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0 21:30:08|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覆的線.索(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確定時間,在一個人的生命價值中,最精華的定位,該如何產生?有人說過,年輕就是本錢。有人說,成熟才擁有魅力。每一個人都在時間的當下尋找。然而,我們都很清楚,沒有停止的時間,這意謂著「永遠」喪失的存在。攝影家的工作,就是在最後消散的終刻下,劃下快間的永恆的意志。

我記得這張在1997年七月傍晚的快門。他所記載的種種全部的感情,就是陳昇在當夜接受電台的訪談。我不是很確定他說了什麼,只覺得他的嗓門非常地有磁性。當時,我正在基隆駐防,當兵原本就不是什麼輕鬆的事。難得,在午夜聽見這麼令人感動的聲音。

那陣子,我每天都在基隆港看夕陽,我愛死基隆碼頭的天空和它的黃昏色彩,我也愛死小美冰淇淋,尤其是在汗都沒時間擦的小阿兵哥身份下,每一樣能讓我覺得稍有幸福!感覺的事,都能讓我爽的不得了。

那鋁床和T恤,其實我等了很久,我在等他乾。
37℃的頂樓小寢室裏,我正看著夕陽慢慢的將角度切向,我一直等待的──衣服上,不過很明顯,我錯了,不是等錯了!是太小,照光小到我的手掌都能夠放上去。接著我將整隻,被小美冰淇淋流的滿是的左手,和用相機按下快門的右手,我試著做某種程度的結合,人生沒有任何不能的事,做成了這張畫面之後,你知道嗎?那個年輕的我,才覺得這個冰吃的夠爽,「下午冰」的儀式才算了結,FINISH。
那個夜晚,陳昇提到他和朋友去餐廳吃飯,在吃飯後,陳昇去結帳的背影,他的朋友好像這麼問:「你吃飯也要付錢哦?」「做藝術家也是要過生活的。」陳昇答著。
陳昇說完這句話後,他的口氣聽起來有點感慨。這句話卻深深的讓我也被感動到。時間,並不是廿歲的人感覺不到近四十歲的人的生活,不過這句話卻己是我很久以來就明白的事了。無論任何一種事拿來當藝術都會不好過生活,更何況在台灣。
入伍前不久還在PEOPLE雜誌上看到陳昇發表的,心象攝影,好像是一批從中國拍回來的畫面,有意思,有意思!

回想基隆的夜,在我的心中依然很美,粗獷的城市,簡簡單單的呈現出海島的氣質來。從那個夜的我,到今天的我,還沒後悔過。因為,生活的好或不好,並不等同生命價值。也許只有我這種傻到非在快門中才能尋找到自已存在的人,才不得不這麼樣的...說不上的用力,不知道你能在照片中感受到嗎。

台長: 楊鎮豪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