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4 18:52:31| 人氣3,7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個人小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序│

個人小感言

......

老實說,在電腦前發呆了很久。真不知該如何下筆寫出這趟特殊的旅行經歷,雖然不曉得是不是最後一次這麼瘋狂,但是,至少是第一次出門「旅行」了很長的時間──對我而言。


好吧,你要說「流浪」也行……


這種情形跟當初騎著單車出發之前的心情有點類似。有位熟識多年的老友,深知留在本人身上的處女座特質,預計環島約一千公里的行程也非得要籌備個數十年才肯出門。正當我騎著單車鍛鍊體能,順便四處請教前輩、擬訂清單與採購物品的同時,他則開始告訴了周遭的親朋好友:「某某某要去環島了,有一陣子會不在家,有什麼事情要趕快去找他。」


因為他的熱心,原本只有極少數人才知道的祕密,在籌備的後半段時期曝了光,全宇宙都知道這個計劃,一接到手機就是:「啊,你要去環島哦!」(天曉得,當初我只是奉老媽的旨意,規劃去附近的雜貨店買罐小瓶的醬油而已……而事情的發展也開始變得戲劇化。)


黃瓜透過特殊管道得知消息,友情贊助一個全新的充氣睡墊。這趟旅途中,只要是睡覺的時間一到,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想到她。


出發的前幾天,森林系的水泉和他老婆慧君,特別帶著他們心愛的相機和小型的瓦斯爐……等日常用品來到我家,說要借我使用,他反倒覺得有幾個人幫忙出主意,總比一個人胡搞瞎搞來得周詳,說完便拿出幾卷底片,不止如此,水泉還特別附贈了一盒人蔘膠囊與一包酸酸甜甜、可口美味到光憑想像就不禁流涎的生津止渴民雄鹹酥特選桔餅。


至於出門在外的住宿問題呢?


當然就要找服兵役時共患難的同梯豆仔借一頂帳篷囉!


為了能有個保暖的被窩,翻箱倒櫃,讓以前行軍時所使用的睡袋重見天日。


到單車店及腳踏車工廠學習如何補胎及基本的維修技巧,向台灣第一位騎單車環遊世界的胡榮華大哥請益。找目前正在讀碩士班的汪汪,互相討論可能遇到的問題,在他的研究室裡上網找資料和規劃路線。


一餐不吃東西,試著體驗餓肚子騎單車的感覺,最後忍不住飢寒交迫和騎乘單車的體力需求,臨時演變成跑到朋友家白吃白喝,鍛鍊臉皮的厚度。


每天騎四十公里,ㄊㄨˇㄝ腿。


小白在精神上支持,並且提供二十四小時免費道路救援,「如果騎不動,只要打一通電話,我馬上開車來支援。」


回想起一位好幾年沒有見面的國中同學,請目前從事美工行業的弘維幫忙設計環島的標誌。


大哥贊助排汗衣褲及布鞋。


吹吹看口琴是否還能發出聲音。增加意外險的額度。採購置物架及馬鞍袋等配備,一樣接著一樣將食、衣、住、行的裝備交給「小黑」,然後,按照自己的習慣將各項物品調整到定位。(嗯,「小黑」就是我的鐵馬啦!)


(怎麼突然下雪了……)


籌備的這段時間總共只有短短的十六天,卻讓我深刻地體會到親友的熱情。


此刻,東西齊全了,全宇宙也都知道了,這下子不出門也不行了。不曉得別人是如何看待失業的這檔事,但是在我來看,也許失業的危機就是一個轉機,讓我有機會與足夠的時間去實踐擱在心裡許久的事情。我也常想,社會上有許多能力勝過我的人,也有許許多多的優秀分子,擁有比我更好的條件,但,他可能只是少了臨門一腳,那,踏出心底的一步。


而那位老友將我的環島計劃四處宣揚的目的是為我好吧,他知道我就是缺少了一股踏出家門的勇氣。


如果說,這趟旅行有什麼不同,我想,只是在於當初自己跨出一道心中無形的障礙罷了。我很慶幸自己能擁有這麼好的一群朋友當後盾,即使旅途中未帶分文,也不覺得貧困,縱然孤孤單單地踩著踏板去找尋自我的路─── 一條屬於自己人生的路 ────的時候,也不會感到寂寞。


就像當初用腳踩著踏板在旅行,只不過現在換了個方式,坐在電腦前用手敲打著鍵盤,訴說著當時的故事。


藉由文字將旅途中的點點滴滴與各位分享,希望您也會喜歡這本札記。







台長: 前權 & 靜宜
人氣(3,7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不帶錢單車環島 |
此分類下一篇:1.在生日的那天出發
此分類上一篇:《不帶錢單車環島 新版 》 目錄

阿德
一餐不吃東西
再加上激烈的運動
最後一定會抽筋
很危險
2006-09-05 10:34:01
圈圈
阿德:

圈圈是有練過的,
所以大家還是勿輕易嘗試.

運動和飲食都要均衡才是長久之計囉.
2008-05-03 11:24: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