼。

再走過下個路口的公園旁,就是她的家。


我帶著一本小冊子,裡面蓋滿了環台時經過各鄉鎮時所留下的印章,想送給她。其實,送這個小禮物只是個藉口,我只是想趁機見她一面。她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坐在我的隔壁座位,自小就以好眠為傲的我,短短的午睡也能進入渾然的境界,醒來之後,經常會留一灘口水在桌上,有幾次,這位同學好像忘記了我曾經向她惡作劇,好心地拿出衛生紙幫我把口水擦乾淨。


到了國一,在三十幾個班級之中,我們被分到了同一班,我不禁覺得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喜歡上她,只將這個祕密放在心底,直到她國中畢業卻仍舊不敢說出口。高職畢業,我寄了一張聖誕卡給她。之後,兩人有了信件的往返。接著退伍,我則忙著工作而與她失去聯絡。我們再度有彼此的消息,是因為我曾經寄了一張卡片,裡面留著我親手寫的電郵地址,過了幾個月,她回了一封電子郵件。而這一來一往之間,已經過了數年之久。


讀書、當兵、退伍,眼看幾年的時間一閃而過,我忽然發現有好多事情未完成,甚至連嘗試的第一步都尚未踏出。


看著這封電郵,我如大夢初醒,立定決心排除萬難,決心第一步要改變的事,就是鼓起勇氣去追我兒時的初戀情人。


朋友知道此事,幫這位國小就相識的初戀情人,取了一個簡單明瞭的外號,名為國小妹。


然而拼事業易,談感情難。在感情的世界裡沒有既定的規則可言,我在情路上屢次受挫,工作的不順遂也接踵而來。我失業了,感情的表白也失敗了,似乎在世上所擁有的一切都化為烏有。或許是因禍得福,我把這份哀傷悲痛轉成尋夢的動力,甚至大膽嘗試不帶錢的單車環島。在熱情的眾人幫助之下,幾招老步數,竟屢次化險為夷,陌生人的善意也讓我一掃心中的陰霾,脫離了自憐窘境。如今能歡喜歸來,我要獻上我的感恩。


因為無緣的人,有時也可能改變你的生命。歷經八十二天的流浪,兜了台灣一圈,我再度站在國小妹的家門前。


我回想起國小妹的表情,那種淡如微風輕拂,卻也近乎傾城之微笑,像是黑與白的琴鍵,有一種敲動人心弦的魅力,常讓人迷戀,只顧著瞧她發呆。站在一處熟悉已久的地方,我深深呼吸幾口氣,像從前那般靜靜等待,想在她出家門口的時候,給她一個出其不意的驚喜。就像小時候,喜歡躲在某個角落,趁人不注意時,冒出來嚇對方一跳。


但是這次,她沒有讓我久候,我還來不及開始進入夢中的遐想,就已在不遠處看到了國小妹的身影。我想,現在應該是有勇氣再面對她的時刻。我緩緩踩著小黑的踏板,呼喊著她的名字。


國小妹真的嚇了一跳,看到了我,驚喜的笑容之中,似乎暗暗帶著幾分的怒氣。也許是因為某人在她周遭消失了一陣子所引起的緣故吧。


我急忙送上一本環島紀念的小冊子給她。


這位老友,打開了這份禮物,才解開了心中的疑惑,確認之前曾收到蓋了各鄉鎮的明信片,來自於我。


(不好意思,答案終於揭曉,這一切果真都是圈圈自導自演自奏自唱的戲碼。我猜,如果一個人,不定期收到一些蓋滿各鄉鎮的印章的明信片,總會發揮一下好奇寶寶的精神,追查其來源吧!)


這本小冊子安然送到目的地,已達成使命,能藉此見她一面,心也足矣。我牽著滿是行囊的單車,準備踏上返家的最終一段路程。國小妹好像有幾個謎團尚未解開,圈圈到底在消失的這段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呢?


卷成了一堆的頭髮,磨平了的車胎,睡袋、帳篷,曬黑的皮膚。每件物品像是隱喻著說不完的故事。眼看著我正要離開,她竟主動開口邀我用餐:「走,我請你吃中飯!」

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耳朵所聽見的一切,這短短的幾個字,像化在了空氣之中,讓我的心凝結了一會兒,楞了幾下才回神。


「好。」我在心裡笑了,像有道陽光從天而降,臉上也藏不住這份喜悅。


「嗯,反正,現在的我,有的是時間。」


和煦的微風、流浪的點滴、多年的老友、友情的中餐加上一個甜蜜的微笑。


「走吧!」我們點點頭。


我還有好多爆笑的故事和糗事要向妳說呢!

 

 

 

 

台長: 前權 & 靜宜
人氣(2,8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不帶錢單車環島 |
此分類下一篇:30.「候」記
此分類上一篇:28.親友補給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