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0 22:36:29|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愛的三部曲終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三部曲】


從宜蘭出發,自強號下車後,我在八堵轉普通車往基隆。
這天清晨微涼了。不過空氣中仍泛著柔亮的日光,游盪在車廂內,時而潔亮、時而矇矓。
我喜歡在港邊散步,或是靜靜地坐在欄杆上,看著船,看著船身的倒影。尤其在基隆港,那不確定的氣候產生的神秘感,總能夠安撫我蕩漾的心情。

兒時父母親帶著我去台北,每每經過八堵站時,火車總停得特別久。一直到我自己會搭火車去旅行,才懂得北迴線的鐵路電氣化,是從八堵站開始的。而駛在宜蘭縣的火車,都靠著燃油產生動力。火車到了八堵站就要換上吃電的火車頭繼續駛進台北城。

清光緒十三年,基隆港對北臺灣的重要,被當時的巡撫劉銘傳所重視。基於交通的需求,督建了自台北到基隆,廿八公里的台鐵第一線。
我是東部人,對旅行時的情感,火車總是多過高速公路上的大巴士。現在「換車頭」這擋工作,少見了!鐵路電氣化路線,從八堵沿伸到了羅東。

旅行時,我最大的嗜好就是將遇見的,用相機拍下來。
回憶眼前這孩子,正和童年的我一樣地納悶著。她靠在母親的懷中,我靜靜拾著相機,框下這一刻。剎那布幕快門輕巧地劃過。在耳邊,碰的一聲,車頭與車廂間卡損的記憶回響,正寫入了童年成長的經驗。
是陪伴、是呵護、是愛,在旅途中──正要產開、正要奔馳。


本圖文刊載於--自由副刊91年12月10日

台長: 楊鎮豪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